非洲马瘟是我国的一类传染病(非洲马瘟 人畜共患病),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非洲马瘟是我国的一类传染病(非洲马瘟 人畜共患病)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近日,泰国首次出现“非洲马瘟”事件,引起中国对此事的格外关注。因此,农业农村部近日发出通知称,要高度重视非洲马鼠疫防治工作。非洲的马瘟有什么症状?中国爆发了吗?是人畜共患病吗?

一、非洲马疫的传入

非洲马瘟是由非洲马瘟病毒引起的马科动物急性或亚急性传染病。

1.通过什么?

它只能通过昆虫传播。

2.中国爆发了吗?

我国尚未发现该病,为防止其从国外传播,禁止从发生该病的国家进口易感动物。如发现可疑情况,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的规定采取紧急强制控制和灭火措施。采样病毒鉴定、病原体及血清型诊断、病马及其他马匹扑杀、尸体深埋或焚烧。杀虫剂、驱虫剂或捕虫网被用来控制病媒昆虫。

3.它发生在什么季节?

该病的发生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区域性,多见于温暖潮湿季节,常呈局部流行或暴发。

2.非洲的马瘟有什么症状?

以发热、皮下结缔组织和肺水肿、内脏出血为特征。

1.肺型

多见于非洲马鼠疫早期暴发或新暴发地区。急性通道。患病动物体温高达40 ~ 42,精神抑郁,呼吸困难,心跳加快。结膜潮红,羞愧而流泪。严重肺水肿,呼吸困难,剧烈咳嗽,鼻孔扩张,大量泡沫样液体。病程5-7天,人常因窒息而死;

2.心形

这是一种病程缓慢的亚急性过程。马体温不超过40.5,眼窝可见水肿10天以上。然后消退或扩散到头部和舌头。有的蔓延到颈部、胸部、腹部甚至四肢。心包炎、心肌炎、心内膜炎都是肺水肿引起的。有心脏衰弱的症状。这种类型的康复率高;

3.肺心型

呈亚急性,多发生于有一定抵抗力的马。肺型和心型的临床症状;

4.发热型

多见于免疫或部分免疫的马。通常潜伏期长,病程短。显示病马体温高达40度,持续1-3天。此外,还有厌食、结膜发红、脉搏呼吸加快等症状。

3.非洲马瘟是人畜共患病吗?

目前不知道非洲马瘟是否为人畜共患,需要等待相关通知。

为了防止非洲马鼠疫的发生,脆弱地区需要接种疫苗进行预防。如果引入中国,那就得不偿失了。

更多非洲马瘟是我国的一类传染病(非洲马瘟 人畜共患病)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