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艾带了多少人灭蜀(邓艾灭蜀吴国在干嘛),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邓艾带了多少人灭蜀(邓艾灭蜀吴国在干嘛)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邓艾对蜀国的灭亡功不可没。他为什么要为非正义而死?这是很多读者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读者一起了解一下,给大家一个参考。

靖四年(263),钟会率领主力与姜维在剑阁对峙,邓艾却另辟蹊径,潜入,穿越七百里原始森林,来到蜀汉腹地,降下河油,破绵竹,直抵成都城下。刘禅勋爵见大势已去,在开城投降,邓艾接受了刘禅的投降。灭蜀有功,前途不可限量。然而,他死得很冤。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邓艾在灭蜀之后,做了这三件蠢事,导致他最后死了。根据相关历史资料,分析如下。

第一件蠢事:自满,自保。

从公元219年汉奸曹操失守汉中,到公元263年,44年过去了,历经了曹丕、曹锁、曹芳、曹茂、曹桓五位皇帝。在过去的44年里,曹魏一直把夺回汉中、跨过蜀汉作为头等大事。双方争斗多年,互有胜负。现在连一代奸雄曹操、曹丕、曹锁、司马懿的愿望都没有实现,却被邓艾实现了。蜀国被灭,邓艾拔得头筹,建立了不朽的功勋,足以载入史册,永垂不朽。

像邓艾这样在历史上立下赫赫战功的教练,很多都头脑清醒。他们考虑的不是如何邀功,而是如何保护自己,避免被皇帝怀疑,如何保证自己的安全。比如秦国军事家王建,就是四朝元老。公元前224年,他率领60万大军伐楚,不断向秦始皇嬴政要求加薪,希望秦始皇嬴政把公主嫁给他。

秦国军事家王建这样做是为了保护自己。秦始皇为了打消嬴政的顾虑,一心只想荣华富贵,别无杂念。灭了颜之后,他又赶回去,隐居到老家。无论秦始皇嬴政怎么劝他,他都没有再出来过。显然,邓艾没有秦国军事家王建那样的觉悟。他灭蜀后,不思自身退路,还沾沾自喜,最后自食其果。

第二件傻事:贪天,吃醋。

“独善其身不如其乐融融”,Caiye.com、曹魏灭蜀,邓艾功不可没,但其他将领也功不可没。比如蜀国的统帅钟会,在江阁与姜维的主力大军对峙,牵制住了的主力大军,这就给了邓艾潜入水平的机会。如果不是蜀汉的主力被钟会牢牢牵制,姜维随时可以分出精锐部队,返回成都,将邓艾的残兵困在蜀汉腹地。因此,蜀汉不是被邓艾一个人所灭,而是被钟会和所有伐蜀的将士所灭。

这个时候,邓艾不应该贪天之功,而应该积极邀请钟会入驻成都,他们共同管理成都,交出蜀汉的投降。可惜邓艾被胜利冲昏了头脑,以为自己在钟会面前灭了蜀汉,自己的功劳远大于钟会,有点瞧不起钟会。

第三件蠢事:逾越官职,被怀疑。

以上两件蠢事,曹魏的实际掌舵者司马昭都能容忍,而第三件蠢事,触犯了司马昭的底线,被他抛弃了。司马懿、司马师、司马昭父子,养了曹魏皇帝,成了曹魏的权臣。但曹魏仍有不少忠于皇室的大臣经常造反,如淮南三叛。所以,最胆小的事情就是武将们自重,按照郭皇后的意志与自己作战。

邓艾在接受投降后,武断地“照着邓禹的故事”,以天子的名义任命蜀汉官员。如封为骠骑将军,封为太尉,封诸王为徐太尉。邓艾不仅分封了前蜀汉官,而且“以师领益州刺史,领天下郡县”

殊不知,邓艾的言行给自己埋下了祸根。邓艾只是司马昭派来攻打蜀国的将军,现在蜀国已经灭亡了,他的任务也完成了。接下来,邓艾需要向他的上司司马昭请示,而不是擅自处理蜀汉官员。被政敌钟会夺了去,诬指司马,取了下来,押上囚车,解往洛阳。这时邓艾醒悟过来,叹道:“我是大忠臣。我就陷入了这种境地。我想我遇到了我过去的情况。”055-79000如下:

艾田阳叹了口气,“艾陈中来了!今天又可以看到白起的酷了。”

总结:蜀灭后,邓艾有点飘忽,在大胜面前,没有控制住自己。他犯了以上三个错误,尤其是最后一个,触犯了司马昭的禁忌,成了阶下囚。钟会起义被杀后,被田续杀死。这个教训值得借鉴。

公元267年,论者段卓上书,为邓艾而战。几年后,公元273年,晋武帝在一封信中写道:“艾虽有立功之功,但受了罪也难逃惩罚,我总有意将他的儿子转让给孙为民。拿孙郎当郎中。”(《魏氏春秋》)这是为邓艾平反。

更多邓艾带了多少人灭蜀(邓艾灭蜀吴国在干嘛)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