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的由来100字屈原(关于屈原的传说100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端午节的由来100字屈原(关于屈原的传说100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神话:纪念屈原端午节的传说。

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传统的端午节,也称为端阳、崇武、端午。早在周朝就有“五月五日,储兰沐浴”的习俗。但是今天的端午节活动都是为了纪念中国伟大的作家屈原。战国时期,楚秦争霸,诗人屈原很受楚王器重。然而,屈原的想法遭到了以官医靳尚为首的守旧派的反对,他们不断地在楚怀王面前诋毁屈原。楚怀王渐渐疏远了屈原,有远大抱负的屈原感到悲伤。他以难以忍受的忧郁和悲愤写出了《离骚》,《天向》等不朽诗篇。公元前229年,秦国攻占了楚国的八个城市,然后派遣使节邀请楚怀王到秦国讲和。屈原识破秦王的阴谋,冒着生命危险入宫陈述自己的利益。楚怀王没有听从,而是把屈原驱逐出了杜莹。楚怀王如期赴会,一到秦国就被囚禁了。楚怀王感到懊悔,变得沮丧。三年后,他死在了秦国。楚王即位后不久,秦王出兵攻打楚国。楚王仓惶离都,蚩兵攻陷郢城。在流放途中,屈原听到楚怀王客死、应城被攻破的噩耗,彻底醒悟,长叹一声,纵身跳入汹涌的古洛河。江上的渔民和岸上的人们听说屈原大夫投江,都来到江边打捞屈原的尸体。(这个习俗后来演变成了赛龙舟。)人们把家里的粽子和鸡蛋拿出来扔到河里,这样鱼就不会咬到屈原博士的尸体了。还有一个医生把雄黄酒倒进河里,这样药就可以镇住龙和水兽,保护屈原医生的身体不受伤害。不一会儿,一条淡淡的龙浮上了水面,胡须上沾着一片屈博士的裙裾。人们把龙拉上岸,拔掉筋,把筋缠在孩子的手和脖子上,用雄黄酒擦头。有的甚至把“王”字写在孩子的额头上,让那些毒蛇害虫不敢伤害他们。此后,每年五月初,在屈原——殉难日,楚国人划龙舟,抛粽子,喝雄黄酒纪念诗人,端午节的习俗就这样流传下来。另一个传说是,在唐僖宗统治时期,黄巢带兵造反,所到之处,百万人被杀,血流成河。人们听说黄巢要来,纷纷逃离,唯恐避之不及。这年五月,黄巢大军入侵河南,兵临邓州城下。当黄巢骑马出城勘察地形时,她看到一个女人背着一个包袱,怀里抱着一个男孩,像是要逃离饥荒。她觉得很奇怪,问道。妇人道:“听说黄巢杀人不眨眼,不日就要攻打邓州。城里所有的男人都被召来守城,我只好带着孩子逃命。”黄巢听了这话,很同情这个女人,就说,你回去在门口插菖蒲和艾草,这样黄巢的军队就不会伤害你的家人了。这位妇女对此表示怀疑,但她回到城里,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她的同伴。第二天是五月端阳,黄巢大军攻城,只见家家户户门上挂着菖蒲和艾草。黄巢为了信守对女子的承诺,无奈带兵离开,全城幸免。为了纪念这个事件,每个端午节大家都会在门上插上菖蒲和艾草。这一习俗一直流传至今。另一个传说是,唐朝Xi年间,黄巢带兵造反,所到之处,百万人被杀,血流成河。老百姓一听说黄巢来了,就急忙逃跑。这年五月,黄巢大军入侵河南,兵临邓州城下。黄巢在城外骑马勘察地形。他看到一个女人背着一个包裹,一手抱着一个小男孩,一手抱着一个大点的男孩。感觉很奇怪,黄巢下马问道,“嫂子,你去胡里

黄巢听了这话,对妇人说:“嫂子,你快回去,在门口插上菖蒲和艾草,这样黄巢的军队就不会伤害你了。”这位妇女对此表示怀疑,但她回到了城市并传播了这一消息。次日是五月端阳,黄巢大军猛攻入城,只见家家户户门上挂着弓菖蒲艾草。黄巢为了信守对女子的承诺,无奈带兵离开,全城幸免。为了纪念这个事件,每个端午节大家都会在门上插上菖蒲和艾草。这一习俗一直流传至今。

更多端午节的由来100字屈原(关于屈原的传说100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