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做好事不留名的名言有哪些(古代做好事不留名的名言警句),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古代做好事不留名的名言有哪些(古代做好事不留名的名言警句)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公元717年的一天,唐玄宗带着官员去洛阳。当车队行驶到河南省小山峡时,发生了交通堵塞。被堵塞的汽车发动机有几十英里长。唐玄宗很生气,下令罢免何和支遁士。丞相宋敬得知此事后,对唐玄宗说:“陛下,道路未修,影响了陛下的交通。他们确实有罪。但如果他们真的因为堵车而被革职,外界会认为你喜欢讲排场,对陛下的名声不好。”唐玄宗听了,也觉得自己做错了。蔡邕王想下令立即恢复这两个官员的职位,但宋景说:“如果你现在恢复他们的职位,并且因为我的一个建议,那么他们会认为你做错了事情,让我建立个人的好感。这是绝对不可能的。你不妨先让他们受到惩罚,然后再下令赦免他们,这样他们就会心存感激了。唐玄宗听了,认为宋静说得对,被宋静不自私的美德深深感动。他不禁尊敬他。

明代有个叫董琦的书生,在县衙里做文书工作。他在一位名叫李纨的学者手下做官。他们很投机,相处得很好。半年后,董琦的妻子生病了,于是他辞掉了工作,赶回老家照顾妻子,同时做些小生意维持生计。半年多后,妻子病重去世。董琦借了一些银子来埋葬她,而他自己的生活也陷入了困境。这件事被李纨知道后,向知县建议,县里拿出一笔钱来帮助董济。知县同意了,并批准李纨带三十两银子去见董济。李纨见到董姬后说,知县知道你家负担很重,让我送三十两银子给你。董琦深受感动,多次请李万代向知县表达谢意。几年后,董琦成为了一名学者,并成为了一名朝廷官员。有一次,一个官员去北京做生意,他遇到了董琦,他借此机会感谢他。县令把事情的原委告诉了他,董琦才知道原来是李纨暗中帮助了自己,但李纨早已辞职不见了。董琦叹了口气,“帮助别人,但你不建立个人的恩惠或建立个人的美德。”

在生活中,每个人都会被别人帮助,也经常要帮助别人。如果你帮助了别人,自然会得到别人的欣赏。如果你帮助了别人,却不求功名,不建立个人好感,把名声留给别人,自己做个无名英雄,那是人生难得的境界,永远值得仰望。

更多古代做好事不留名的名言有哪些(古代做好事不留名的名言警句)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