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妻子吕雉为人(吕雉嫁给刘邦),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刘邦妻子吕雉为人(吕雉嫁给刘邦)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吕后,原名吕雉,是鲁太公的女儿。吕雉的家庭很富裕,特别是在他定居沛县后。从县令到士绅,他一直与陆家有交往。吕雉那时还不到20岁,就美貌而言,她应该是非常出众的。不然县令大人和她身边的富家子弟也不会一再求助。然而,卢太公视吕雉为珍宝,没有轻易答应他的婚事。后来在一次家宴上,卢太公居然认识了一个喜欢说大话的中年人。他认为此人相貌不凡,将来一定非富即贵,于是主动娶了女儿。这个中年人就是刘邦。

大方勤劳的小媳妇

刘邦比吕雉大二十多岁。当时他只是沛县的一个小公务员。他不仅爱喝酒,而且非常好色。此外,他还有一个私生子名叫刘飞。从择偶的角度来说,刘邦一点都不优秀,但是鲁太公很满意。无论吕雉的母亲如何哭喊和劝说,她就是不改变主意。

吕雉没有抗拒婚姻,而是顺从地听从了父亲的安排。婚后,他给刘生了一儿一女,对不是自己所生的,他也不排斥、不虐待。他是个聪明的小媳妇。甚至有一次,我和刘邦在乡下种田的时候,一个路过的老人口渴了,向她要了一碗水。她还好心的给他,甚至给他吃的。老人非常感动。

此时的吕雉善良勤劳,家庭生活平和稳定,看不出后期心狠手辣的样子。似乎没有人生来就是恶毒的,尤其是女人。

网络图

从一个地方流浪到另一个地方,受苦受难

公元前209年,刘邦得知陈胜的光武在大泽乡闹革命,秦朝就要灭亡了。他实现野心的机会终于来了,于是杀了沛县县令,组成了两三千人的反秦联盟。

刘邦反对秦国,他却一个人走了。他离开家乡吕雉,与父母和孩子一起生活。三年后,当他成为反秦英雄,攻占关中时,他并没有考虑到吕雉和他的家人,而是在咸阳的放荡生活中徘徊。后来与项羽对峙,带着五六万大军攻占项羽的都城彭城时,刘邦并没有想到安抚吕雉及其家人,而是把项羽的财宝和美色都抢走享用。直到在彭城被项羽打败,他才匆匆赶回二百里外的沛县,去接妻子、父亲和孩子。但不幸的是,除了儿子刘英和女儿刘乐外,吕雉和其他家人都被项羽的军队扣为人质。

当吕雉再次见到刘邦时,正是两军对峙之时,项羽逼迫刘邦投降,并扬言要杀死吕雉。刘邦不同意,说你爱怎么煮就怎么煮。想象一下,在监狱里呆了这么多年、挨打、受辱、忍气吞声的吕雉听到这话是什么感受。当然,刘邦当时说这些话可能是为了救吕雉的命,但吕雉并不这么认为。

楚汉两军和解后,吕雉和刘邦的亲属终于回到了汉军阵营。经过多年的分离和流离失所,吕雉不再是一个温顺的年轻小媳妇。史书上写着:“吕后年纪大了,常留下来,希望能见到他,却得益于他。”吕后是个老女人,她不能再让好色的刘邦心动了。她和刘邦的关系越来越疏远。他们夫妻的称呼恐怕更多是出于政治需要。

消灭异己,要狠,要狠。

不管是人老了还是黄了,还是正式结婚了,这些吕雉都勉强忍受了下来。回到汉营后,她发现刘邦身边又多了一个新宠戚夫人,这让她很生气。这位戚夫人是鸿门宴后偶然遇到刘邦的。她不仅年轻貌美,还擅长“撸袖弯腰”舞。她太迷人了,拥有所有能取悦刘邦的优点。女人天生嫉妒心强,这位戚夫人又想和刘邦一争高下,所以对她恨之入骨。

而且刘邦平定天下后,吕雉被立为皇后,刘英被立为太子,这位戚夫人更是变本加厉。她不仅给刘邦生了个小儿子刘如意,还邀请她去奉承刘邦立和刘如意

这无疑是向吕后宣战。试想,如果戚夫人成功了,不仅父子要受这么多年的苦,而且下半辈子还要活在屈辱和恐惧中,说不定还会丢了性命。更糟糕的是,刘英生性善良懦弱,刘邦对他并不满意,却经常夸刘如意说:“如意像我。”这让吕后更加不安。

此时,吕后已经是一个“刚毅”的女强人,具有伟大的军事谋略。她只是帮助刘邦消灭了韩信、彭越、英布等英雄,加强了皇帝手中的权力,性情变得残忍。对付戚夫人这样的敌人,她当然不会手软。

戚夫人虽然在刘邦面前受宠,但毕竟只是个舞女,不懂谋略,在大臣心中的地位远不如。所以刘邦虽然几次想废掉太子,但都没有成功。后来,吕后邀请了四位隐逸专家协助太子张良之计,并在朝廷上表扬了太子和吕后。这四位高徒受刘邦之邀多年,不肯出山。现在刘邦见他们听话辅佐太子,就对齐夫人说:“我也想废掉太子,可是这四位高师辅佐他,太子羽翼丰满,难以撼动。吕后现在真的是你的主人。”戚夫人听后哭了起来。刘邦说:“这样吧,我来唱首歌,你跟着跳。”于是刘邦唱道:

一只天鹅飞得很高,一举飞了一千英里。羽毛已经飞了,而且飞遍了全世界。你对此无能为力。虽然交了,但是是尚安给的。

意思是:天鹅飞得高,翅膀飞得千里。羽翼丰满,你已航行过世界。漂洋过海,无可奈何,虽有弓箭,又有什么用?

我只想告诉齐夫人,你失败了。你自己想想出路,我也帮不了你。曲毕,刘邦起身离去,只留下戚夫人一人哭泣。最后,王子还没有被废除。这个太子就是后来的汉武帝刘英。

刘邦死后,戚夫人遭到了残酷的报复。先是囚禁戚夫人,然后设计毒死刘如意,再派人砍断她的手脚,挖出她的眼睛,烧聋她的耳朵,灌哑药,扔在厕所里,自称“人猪”。之后让刘英看了一下。刘英一开始并不知道这个会动的肉球是什么。一问才知道是以前的齐夫人。刘英哭着对别人说:“这不是人的事。”回去的时候生病了。从此,刘英纵情声色,不理国事。

“仁珠”在厕所里蠕动了三天三夜才死去。

网络图

之后,毒害杀害了刘邦的多名子弟,削弱了刘家,扩大了陆家的势力,企图彻底吞噬刘邦的天下。可以想象,作为妻子,吕雉有多恨刘邦。

公元前180年,吕后去世。她死后,鲁的势力全部被歼灭,她取代刘的野心最终失败。

虽然吕后死了,但仍有许多关于她的评论。例如,在《史记吕太后本纪》中对其进行评估:

当惠帝和高厚受到尊敬时,李玟不得不离开战国时代,所有的王公大臣都想休息,无所事事。于是,惠帝垂拱,高侯小三唤制,朝廷出不了府,冉彦在天下。惩罚很少使用,但罪人希望。衣食养活了人民。

这段话高度赞扬了吕后当政治助理时“休养生息”政策的成功。按理说,这样的“民主大师”应该以正面形象流传千古,但人民首先记住的是她自己的残暴。

汉朝统一后,吕雉是最有权力的女人。一般来说,女人一旦与政治挂钩,国家就会大乱,但吕后不仅能突破宫廷权力之争,独揽大权,而且在她执政期间,不出宫门,天下太平,百姓丰衣足食,犯罪率极低。不管怎样,吕后传奇的一生在世界上是罕见的。

更多刘邦妻子吕雉为人(吕雉嫁给刘邦)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