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是因为什么灭亡的(宋朝因为什么而导致灭亡),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北宋是因为什么灭亡的(宋朝因为什么而导致灭亡)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亡国和亡国有什么区别?民族的灵魂还在,国家的精神和国家的文化还在,国家死了一切都没了,国家,民族,文化都被践踏了!

早在11335413世纪的宋朝,中国就已经实现了现代化,那么为什么中国的现代化转型在19世纪下半叶却显得如此艰难和曲折呢?当然,用单一的理由来解释这么重大的问题是不合适的。但如果要找出最深刻的历史原因,那就是以3354年“唐宋改革”为代表的现代化进程在南宋灭亡后中断,历史某种程度上是倒退的。

网络图

明末敏锐的思想家黄宗羲、王夫之意识到,宋朝的覆灭不能与其他朝代的更迭相提并论。黄宗羲说:“夫从古到今之变,止于秦,止于元。经过这两个结局,古圣王之地对爱人产生了怜悯之心,经营者失去了一切。”王夫之说:“汉朝和唐朝的灭亡,都是自己灭亡的结果。宋亡,是自黄帝、尧舜以来天下之亡。”

宋朝的灭亡不仅仅是一个朝代的覆灭,更是一个超越一般朝代更替的重大历史变革。用那个时代的话来说,叫“天下之亡”;用今天的话说,不妨称之为“文明的中断”。

为什么宋朝的灭亡是“文明的中断”?请允许我引用《周《元代史》序言中的一段话:宋朝灭亡后,元朝统一了中国,在政治和社会领域带来了一些落后的影响。“它们本质上是对宋朝的一种颠覆。这种颠倒不仅在元朝奏效,而且被明朝作为历史传统继承下来。明朝的政治制度基本上继承了元朝,元朝的这个制度是蒙古和黄金拼凑而成的。严格来说,以北宋为代表的汉朝在中原的政治制度,在南宋灭亡时就中断了。”元朝从草原传入的制度及其影响深刻地重塑了宋以后的中国历史。最大的一个介绍如下:3354。

网络图

第一,“家庭财产制”的死灰复燃

本来宋人就有“天下为公”的政治意识,正如一个宋臣对宋高宗说的:“天下是中国的,是祖宗的,是王公的,是姓氏的,是军队的,不是陛下的。”天下不是君主私有,而是全民所有。来自草原的统治者把他们所征服的土地、人口和财富视为“黄金家族”的私有财产,实行中世纪的“下降式封建制度”。“降户”就是草原贵族的百姓,就像魏晋隋唐时期氏族的部分农奴一样。

第二,“家臣制度”的兴起

宋人认为君臣之间是一种公权关系:“君虽能号令群臣,但不可违理;我虽为君,不能顺道。”君臣之间,“各有各的职业,不能互相侵犯”。加入元朝后,这种君臣之间的公共关系被私人的主从关系所取代,大臣们变成了君主的奴隶,很多大臣甚至需要在宫中任职。在主从关系下,君主当然是杀了,抓走大臣。如果他想向他献殷勤,他就会向他献殷勤,就像惩罚自己的奴隶一样。明朝一位观察家说:“三代以下侍臣之礼,极轻以胜国(元朝)。”

三、“各色家居计划”的诞生

我们知道,宋代实行募兵制,百姓基本不用服兵役。劳动服务也很少,军官们开始支付安置费。加入元朝后,征服者沿袭了旧的草原制度,实行“全彩户计划”制度:所有居民分为平民户、军户、驿站户、工匠户、盐户等

宋朝基本废除奴隶制,但元朝的征服者把“驱逐人”的制度带入草原,使奴隶制死灰复燃。所谓“驱逐”,就是“要被驱赶的人口”,即在战争中被俘虏、被征服者强迫为奴隶、被他人驱赶的人口。元朝的朝廷、贵族、政府占据了大量的“傩戏”,他们都是依附于官方或私人贵族的奴才。

这就是文明的区别。宋元差别太大了。元朝入主中原后,汉化程度很低,大量文化流失。

更多北宋是因为什么灭亡的(宋朝因为什么而导致灭亡)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