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粉跟白凉粉的区别(白凉粉和做凉粉的一样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凉粉跟白凉粉的区别(白凉粉和做凉粉的一样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白凉粉和凉粉的区别(夏天吃什么凉粉)白凉粉和凉粉的区别。你知道中国人夏天经常吃多少种凉粉吗?

盛夏一碗凉粉凉。图/视觉中国

-风景,优雅和语言-

吃碗果冻吧!

大热天一碗够吗?

凉粉是中国人抵御炎热夏季的秘密武器。

再热的天气,当浸泡在不同汁液中的果冻渗透到舌头和喉咙时,整个夏天都变得清爽粘人。它们是夏日美食的主旋律,也是不可或缺的白月光。

夏天热,应该吃果冻。摄影/费欧娜女士,图片/Bug创意

今天的酷暑已经到了,夏天很热。先来一碗果冻吧。

都叫“果冻”。为什么他们看起来不一样?我们常见的凉粉,白嫩嫩的,大多是以淀粉为原料,加水混合加热搅拌而成。不一会儿就在锅里变稠了,盛出来冷却,做得像羊脂玉一样光亮。一眼就让人觉得爽。

操作简单,原料易得。因此,凉粉更早出现在中国人的餐桌上。在1000多年前,《齐民要术》年就有淀粉* * *食物的记载。到了宋代,《东京梦华录》年间干脆出现了“串果冻”这个词。你吃的每一口果冻都是历史。

没有果冻,就没有夏天。摄影/梦想时间,图片/Bug创意

历史悠久,疆域辽阔,资源丰富,也让全世界的果冻有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信心。

那些不常见的凉粉在秦岭腹地,有一种与陕南大山颜色相同的凉粉,当地称为“神仙凉粉”(有些地方也叫神仙豆腐)。几年前,它在Xi安的美食节上赚足了眼球。

每年春天,当地人都会去山里寻找“臭老头”。臭老头不是做果冻的人,而是果冻的原料,学名五道木。嫩叶采摘洗净后,放入桶中,加入烧开的山泉水,反复搅拌成糊状,倒入滤布,挤出果肉,加入柏草木灰,搅拌均匀,放在阴凉处冷却凝固两小时,即制成仙果冻。

仙女果冻,又名臭叶冻。摄影/机测,图片/Bug,创意

凉粉的这种做法,其实是明朝湖广移民带来的。现在这种凉粉在湖广地区已经很少见了,但是在重庆巫山地区还是可以看到的。当地人还给它起了一个独特的名字:翡翠果冻。据说在改名之前,它有一个“臭咸菜冻”的外号,让人莫名心疼。

两广“抛弃”了臭老头,因为他们找到了另一种原料,——曹宪,名字更优雅。仙草也叫仙草,富含胶状多糖。煮开后,搓出其精华,倒入锅中,加热搅拌,再加入粘米粉,冷却凝固后,就是布灵布灵的“绿果冻”(白果冻)。如果以凉粉草干为原料,会得到嫩滑的“黑果冻”。

广式黑果冻。摄影/八诗一脑,图/图Bug创意

无独有偶,云南丽江也有“黑果冻”。不过这款凉粉的原料是当地特产“鸡豆”。这种豆子因其大小与鸡眼相似而得名。黑豆凉粉也叫黑豆腐。口感顺滑,豆香味十足。和两广的黑豆凉粉完全不一样,口感略干。

宁波、绍兴的凉粉,江西的白凉粉,都是用薜荔籽做的。记性好的童鞋可能还会背《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里的那句话,“何首乌的藤和木莲的藤交织在一起,木莲有莲花一样的果实,何首乌有臃肿的根。”鲁迅老师写的木莲花是薜荔。

用薜荔籽做果冻,类似于用西南的假酸浆做冰粉。假酸浆原产于秘鲁。明朝时一带辣椒进入中国,就被做成果冻,摆上餐桌。

酸浆的种子只有芝麻大小,却富含果胶。收集起来,用纱布包好,放在清水里搓,果胶就释放到水里了。不一会儿,清澈的水变成了淡黄色

手工制作的冰粉呈淡黄色。摄影/魔法少女胖球,图片/图Bug创意

因为可以做果冻,假酸浆种子赢得了“果冻种子”的美誉。在云南,假酸浆又叫“木瓜”,带假酸浆籽的果冻叫“冰粉”。其实和木瓜没什么关系。

同样透明无色的,还有山东青岛的石花菜果冻。它的原料是生长在海岸礁石上的石花菜,也叫洋石花菜。浸泡后煮至粘稠,过滤,冷却。它看起来像果冻,吃起来清爽嫩滑,非常适合夏天。

要做果冻,淀粉是疯狂的。除了以上地区,大部分地方制作果冻的原料其实都是淀粉。但仅仅是淀粉,在几千年的时间里,就足以做出各种花样,“千人千面”。

在甘肃陇东,荞麦仁用水浸泡使之软化,然后装入干净的布袋中,放入水盆中搓出荞麦仁中的淀粉,然后倒入锅中,加热搅拌,煮沸,取出冷却,就是典型的陇东凉粉。在距离陇东1600公里的云南东北部,巧家县也用荞麦做凉粉。不同的是,巧家人先将荞麦磨成颗粒,放入水中浸泡数小时,再搓出淀粉,制成云南著名的巧家凉粉。

陇东人吃果冻时,要用专门的果冻刮刀把准备好的果冻刮下来。图/* * *

同样以荞麦为原料做果冻,贵州毕节织金县。针织人用苦荞做凉粉,和巧家县差不多。当地人叫它“荞麦凉粉”,也是毕节的一种著名小吃。在山西吕梁,也用荞麦凉粉,当地称之为“万秃”。软糯耐嚼,醇香可口。有商业头脑的人将其引入晋中,成为平遥古城具有明显地方特色的小吃。

北晋人选择了土豆。大同馄饨,由土豆淀粉制成,是“馄饨冻”,“手里滑,嘴里凉”。风味独特,堪称北岳一绝。已被列入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浑源旁边的应县也是用土豆粉,但是应县的凉粉含水量大,吃之前都泡过水,所以当地人不吃凉粉,而是“喝凉粉”。

在川北,大米用石灰水浸泡,然后磨成浆,用小火煮沸,直到它看起来要滴水。不滴水的时候出来晾凉,就是米冻,也叫川北凉粉。但是这种果冻吃起来不够劲,对于习惯了其他淀粉果冻的人来说没有咀嚼力。

川贝凉粉。摄影/吃老炮儿,图片/Bug创意

如果去青海、陕西关中地区、重庆潼南地区、安徽阜阳地区、河南确山县、贵州遵义等地,一般会选择绿豆粉或者豌豆粉做凉粉。这种味道在不同的酱料和烹饪中会为人所知。

弗莱,弗莱,你们家怎么吃果冻?在吃果冻这件事上,中国人绞尽了脑汁。不仅用不同的原料,还用不同的烹饪方法为这些果冻粉“增光添彩”。

冷,混出一个缤纷的夏天。果冻* * *最常见的吃法是凉的。

当我想到每一个凉粉都是历史的时候,我不敢像面条一样努力。图/soogif

冰粉又称“内容创新派”果冻,西南地区会加入糖水和葡萄干。还有山楂片、花生、酒醅、水果等。哪个更有钱。总之为了口感清爽,可以随心所欲的添加。云南显然是冰粉行业最大的城市,有虾,玫瑰糖,芝麻,酸梅汁等。全部加在一起,在解暑上充满了“丰富的仪式感”。

浓郁的冰粉永远是夏天的主题。图/美食摄影师阿童,图/Bug创意

像广东人喜欢给凉粉加仙草做的蜂蜜和白糖,浙江绍兴人给薜荔籽做的凉粉加一勺薄荷水,宁波人用桂花和糖水代替,充分体现了江南的美味和清淡。大概是因为这些精雕细琢的凉粉总让南方人觉得“有牵挂,有牵挂”。北方人对果冻的要求要“严格”得多。

青岛人对待同样精雕细刻的青蒿凉粉,已经初见端倪。——酱醋,蒜泥,辣椒油上桌。大同,纬度和青岛差不多,需要加葱油,黄瓜丝,蚕豆,豆腐干,最后加一勺山西老陈醋,锦上添花。

大同果冻,画风突变。摄影/反射、图片/Bug创意

淀粉做的凉粉,和北方人一样固体,一样做。在陕西关中和甘肃陇东,浇在冷面上的辣椒油更红。在关中,加入芝麻酱、蒜汁和卤汁。最重要的一步是把馒头掰开,泡在腌制好的凉粉里。好像只有夏天吃才好吃!

同样,生吃凉粉的也有“南方例外”四川。在四川北部,凉粉里会加入很多辛辣的调料。一口吃下去,两眼泪流。在外地吃更容易想家,所以有“伤心凉粉”的形象比喻。吃的时候可以放进南充的锅盔里,既可以当正餐,也可以当小吃。难怪当地人说“川北凉又香,一天吃三次不疼”。

放了那么多辣椒,不知道疼不疼,反正肯定是疼胃。摄影//CCCCCCC专业,图/虫,创意

位于贵州的织金县,吃凉粉一定要蘸水。一碗装凉粉,另一碗装脆黄豆、酸萝卜丁、黑萝卜、葱花、香菜,再浇上红油、香油、花椒油、酱油、姜汁、蒜水等。然后蘸水。最后加入最重要的配料,3354本地腐乳。织金荞麦凉粉没有发霉的豆腐是没有灵魂的。

一炒之后,一个“殊途同归”的凉粉吃够了,于是“炒凉粉”诞生了。没有人能说出这种奇怪的吃法起源于何时何地。从中原的河南到西北西南,到处都有炸凉粉的影子。

河南开封切凉粉待炸。摄影/李平安。dfic,照片/Bug创意

河南开封炒凉粉,会把做好的凉粉切成手指鸡蛋大小的方块,甘肃武威切成一寸见方的块,四川阆中切成薄片,江苏连云港切成面条,或者漏成娃娃鱼形状.不同地方炒凉粉,会有自己独特的切法,但殊途同归。这些切好的果冻最终会和洋葱、大葱一起放在锅里煮。

在油炸过程中,调料也要因地制宜。武威地区会加一点味精、芥末、嫩芹菜,连云港、阆中会加辣椒酱。虽然配料不同,但入口热、鲜、香、嫩、不破,这是各地油炸凉粉的统一要求。

油炸凉粉。摄影/眨眼世界,图片/Bug创意

炸,炸出一个“双骄”“安顺吃喝,贵阳穿”。到了贵州安顺,凉粉遇到了另一种炸* * * 3354。

将米糊放入小砂锅中,配以优质火腿肠、细腻豆皮、香菜、紫金牛、酸萝卜、黄豆,及时做好蔬菜。用猪龙骨汤小火熬制,然后和发霉的豆腐一起出锅。味道鲜美,酸辣可口,从夏天到冬天都可以吃。

夏天去贵州安顺,一定要吃一小罐凉粉。摄影/李立宏

安徽阜阳也有炸凉粉,但是和贵阳的小锅炸凉粉完全不一样。阜阳的油炸凉粉是将凉粉切成片,放在锅里慢慢煎至两面金黄。除了加葱姜蒜末,有时候还会打一个鸡蛋进去,和凉粉一起炒。在当地方言里叫“热食配果冻”。

凉粉,让夏天凉爽,也让生活火热。

凉粉,越是夏天,越是红火

当时,为了吃上一碗凉粉,王这位美食家,起了个大早就去了西直门外大街。他发现地摊上那个装满果冻的青花大盘子很眼熟。吃完凉粉就和石叔清凑钱买了,拿回家看了看3354 ~明宣德的青花大盘子!后来捐给了故宫博物院。吃碗果冻,找个古董。

那句话是怎么说的?喜欢果冻的人运气不能太差。

?-结束-

更多凉粉跟白凉粉的区别(白凉粉和做凉粉的一样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