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雷州市北和镇属于哪个县(广东省雷州市北和镇有多少人口),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广东省雷州市北和镇属于哪个县(广东省雷州市北和镇有多少人口)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老阜康街。(陈摄)

在富康街,建于明代天后宫。(陈摄)

雷州市北河镇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人才辈出的镇。据《海康县志》年记载,北河镇始建于南宋末年,原址为北河营。华北这个名字是怎么来的?这个地名背后隐藏着怎样不为人知的故事?古阜康街的历史问题,阜康街建于哪个朝代,什么时候停止使用,深深吸引着我揭开神秘面纱。带着这个诱人的谜团。近日,笔者走访了被誉为“北鹤童”、年逾八旬的魏校长,查阅了大量资料。

老街讲老故事。(陈摄)

以及北方地名的由来。

魏会长说,相传南宋时,中原有一位将军,名叫曲有南。为了躲避中原之乱,他逃到北河营(又称司)以南(北河营指现在的北河石溪一带)安居乐业,繁衍生息。北河营附近有一条小溪,与北边隔开。那时,朱、周和李住在这条小溪的北面。朱、周、李的姓氏是北河尾的何家村、村、友和仔村(注:友和仔村不知何时已不存在,现仅存何家村、村)。每当大雨来临,这条小溪的水就涨得更深,从此为了纪念南北两岸人民的和谐交流,这个地方就被称为北河。

富康街的磨光石板路。

阜康古街

经过几次搬迁,北面的街道先从富康街搬到人民路。改革开放后,建了第二条街,最后搬到了新市场。因此,富康街成了北河尾最古老的街道。笔者在北河阜康街天后宫发现了一块公元0755年至79000年嘉庆七年(1802年)的古代石碑,上面详细记录了北河阜康街的历史。碑文是这样写的:“特报雷州海康县正厅加五等……朱汉元、周友礼、李主张切昭北隔伊西溪河……有溺水问题。康熙元年,靖远等三姓祖师朱才、周、李昌茂选了一个圩场……供行人来往……每次被西河隔城的人溺水,都选择屯田占便宜,搬到圩场,真的是永远不会生病。通知此地的商贾等人,此地的北市原是朱氏的祖先,并迁之于历年设置公圩长,专管稽查。后来,集市首领还听朱的姓氏和士绅的店铺老板等。每年公开引用诚实的人,并作为这一点.朱姓子孙因善举不多,如劝二等,不得独占利,行法纪而生事,各当遵之。嘉庆七年,朱材、周、李长茂等。是最先被报道的。”

在富康街,仅存的英式骑楼。(陈摄)

从这块珍贵的古代石碑可以知道,北河地名的由来是有一定的根据的,并不是想象中的神话传说。同时对阜康街的历史有一定佐证。富康街,建于康熙元年(1663年),至今已有352年历史。历史在变,繁华已经倒退了几百年。如今的古街早已改变了一切。许多清代建在街道两旁的典当行、古宅、炮楼、商店、英式骑楼等古建筑早已被拆除。老阜康街上已经有不少市民盖起了新楼房,偶尔还保留着几栋古宅,在新旧的强烈对比中显得更加沧桑和苍老。走在这条被践踏了几百年的石板街上,你会想起这里过去的繁华与繁华。你不仅会感受到悠久的历史,还会为古建筑的严重破坏而深感痛心

采访中,魏会长还告诉我,北河富康街有一家三四层的当铺(就在现在农委办公的地方)。解放前,北河乡和北河区的办事处长期设在这里。1951年12月24日晚,北河典当行发生了震惊全湛江地区的惨案,张、柯春三、盛、何连荣等6名革命烈士遇难。从康熙时期到解放后的四清运动(1963年至1966年的四清运动),富康街是北河圩区的中心。如今,那里的繁华与热闹已经脱离了人们的视线,成为一种怀旧的记忆。

这个网站是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一键举报。

更多广东省雷州市北和镇属于哪个县(广东省雷州市北和镇有多少人口)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