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有机化合物官能团的名称及结构(常见的有机化合物官能团),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常见有机化合物官能团的名称及结构(常见的有机化合物官能团)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1.苯基

苯(C6H6)有机化合物,是最简单的芳烃,常温下为无色、味甜、透明的液体,有强烈的芳香气味。可燃有毒,是IARC的一级致癌物。苯有一个环系叫苯环,是最简单的芳香环。苯去掉一个氢后的结构叫苯基,用pH表示,因此,苯也可以表示为PhH。

2.羟基

羟基,又称羟基。它是由一个氧原子和一个氢原子组成的单价原子团,化学式为-OH。

在无机物中

在无机物中,通常含有羟基的是含氧酸或它们的酸式盐。

含羟基物质溶于水,电离氢离子,所以含羟基物质的水溶液多呈酸性。

在有机物中

在有机化学的系统命名法中,简单的烃基后跟羟基被称为醇,而糖大多是多羟基醛或酮。

直接连在苯环上的羟基叫做苯酚。

详见OH原子团的命名。

注意:乙醇是非电解质,不是酸性的。

羟基的性质

1.还原性,可被氧化成醛、酮或羧酸

2.弱酸性,醇羟基与钠反应生成醇钠,酚羟基与氢氧化钠反应生成酚钠。

3.可以发生消除反应,例如乙醇脱水生成乙烯。

OH原子团的命名

这个基团在有机化合物中称为羟基,在醇(ROH)、酚(ArOH)等分子中是官能团;它在无机化合物的水溶液中以带负电的离子(OH-1)的形式存在,称为氢氧根。当羟基与苯环相连形成苯酚时,苯环可被活化,呈弱酸性。重碱基主要进入其邻位和对位。

羟基和氢氧根的区别

很多情况下,因为羟基和氢氧根的写法一样,所以羟基很容易和氢氧根混淆。

羟基和羟基虽然是原子团,但羟基是官能团,而羟基是离子。而且含羟基的物质在水溶液中是碱性的,而含羟基的物质的水溶液大多是酸性的。羟基自由基和有机化学中羟基自由基的共性是亲核性。

有机合成中羟基的保护

羟基是有机化学中最常见的官能团之一。醇羟基和酚羟基都容易被各种氧化剂氧化。因此,在多官能化合物的合成过程中,需要先对羟基或部分羟基进行保护,防止其参与反应,然后在适当的步骤中进行转化。

3.烃基

一个分子(碳氢化合物)中缺失一个或几个氢原子而形成的基团。

不同的烃可以得到不同的烃基。从芳核上脱落一个或几个氢原子形成的烃基称为芳基(芳基;芳基残基).例如苯基C6H5。芳烃基团可以用通用符号Ar表示。脂肪烃分子中缺少一个或多个氢原子的烃基称为脂肪族基团;aliphaticradical).脂肪族烃基可以由R表示.烷基还可以细分为烷基、烯基和炔基。比如CH3—-甲基(烷基)CH2=CH-乙烯基(烯基)CHC-乙炔基(炔基)。

烃基通常用r表示。烃基可分为一价、二价和三价基团。比如一价基团有CH3CH2(乙基)、(异丙基)和CHC-CH2-(2-丙炔基)。二价基团:CH3CH=(亚乙基),-CH=CH-(1,2-亚乙烯基)。

三价基团:CH3C(乙烯)。

烷烃分子中去掉一个氢原子后剩下的单价烃基称为烷基,其通式为CnH2n 1。

羰基

羰基(tngj)(羰基)是碳和氧两个原子通过双键连接形成的有机官能团(C=O)。它是醛、酮、羧酸和羧酸衍生物等官能团的组成部分。

在羰基化合物有机化学中,羰基化合物是指一类含有羰基的化合物。

5.羧基羧基是有机化学中的碱性酸性基团。所有的有机酸都可以称为羧酸,由一个碳原子、两个氧原子和一个氢原子组成。

羧基是由羰基和羟基组成的基团,是羧酸的官能团,它是羧基-—COOH。具体来说,一个氢原子共享两个氧原子。因为C和两个氧原子之间形成了一个大键,所以两个O对H的影响是等效的。

由羰基和羟基组成的一价原子团称为羧基。羧基的本质不是简单的羰基和羟基的加成。如羧基中的羰基在羟基的影响下变得不活泼,不与HCN、亚硫酸氢钠等亲核试剂反应,但其羟基比醇羟基更易解离,呈弱酸性。在羧酸根阴离子中,由于电子的离域,发生键平均。所以它的两个碳氧键其实是完全相等的。

另外,羧基不能还原成醛基,必须用强还原剂(LiAlH4)还原羧基,生成的醛会立即还原。

此外,由于羧基的特殊结构,它还具有醛基(-CHO)的某些性质。

吡啶是一种有机化合物,是一种含有氮杂原子的六元杂环化合物。可视为其中一个苯分子(ch)被N取代的化合物,故又称偶氮苯,为无色或淡黄色液体,有恶臭。吡啶及其同系物存在于骨焦油、煤焦油、煤气、页岩油和石油中。吡啶可用作变性剂、染色助剂和合成一系列产品(包括医药、消毒剂、染料等)的原料。)在工业方面。

一种含有氮杂原子的五元杂环化合物。分子式为C4H5N。骨焦油中存在吡咯的甲基取代同系物。无色液体。沸点为130 ~ 131,相对密度为0.9691 (20/4)。微溶于水,易溶于乙醇、乙醚等有机溶剂。吡咯在微量氧的作用下能变黑;松叶反应产生红色;在盐酸作用下聚合成吡咯红;通常对氧化剂不稳定。它可以进行取代反应,主要是在2-或5-位。15下,吡咯在乙酸酐中用硝酸硝化,得到2-硝基吡咯。产量不高,一部分变成了树脂。吡咯在形式上是仲胺,但在稀酸中溶解缓慢;当环上的氢被烷基取代时,碱性增强,可形成不溶性盐。吡咯能与苦味酸形成盐;也可以还原成二氢吡咯和四氢吡咯。

吡咯可以通过1,4-二羰基化合物与氨的反应来制备。在工业上,吡咯是由丁炔二醇和氨催化制备的。与苯并联的化合物叫吲哚,是一种重要的化合物。一些吡咯衍生物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比如叶绿素和血红素都是由四个吡咯环形成的卟啉环系的衍生物。四吡咯是一种重要的试剂,与酮反应失去水分生成烯胺,即氨基旁边有一个碳碳双键。例如,由环己酮和吡咯烷形成的烯胺在有机合成中有许多用途。一般来说,吡咯在实验前要重新蒸馏,因为吡咯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容易聚合生成聚吡咯(黑色固体)。

中文名:吡咯

英文名:吡咯

英文名2: N(杂)茂金属

英文名2: Divinylenimine

卡斯诺。109-97-7

分子式:C4H5N

分子量:67.09

8.三唑

通用名:三唑(1,2,4-1H三唑)

化学名:1,2,4-1H三唑、1,2,4-1H三唑、1,2,3-1H三唑、1,2,3-1H三唑

呋喃

呋喃是最简单的含氧五元杂环化合物。无色液体。有一种特殊的气味。有麻醉和弱刺激作用,极易燃。吸入会导致头痛、头晕、恶心和呼吸衰竭。呋喃是一个芳香环,可以进行亲电取代,如卤化、硝化和磺化。它主要用于有机合成或作为溶剂。

10.杂环化合物(杂环化合物)

杂环化合物是分子中含有杂环结构的有机化合物。构成环的原子除碳原子外,还含有至少一个杂原子。杂原子包括氧、硫、氮等。从理论上讲,杂环化合物可以看作是苯的衍生物,即苯环上的一个或几个ch被杂原子取代的化合物。杂环化合物可以与苯r并联

最常见的杂环化合物是五元和六元杂环化合物和苯并杂环化合物[1]。五元杂环化合物包括呋喃、噻吩、吡咯、噻唑、咪唑、噁唑等。六元杂环化合物包括吡啶、吡嗪、嘧啶等。稠杂环化合物包括吲哚、喹啉、蝶啶、吖啶等。在杂环化合物中,最小的杂环是三元环,最常见的是五元和六元环,其次是七元环。

杂环化合物常以通用名命名,但很少以系统名命名。系统命名是指将相应的碳环命名为母体。比如含有两个不饱和键的环戊二烯称为茂金属,相应的杂环化合物如吡咯可以看作茂金属中CH2被NH取代,称为氮(杂)茂金属。以此类推,吡啶叫氮(杂)苯,喹啉叫氮(杂)萘等。但一般还是习惯用常用名命名。

杂环化合物的中文名用“口”字标注为杂环,另一半表示杂原子的种类。例如,吡喃和硫分别表示为含氧和硫的杂环;罗、吡咯、吖嗪、吡啶和卟啉是含氮杂环化合物。这些词都是根据英文单词的尾音造出来的,其中罗和吡咯是五元含氮杂环,其余都是指六元含氮杂环。如果有一个以上的杂原子,则第二个和第三个字表示相同杂原子的数目,例如噁二唑,表示杂环化合物是含有一个氧和两个氮杂原子的五元杂环。一个环中不同的原子可以以不同的方式排列。命名时,每个原子的位置编号遵循以下原则:只含有一个杂原子或含有一个以上相同杂原子的杂环,杂原子以最小的编号。含有两个不同杂原子时,不同杂原子的编号顺序为氧、硫、氮,如1,2,3-?吡咯,五元杂环化合物,其中氧在第一位,两个氮原子分别在第二和第三位,其余为碳原子。

杂环化合物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与生物学有关的重要化合物大多是杂环化合物,如核酸、部分维生素、抗生素、激素、色素、生物碱等。此外,还合成了多种具有不同性质的杂环化合物,其中一些可用作药物、农药、除草剂、染料、塑料等。当然还有其他的。

这个网站是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一键举报。

更多常见有机化合物官能团的名称及结构(常见的有机化合物官能团)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