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中有韦小宝这个人吗?(历史中有韦小宝这个人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历史中有韦小宝这个人吗?(历史中有韦小宝这个人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大家对韦小宝并不陌生。因为金庸老师的《鹿鼎记》,这个人物在国内被很多人熟知。同时,随着时间的推移,《鹿鼎记》的不同版本也出现了。这意味着像韦小宝这样的人将会给后世留下深刻的印象。《鹿鼎记》主人公祖籍扬州,母亲韦春花是妓女。一次偶然的机会,被江阳大盗毛带到了北京。他偶尔进入皇宫,会见康熙皇帝,抓获鳌拜,并加入天地会,在那里他带着该协会的首席舵手陈近南作为他的老师。去五台山拜见顺治皇帝,在少林寺出家,解救顺治皇帝。后来作为婚姻使者去了云南。平神龙岛,助索菲亚公主夺权。后来康熙帝发现,他因为天地香主的身份出逃,在岛上待了几年。后来在jaxa战役中大获全胜,签订了《尼布甲尼撒条约》,最后带着七个老婆退休了。这是金庸老师对韦小宝传奇一生的描述。那么,历史上有没有这样一个人,在清朝残余和明朝残余之间茁壮成长?

有人认为韦小宝的原型是清朝重臣隆科多。因为隆科多是康熙培养的摔跤手,为攻克鳌拜立下了汗马功劳。但隆科多没有韦小宝那么幸运,做出了这样的贡献,却没有扶摇直上,仿佛被康熙遗忘了。历经千辛万苦,他终于成为一名重要的大臣。据康熙说,为了磨练龙克多。俗话说,玉不琢不成器。经过锤炼,龙克多成了一流人才。康熙死后,他会宣读继位圣旨。这么重要的事情会交给龙克多,这对龙克多触动很大。其实这应该是皇帝的心意。康熙朝不需要你的时候,他只是老老实实的待着,需要你的时候,他给你一点点恩惠,他就会感激地继续工作。

据说隆科多是韦小宝的原型,但实际上边肖并不同意。这不仅是因为龙科不像韦小宝那样在两股力量之间周旋,也是因为作者自己对韦小宝的理解。

金庸老师曾经参加过央视的采访,就是著名的《杨澜访谈录》。在这次采访中,金庸先生提到了他对韦小宝的看法。我们来看看两者之间的回答。

杨澜:查老师,您的武侠小说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好人坏人不是纯粹的好人和纯粹的坏人。即使是《天龙八部》的十大反派也有其值得同情的一面。尽管如此,我们有时候还是会想,为什么你上一部封笔之作《鹿鼎记》里的韦小宝,看起来是个反英雄,流氓,骗子,懒鬼,但最后你却给了他七个美丽的妻子和财宝,最后在一个小岛上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你为什么对他这么好?

金庸:当我写韦小宝这个角色时,我受到了鲁迅的启发。他写了一个阿q,当时中国人的典型。一方面,他写了自己精神上的胜利;另一方面,他描述了大多数中国人的无知和盲目。他浑浑噩噩的过日子,被压迫,最后杀了头。看起来很可怜。阿q是更早时代的人,今天的人当然和阿q不一样,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解放后,阿q精神更少了。现在你去中国农村看不到阿q了。你和他们谈论世界大事和克林顿,他们都知道,甚至在英国。和阿q这种人不一样。

杨澜:有报纸,有电视,有广播!

金庸:我写韦小宝,就是在海外认识了更多的人。以前我觉得阿q是典型的中国人,现在典型的中国人不是阿q了。

杨澜:是韦小宝吗?(笑)

金庸:是的,是韦小宝,不是中国大陆,而是海外和香港。一群中国人,由于海外华人数量众多,为了生存,在中国传统中有一些不好的品德和人格。一些典型的中国人,像韦小宝,为了升官发财,可以不择手段,撒谎,贪污,腐化。这种事情在康熙的时候很常见,现在可能还没有完全杜绝。

……

杨澜:所以和你过去的武侠小说不同的是,写的是一个反英雄人物,这也是一种表达自己的社会理想,在反面。

金庸:不是理想,是当时社会的现实。在一个非常不民主、无法无天和专制的时代,像韦小宝这样的人会在仕途上获得成功,好人会受到欺凌和迫害。因此,写韦小宝也是整个社会对封建腐败的否定。

看看这篇采访,我们知道韦小宝就是这样一个人。事实上,金庸先生表明了他对中国人的看法。韦小宝代表的不仅仅是一个人,而是一群海外华人。所以自然也就没有历史原型了。充其量可以说是金庸老师利用了康熙朝的历史背景,然后把韦小宝这样的典型人物放进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故事。

一直扮演韦小宝的演员名单:

1。王禹(1983年香港邵氏电影《鹿鼎记》饰有韦小宝)

2。梁朝伟(香港TVB 《鹿鼎记》 1984年饰韦小宝)

3。李小飞(1984年台湾省钟石版《鹿鼎记》饰有韦小宝)

4。周星驰(1992年港片《鹿鼎记》饰韦小宝)

5。陈小春(1998年港TVB 《鹿鼎记》饰韦小宝)

6。张卫健(台省华师《鹿鼎记》 2000年饰韦小宝)

7。黄晓明(《鹿鼎记》,2007年韦小宝Mainland China)

更多历史中有韦小宝这个人吗?(历史中有韦小宝这个人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