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值型理财产品百度百科(净值型理财的定义),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净值型理财产品百度百科(净值型理财的定义)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根据2018年4月发布的资管新规,银行理财要打破刚性兑付,向净值化转型,投资者自负盈亏。听起来净值型理财产品风险大,容易亏损,那么到底什么是净值型理财产品呢?风险真的很高吗?

以前银行理财产品都是& quot预期收益& quot,产品有预期收益率。到期后投资者基本可以拿到本金和预期收益,可以说是基本固定的。

比如某银行发行了一款理财产品,期限一年,预期收益率4.5%。银行从投资者那里筹集资金后,进行投资。结果投资回报率不错,达到6%。产品到期后,银行向客户支付本金,按4.5%支付收益,多出来的1.5%视为银行的超额管理费。

如果投资结果不理想,收益率只有4%,银行会将收益的4.5%支付给客户,多出来的0.5%由银行从自己的账户中补贴。当然,大多数情况下,银行是可以拿到超额管理费的,否则,没人愿意做亏本生意。

但是,净值型理财应该打破这种僵化的付费模式。银行将投资客户& # 039;的钱。扣除一定的管理费后,剩下的收益就是投资人所得。如果它亏损了,投资人自己承担。银行应定期披露产品净值。因此,净值型理财产品可以& # 039;不收支平衡,收益浮动。

比如某银行发行了一款期限为6个月的净值型理财产品,估值方法是市价法。初始净值是1,6个月后。根据投资结果,扣除银行& # 039;s管理费,产品净值变成1.025,年化收益率5%。当然,如果产品净值变成1.01%,年化收益率就是2%。

可见,净值型理财产品收益率波动较大。

看到这里,很多投资者可能还是不太了解净值型理财产品,收益率就不算了,觉得产品风险太高。事实上,与预期收益产品相比,净值型产品只是改变了估值方法,并不意味着本金损失概率的增加。

随着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的逐渐退出,现在很多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都是以& quot性能比较基准& quot,也就是说银行已经根据自己的投资方向计算出了一个大概的收益率,最终的投资收益率会围绕业绩比较基准上下浮动。

如果产品的底层资产是存款、债券等固定资产,那么最终收益率与业绩比较基准的差异不会太大,波动会很小。但如果在产品的基础资产中配置了少量权益类资产,如未上市股份、股票、基金等。那么收益率的波动就会比较大。

因为银行理财的客户群体大多风险承受能力较弱,即使银行发行的是净值型理财,也多为稳健型固定收益产品。

其实识别产品风险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风险等级。净值型理财产品不保本。PR1产品是现金管理产品,也就是活期理财产品。PR2产品的基础资产多为固定收益类资产,相对安全。PR3产品可能配置少量权益类资产或金融衍生品,收益率波动会较大。PR4、PR5产品基本都是权益类产品,风险高,考验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

更多净值型理财产品百度百科(净值型理财的定义)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