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封孟达为什么不发兵救关羽(孟达为什么不愿发兵救关羽),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刘封孟达为什么不发兵救关羽(孟达为什么不愿发兵救关羽)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熟悉《三国演义》的朋友都知道,关羽一不小心丢了荆州其实还有机会。他派廖化向驻扎在尚勇的刘枫求助。刘备的干儿子刘封,想着他对伯侄关系的情意,有意相救,却被一旁的孟达污蔑:“你以关羽为叔,人家却不把你当侄儿。汉中王李斯犹豫不决的时候,曾请教过关羽。他以你的身份卑微不当,劝汉中王把你调到鸟不拉屎的尚勇,以免后患。这个大家都知道。现在,你是不是要以所谓伯侄关系的情意为由,去冒险保命?”

刘因此作罢。关羽在麦城兵败被杀后,刘备对刘封没能救关羽非常生气,决定处死他。这当然是小说家的版本。那么在现实历史中,刘封为什么不救关羽呢?真的是因为孟达的谗言吗?刘备杀刘封是因为关羽的死吗?

网络图

关羽什么时候求助的?

事实上,关羽围攻襄樊时曾向刘封求助。当时关羽包围了樊城和襄阳,但久攻不下,于是向刘封求救,要他派援军帮忙攻城,因为刘封驻扎的尚勇离襄阳很近,不过几十里。

但刘封拒绝了关羽的要求,不肯出兵,导致关羽从南郡调兵,留下了后卫队空虚,给了吕蒙可乘之机。那么,刘封为什么不发兵呢?是因为与关羽不和,以及孟达的谗言吗?

由于缺乏史料,我们无从得知刘封与关羽的关系。(至于关羽在《继承人》中的横插,只是小说家出于故事需要而加的,与历史无关。),但这和他是否出兵关系不大。就算张飞被换掉,恐怕他也得按兵不动。本文为原创,未经官方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李755-79000年刘封拒绝救援关羽的原因是:等东三郡新占,人心不稳,不救援。其实这不是借口。

第三郡的情况很危险!

建安二十四年,刘备占领汉中,后又派孟达北上占领方陵县。孟达占领方岭后,又杀了尚勇郡。据史书记载,刘备怕孟达征服不了,就派刘封去助他一臂之力。面对刘备的军事压力,尚勇太守沈丹投降,西城也投降了。

沈是个地方豪强,军事实力很强。所以后来刘备优先安抚,不仅恢复了大员的身份,而且还是大员。他的弟弟沈懿也被任命为西城市长。因此,虽然东部三郡都属于蜀汉,但尚勇和西城两郡实际上仍由当地贵族家族控制,只有方陵县由刘封和孟达控制。

网络图

如果刘封出兵协助关羽围攻襄樊,沈丹和沈懿很可能再次造反,东三郡很可能再次失守,这是刘封无法承受的代价。事实证明,孟达投降魏国,率军攻打尚勇,正是由于沈丹的内外夹击,才导致了刘封的失败。

鉴于东三郡的局势,刘封不可能出兵相助,否则前脚走,后脚就造反。

孟达和刘枫的真实关系

孟达占领方陵郡后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杀死了方陵太守蒯顼。蒯顼是荆州蒯家的人。其他著名的蒯家人物还有蒯良和蒯越。孟达的举动让他事后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本文为原创,未经官方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蒯顼不仅是蒯家的一员,也是诸葛亮的妹夫。孟达擅杀蒯顼,使他得罪了以诸葛亮为首的荆州集团,这自然让刘备很生气。所以当孟达继续进攻尚勇时,刘备没有帮助他,而是派他的养子刘封去监视他。

后来尚勇、西城两郡相继投降,东三郡归刘备控制,刘备升为d

刘封原本是荆州人,应该是当地名门望族。不然也不会被刘备收养,所以属于刘备帐下的荆州派。孟达杀荆州的蒯氏自然得罪了他,所以他们之间的关系并不融洽。

正是由于对梦达的不满,才发生了后来查封梦达《倡议》的事情。倡导是乐队的仪式,象征着一个人的身份。刘峰这样做,当面侮辱了孟达,当然对他不满到了极点。因为刘封和孟达矛盾重重,自然不会有孟达劝阻刘封出兵的谗言。

杀害刘备和刘封的原因

不救关羽是有原因的,这一点恐怕刘备也心知肚明,所以这并不是杀刘封的根本原因。真正的原因是什么?恐怕还得说说他的养子身份。

刘备在建安六年投奔刘表的时候,已经四十多岁了,却还没有儿子。至于为什么没有儿子,恐怕和他的“妻如衣裳”有关。刘备一生至少四次弃妻黑料。于是进入荆州后,就收刘封为干儿子。直到建安十二年,刘备都没有亲生儿子。在此期间,刘峰被当作继承人对待。本文为原创,未经官方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然而,随着刘禅的出生和成长,刘峰的地位变得非常尴尬,并存在潜在的继承人之争。原因有二:一是年龄。建安二十四岁的时候,刘备年近六十,已经是老人了。刘禅此时只有十三岁,太年轻了。此时的刘峰大约三十岁,正是风华正茂的年纪。刘备一死,刘备的众多儿子中,只有刘封能够处理政务。

其次,虽然刘封不是自己的亲生儿子,但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刘备唯一合法的继承人,不能因为刘禅出生,就否定他的继承人资格。而且当时是乱世,生存是核心,长子继承制是其次。这就是为什么赵匡胤让他的弟弟继承他而不是有一个儿子,因为当时局势不稳定,一个孩子根本无法控制局势。

面对可能出现的继位之争,而且袁绍和刘表的教训都在,如何对付刘封是摆在刘备面前的一个迫切问题。

刘备一开始也是拒绝的。

网络图

现在很多人把刘备描绘成一个彻头彻尾的心机少年,其实是走向了一个极端。乱世里,一个理想主义者虽然最多只能活一集,但如果只是奸诈,不可能有那么多人坚定不移的跟着他。

刘备的心机是真的,但他也是性情中人。比如鞭挞杜佑的人不是张飞,而是刘备本人。起初,刘备不想处死刘封,而是把他调到尚勇治理东三郡。

三县的地理情况如何?它不仅远离益州的政治中心,而且依山傍水,形成了一个封闭的地理单元。另外,从汉中出发,可以沿着绵水河到达尚勇,但是对面很难,所以对益州不构成威胁。所以刘备把他送到这个蹩脚的地方,不仅断了他继承人的可能,还有保护他的意思。

但随着孟达降魏,地方豪强造反,刘封失去东三郡,逃回成都,这就麻烦了,因为没有东三郡这样的好地方安置他。而且刘封对孟达的谋反也负有一定的责任。

孟达的身份很敏感。他原本是刘璋的旧部,后来投降了刘备,所以是益州旧部的关键人物。为了稳定益州老部下的民心,而关羽不被杀也需要一个替罪羊,在这种种因素的合力下,刘备终于下定决心,给刘封一个杀自己的机会。

陈寿在《三国演义》年记载,在命令刘封自尽后,刘备不是无动于衷,而是“为之流泪”。我相信刘备是真诚的。本文为原创,未经官方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更多刘封孟达为什么不发兵救关羽(孟达为什么不愿发兵救关羽)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