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塑令”来了(为什么要有禁塑令),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禁塑令”来了(为什么要有禁塑令)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2020年1月19日,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网站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目标是2020年在部分地区和领域率先禁止和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到2022年,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费量明显减少,替代产品得到推广,塑料废弃物资源化比例大幅提高。

新限塑令能带来哪些商机?我认为主要有两个机会,第一是替代品的生产和销售;第二,塑料垃圾的回收。

根据意见稿,超薄塑料购物袋、聚乙烯农用地膜、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等产品将于2020年底或2022年禁止生产和销售。禁止或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宾馆酒店一次性塑料制品和快递塑料包装。与上述禁止或限制的商品相对应,替代品的生产和销售就是商机,包括可降解包装膜、可降解地膜、白纸板盒、白纸板外卖盒、吸管外卖盒、吸管洗护用品等。这些替代品竞争的最大影响因素是不影响原有功能的价格。从这几点来看,生产可降解塑料的技术门槛比较高,白卡纸环保要求高(阜阳最近因为环保因素已经退了产能)。秸秆产品很难降价,可能是生产对老百姓来说不是商机。如果有资源,可以参与销售过程。

塑料废弃物的回收利用在我国一直在做,但暂时没能做到很好的规模化、集中化和产业化;目前还是靠拾荒者零散分拣,商贩收集废品,运到回收中心。这种传统方式不是一种高效、科学的机制;随着强制垃圾分类的实施,这种传统方式将逐渐被取代。商机会在哪里?终端回收,强调环保、技术、规模,对普通人来说不是商机。我觉得普通人的商机可能在社区垃圾分类业务,直接和物业对接,或者和C端客户对接。

更多“禁塑令”来了(为什么要有禁塑令)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