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物理声音的产生与传播笔记(初二物理噪声的危害和控制课件),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初二物理声音的产生与传播笔记(初二物理噪声的危害和控制课件)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温馨提示:本文已超过82天未更新。请注意相关内容是否还有!

初中物理声的产生与传播(初二上册物理噪声的危害与控制)

声音的使用:

1.声音可以传递信息;2.声音可以传递能量。

声音引起其他物体的变化。声音传递能量而不引起变化。声音传递信息。

声音传递信息的利用:(1)利用传递信息,如医生利用听诊器通过听到的声音来判断人体内心肺的健康状况。

(2)利用回声,如声纳,可以用来探测海底和海中暗礁的深度。

(3)b超的使用,用超声波检查身体,不同的器官对超声波有不同的反射。b超机向人体发射一定量的超声波,然后反射回来的信号被移动的探头接收,由计算机进行处理。屏幕上显示内脏器官的图像,医生可以根据图像判断器官内是否有病变。

传声能量的利用:(1)传声的过程就是传递振动的过程,有振动的地方就有能量,利用振动就是利用能量。

(2)声波的能量在实践中有许多应用,例如在医学上使用超声波打碎人体内的结石。

超声波和次声波:

超声波:指向性好,传播距离远,声纳可以探测海底深度;穿透力强,应用b超;破碎能力强,体外碎石机。

次声:能量大到可以让建筑物倒塌;它具有穿透力,当它穿透人体时,会导致死亡;传播距离长可以探测到导弹发射。

噪声的危害和控制;

定义:物理:发声体不规则振动产生的声音;环保:任何干扰人们正常工作、学习、休息的声音,任何干扰人们想听到的声音。

就单一物理而言,乐音是有规律的振动产生的声音;

从环保的角度来说,音乐是指让人感到快乐的声音。

来源:工业、交通、生活等。

根据分贝区分声音:

0 dB:人能听到的最微弱的声音。

10分贝:时钟滴答作响。

30-40分贝:鸟儿在歌唱。

50分贝以上:轻声说话,影响休息。

70分贝以上:大声呼叫,影响工作效率。

大于90分贝:重型卡车发出的声音,导致听力下降,神经衰弱。

10分贝:喷气式飞机发出的声音,鼓膜破裂,听力下降。

控制噪音的方法:(1)防止噪音发生在声源处,如加装消声器;

(2)传播过程阻断传播,如植树设置屏障;

(3)防止噪音进入耳朵,如戴耳塞。

声学总结:

声音是由物体的振动产生的,管乐器是由气柱的振动产生的。

声音的大小与振幅有关。振幅越大,响度越大。

不同的声乐家,材料和结构不同,所以声音的音色也不同。

声音可以传递信息和能量。

更多初二物理声音的产生与传播笔记(初二物理噪声的危害和控制课件)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