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为什么要让阿斗认诸葛亮为父(诸葛亮死后谁辅佐刘阿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刘备为什么要让阿斗认诸葛亮为父(诸葛亮死后谁辅佐刘阿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刘阿斗,这个名字几千年来,一直被视为傻瓜的同义词。人们总觉得他傻,但他真的傻吗?这个问题确实值得我们研究。

刘阿斗年轻时是个九死一生的人。公元208年9月,曹操派曹纯精锐骑兵5000在长坂坡击败刘备。刘备弃妻逃跑,刘禅在赵云的保护下幸免于难。儿子有这样的经历,哪个父亲不会珍惜自己在抢劫中幸存的儿子?我想每个父亲都会这样做,即使是皇帝也不例外。

网络图

为了使刘禅见多识广,掌握治理国家的能力,刘备让他多学一些诸如《申子》、《韩非子》、《管子》等书籍诸葛亮把这些书抄下来让他学,让他从《易经》学《六韬》。不仅如此,还让他学武术。755-79000记载:“拍山,在成都县北十五里,刘著禅学拍摄地。”诸葛亮对刘禅的表现非常满意。

从这一点来看,刘阿斗并不弱智,诸葛亮对后者相当满意。然而,刘阿斗从小就生活在一个包围圈里,包括张飞和关羽。文,有谋士如诸葛亮;再加上父亲对他的疼爱,他没有很多曹丕那样的竞争对手。从幸存到成为皇帝,刘阿斗在蜜罐中长大,尽管他没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才华。“文能治国,能安天下”这句话跟他没关系。不是他不行,是诸葛亮等谋士治国,还有他父亲身边的那些教头保平安。关羽、张飞、诸葛亮的子女长期在外打仗,他和这些年轻人之间没有很好的感情基础。

刘备也没有刻意让他去监狱做什么。不是刘备失算,而是刘备自己的死太突然了。如果刘备能多活几年,那么刘禅就有机会学以致用,学会处理国家大事,但这只是前提。刘禅就像一个天真的孩子,突然要求他在没有任何指导的情况下面对生活。结局是什么?很简单。失败再失败。如果有很多机会让他失败,他可能会成功,但刘禅没有那么多机会。

公元223年4月,刘备去世,刘禅继位,十七岁在成都称帝。刘禅继位初期,根据刘备遗诏,宰相诸葛亮辅佐,说“政不论大小,盐以光定”。这一年,蜀汉国内发生了各种各样的叛乱,先是爨县令占领了这个县叛乱,后是高建立了他的军队。诸葛亮与孙权讲和,稳定了局势。

网络图

公元225年3月,诸葛亮率军攻克南方四郡,四郡全部平定。

从公元228年到公元234年,诸葛亮多次北伐,与曹魏作战。公元234年8月,诸葛亮病逝于渭滨。魏延与杨仪因权力不合而争斗,魏延大败而逃。杨仪杀了魏延,率领各路兵马撤回成都。刘禅任命宰相蒋琬为国务大臣。公元235年,杨仪被贬为庶人,迁居韩佳县。四月夏,蒋琬升为将军。

从诸葛亮死后到刘禅“自导朝政”,蜀汉维持了近30年的统治。刘禅很得宦官黄皓的宠信,姜维怕黄皓,只好雇人在汉中驻军。

没有人生来就拥有一切。刘备为刘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诸葛亮没有继续让刘禅发展壮大。也许诸葛亮想先解决国内外的局势,然后在局势好转或统一后再教刘禅如何治理国家。但是从阿逗即位到诸葛亮去世的十一年间,阿逗需要什么呢?我们需要的不是万能的诸葛亮,而是良师益友,但他没有。诸葛亮独揽大权,没人敢对阿逗说什么。因此,在宫中无聊而无所事事的阿逗,除了读书,还与宦官交往。太监能带出一个好皇帝吗?

网络图

这是不可能的,所以阿逗后来的昏庸不是他自己的原因,而是他接近朱者赤的时候是黑的。但他在诸葛亮面前也表现出了自己的原始智慧,只是在诸葛亮的光环下显得微不足道。诸葛亮死后,阿逗平衡了各方势力,当了29年皇帝。从这个角度来看,阿逗并不昏庸。至于相信宦官,也不奇怪,就像胡亥二世相信赵高一样,因为他身边只有宦官。

窦之所以成为“扶不起”的窦,不是因为他昏庸,而是因为他无用而不能发力。头上一直有个大光环,就算他想发力,可能性也不大。因此,诸葛亮的束缚是阿逗最终成为“无能为力”的阿逗的主要原因。

更多刘备为什么要让阿斗认诸葛亮为父(诸葛亮死后谁辅佐刘阿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