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跟鞋的发明历史(从古至今高跟鞋的演变),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高跟鞋的发明历史(从古至今高跟鞋的演变)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现代女性大多都喜欢穿一双高跟鞋出门,显得自己有着足够的气质和气场。即使有谈到过高跟鞋对足部的伤害,会导致脚部变形等问题,女性朋友们还是一如既往的钟爱。

  其实不止是现代,古代的女子们也超级喜欢,每个朝代的高跟鞋都有着朝代性的特点,古往今来穿高跟鞋并不只是为了走路而已,更多的是讲究一种“足下生辉”,无形中带给女性的气质与美丽。

  

  网络配图

  据相关史书记载,在周朝也就是2200多年前,女性所穿的是圆头高底的鞋子。据说鞋跟相当的高,脚还没有抬起来就让人看着像上台阶,这是古代诗中记载梁代女性穿古代高跟鞋的情景。唐宋时期是宋代书法家米芾在《唐文德皇后遗履图》的记载,说唐代长孙皇后的鞋子高三寸多,下底窄小,还有人给这样的鞋子起了一个叫做“晚下”的名字,极具诗意,意思是鞋的底是慢慢落下的,高且危。

  在明朝,女性鞋子的底高不仅仅是为了好看,还有一部分是防走光。明朝是封建专制严重的时期,女人的衣裙要把身体的每一个部分包住,包住的同时还要不妨碍走路,所以出现了“衣曳地则覆履,惟见底,故底高。”

  在满族女性穿高跟鞋有着不一样的说法,满族有着“削木为履”的风俗习惯。在古代,满族妇女需要经常上山采集各种野果,打柴之类的,山上虫蛇较多,为了防止虫蛇的叮咬开始在鞋底绑木块。随着时间的推移,制作的也越来越精美,就成了后来说的高跟鞋了。

  

  网络配图

  还又一种很美好的传说,是满族人民要度过一片泥塘夺回被敌人占领的城池,先民们就学着白鹤的样子在鞋底绑上了高高的树杈,这样就顺利的度过泥塘并且夺回了城池。为了纪念高脚木鞋,后来满族女子们就穿上了这种高跟鞋。

  满族的高跟鞋有两种,一种是倒梯形花盆状,这样的被称为花盆底,还有一种是上细下宽,前面是平的后面圆,踩在地上的印痕像马蹄印,这种被称为马蹄底。木底高跟鞋的高度一般是5-10厘米,还有的达到25厘米呢,这种鞋在现代可足以让我们感到惊讶了。

  女子的高跟鞋在古代宫廷贵妇和大家闺秀中很流行,如今现代流行的一种坡跟高跟鞋,在古代类似于一种叫做“晚下”的高跟鞋,这样的鞋脚底有一种踩了砖头块的感觉,让人在视觉上就有一种沉重的感觉。高跟鞋在古代的盛行,就连裹脚时代,都有着裹脚妇女适合的高跟鞋。

  

  网络配图

  在清代的高跟鞋有着一定的特色,他们的鞋上在鞋帮上装饰上以蝉蝶等刺绣纹样或装饰片,还会在鞋跟不着地面的地方用刺绣或者串珠进行装饰,鞋尖的地方还有丝线编程的穗子,这样的鞋子分外好看,相当的别致。不过能穿这样鞋子的女性都是十三四岁的满族贵族,或者是满族贵族的中年女子,他们穿这种鞋走路相当的稳,并且慢,但是凸显除了女子的婀娜多姿,相当美丽。要知道,满族的女性是不会裹脚的,所以他们的脚看上去更自然。

更多高跟鞋的发明历史(从古至今高跟鞋的演变)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