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王妃娟子,没有《芈月传》那么善良无助。相反,她是一个诡计多端的女人。

其实从楚国嫁给秦国这件事就可以看出,她在楚国是一个没有地位的公主,因为当时在楚人眼里,秦国就是蛮夷,秦人就是蛮夷。一个受宠的公主怎么会嫁到这样一个蛮荒之地,所以多半是因为政治牺牲。

虽然嫁到了秦国,但燕巴子根本没有任何地位,不受宠爱。从她的名字可以看出,当时王喜欢的女子是他妻子除了皇后以外的尊称,但她不是,而是巴子的名字,等级很低。因此,在王的众多女人中,她毫无地位可言。

后来,秦惠文王封魏夫人的儿子,他的第一个儿子,为太子,后来又封了秦武王。没错,秦王,他的力量大到无法完成使命,最后带着丁的死。秦武王继承王位后,他不尊重他的姑姑。相反,他把他的儿子嬴稷送到燕国做人质。

但神奇的转折点就在这里。四年后,秦王驾崩,国家离不开国君。就这样,与皇位无关的的机会来了,赞巴子一下子成了宣太后,历史上第一位太后。

然而,当她的儿子嬴稷年幼时,宣皇后取代了她最小的儿子掌权,开始统治秦国四十一年。宣太后在位期间,除了在身边培植亲信之外,还有两个人,一个是伊渠王,一个是魏丑夫。她的调情是光明正大的,她甚至还和伊曲国王生了两个孩子。

更何况她是个心狠手辣的人。她和儿子嬴稷合谋灭了伊渠王,并亲自把他引到甘泉宫,然后一起谋杀了他,再成功出兵占领伊渠,并入秦国之地(在某些方面,她儿子和母亲是一个方向的)。

但最终在的支持下重新掌权,宣太后被关在了内宫。至此,赞坝子的生活基本告一段落。

与昝巴子不同,赵霁从未涉足政治,却与吕不韦有染,这从根本上违背了政治中心(吕不韦政权要压倒嬴政,是嬴政的政敌)而且她也给了自己的爱人老艾更多的权力(昝巴子没有像赵霁那样杀了伊曲王)。

赵霁甚至想让自己和老艾的儿子做秦王。嬴政表面上装作若无其事,眼看着老艾的权力和情欲膨胀,然后借机通过他除掉吕不韦。才是真正的目的(既然嬴政知道情况,老艾就是个棋子)。

赵霁不想获得更多的权力,但她只是一个想简单满足自己感情的女人,但这是她错误的根源。虽然她大权在握,甚至私下包养情人,但她从一开始就清楚地明白,秦王永远是嬴稷的儿子,她只是想获得更多的权力。嬴稷的对手是她的母亲,只要有足够的手段,她母亲的政党就会很快瓦解。

与赞巴兹不同,赵霁是被剥削者。她是嬴政乃至整个赢家的对立面。吕不韦是管仲,老艾想做他的假爹。这两股势力是分开的阵营,两股势力都在掌权。如果他们粗心大意,他们会把国家带进去。如果掌握得当,郑灿灭掉吕不韦,他自己心中的大患,就通过老艾解决了。

所以相对于库巴子来说,嬴政非常恨自己的母亲,那个为了自己的事情差点把秦和自己都搭进去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