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泛涟漪(河水清涟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清水泛涟漪(河水清涟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阅读快乐国王的《清且涟猗》

3354清水最浪漫。

花与非花

看了冯友军的文章《清且涟猗》,不禁想起这本书开头《追水》的序言。你会知道,冯友军有着小溪的细腻,泉水的活泼,大汶河的胸怀。温柔中不乏坚毅,开朗中不乏从容。爱情是水做的,(这不是贬义。当然给我的感觉是,浪漫的绅士真的没有那些臭男人的土味。)轻盈帅气,不是泰山般的山东汉子,而是泰山旁姊妹山徂徕山的见证。他有着温润如玉的性格,古朴浑厚的情怀,多愁善感的情怀,细致细腻的思维。你可以在他的散文中找到这些,一点点。

看他的文章,感觉他就坐在对面和你说话。时而严肃,时而温和,时而慈祥如老人,时而心事重重的大男人,时而踌躇满志,或许是皱着眉头思考着民生。

他的文字和他的人民一样,给人一种清泉的感觉,带着桃花的芬芳,载着鸟儿歌唱,蜿蜒穿过你的心。你听过风轻轻吹过的声音吗?那是一段浪漫往事的声音。风吹过,激起了弦乐钢琴的声音。他的文笔流畅自然,语言朴实,偶尔也会调皮得像个孩子。他的技术是多变的,但他永远不能离开他的目标。真的是“散了,却走神了”。他还能随手拈来典故,用得恰到好处,在文中不留痕迹。你可以通过一个人的话来了解他。因为一个人的本性会在字里行间显露出来。从他的文字中读出浪漫的绅士,真的是一种享受,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

他爱这个故土,爱湾崖上的水,爱他小时候长大的地方,那里承载了他太多的梦想。于是他追着湾崖的水,到了大汶河,到了诗之庙,顺流而下,到了散文的花园。他终于站在泰山之巅的“海石”上,品味着“清澈荡漾”的水,终于开悟了。爱水也像水。

毕竟他的湾崖引起了我的好奇心,连我都充满了兴趣去探索那个充满了童年浪漫君王故事的湾崖。

我喜欢快乐国王的话。第一段抓住了我的心。“温阳田向北长到军寨洼时,已耗尽肥力,不能再长了,只好眼睁睁看着北方涝洼。”浪漫君简直把温阳天活灵活现,就像前面有个小人儿,拼尽全力往上爬。他生动的人格化立刻抓住了读者的心。你能不慌不忙地读下去吗?

文字是灵魂的载体,你可以从文字中读出,看到浪漫的情怀。他的作品植根于家乡的山水,来源于生活。用总能发现美的眼睛捕捉生活的精彩,比如文学的镜头。浪漫君站在泰山之巅,站在大汶河上,穿行在肥城的桃花丛中,徜徉在山川里巷间。

浪漫君擅长写风景。风景在他的作品中是活灵活现的。“风荡杨柳,索头湾的春天落在宣纸上像一滴鹅黄,慢慢浸湿,散开,淹没在阵阵鸭叫中,后面跟着一个年轻的赶鸭人。”索头湾突然出现在眼前。他不是画家,但他有画家的技巧。他懂得泼墨,懂得端庄,懂得点染。索头湾的水漂,大汶河的波涛,紫槐墩的清香,街边摊开的荷花伞盖,都跑出记忆带着童年的快乐去开派对。

东湾崖的司文大叔目不转睛地盯着水草下嬉戏的鱼儿。“手搭凉棚,屏息戴手。”有没有似曾相识的感觉?鲁迅的少年闰土也是同样的形象。“其间有个少年,脖子上挂着银环,手里拿着钢叉,用尽全力去刺一匹马。但他扭着身子,从胯下逃走了。”

在湾崖里摇曳的童年突然逝去。风流君已经是中年大叔了。但记忆是一扇打不开的门。一旦打开,就像打开了百叶窗的洪水。哪里有水,哪里就有冰。哪里有冰,哪里就有孩子滑冰,有快乐的笑声。滑冰的时候,浑然不觉冬天的干燥和寒冷,几个少年的鼻尖变成了冰柱,丝毫不能掩饰玩耍的乐趣。滑冰的快乐,孩子们天真无邪的友谊,是永远无法散去的回忆。

记忆的湾崖是梦里的水;如今的湾崖,已经是记忆中的水了。历史的变迁,文明的发展,总是在拆迁和新建之间进行,所以总会有一些东西丢失。比如现在的湾崖已经不是以前的样子了,其他大部分地方都是这样的。留下的只有“河水清澈碧波荡漾”的诗意人生。

2019年12月4日

花不是花:

一个愿意和文字做知音的女人。热爱诗歌和远方,热爱文学,热情追求诗意人生。“莫言性格乖张,只以诗为故乡”。

看花中的风:

阅读快乐国王的《清谷鹅黄》

阅读快乐国王的《英谈谈英》

阅读快乐国王的《夜行太行》

更多清水泛涟漪(河水清涟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