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茶叶摇青制作全过程视频教程(茶叶摇青制作全过程图片),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茶叶摇青制作全过程视频教程(茶叶摇青制作全过程图片)。

摇青操作上素有“三守一攻一补充”之说法,即第一、二次摇青宜轻,转数不宜过多,停青的间宜短,一般第一次摇3分钟,第二次摇青5分钟,以免使水分散失过多,以保持青叶的生理活性,使萎凋后的叶子能慢慢复“活”过来。到第三、四次摇青则要摇得重,摇得足够,使叶缘有一定的损伤,有青、臭气散发上来,一般第三次摇青10分钟,第四次摇青30分钟。“一补充”则是在第四次摇青摇得不足,叶子“红变”不够时,再补摇一次。每次摇的转数应由少到多,停青时间也是由短到长。第一、二、三次停青停到青气消失,表面叶子萎软下来之后,就要及时摇“活”,以免叶子因水分散失过多而“死青”。

茶叶摇青制作全过程

1、晒青和晾青

晒青和晾青是清查制作工艺步骤中最重要的存在晒青,是指把新鲜的茶叶放在阳光下晾晒,让新鲜茶叶中的水分挥发,同时让茶叶内的物质发生一定的化学变化,对叶绿素进行破坏,去除它的清臭气息。而亮清则是让茶叶在室内进行自然尾雕,把晒清以后的茶叶放在室内通风阴凉的地方散失热量,再让新鲜茶叶中的水分得到重新分布,为以后的做青打下基础。

茶叶摇青制作全过程

准备好茶篓,召集采茶人员到山上集合。

2采摘茶叶,采摘标准是在新梢展开四至五叶,顶芽形成驻芽时采下二、三叶。

3把采摘好的茶叶放在场地上,要均匀摊开,晒青宜轻不宜重。

4把晒好的茶青放入摇青设备中,摇青时间和摊置厚度不宜过长过厚。

5把摇过的茶青放进空调房,设置好温度,放至摊凉。

6放十分钟后,把摊凉的茶青拉出来,放到机器上继续摇青。

更多茶叶摇青制作全过程视频教程(茶叶摇青制作全过程图片)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