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自己交社保基数高好还是低好(个人买社保和单位买社保哪个好),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自己交社保基数高好还是低好(个人买社保和单位买社保哪个好)。

社保缴费基数是计算社保缴费和社保待遇的重要依据,按照规定,参加社保的职工按照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确定缴费基数。

一般来说,工资越高,社保缴费基数也就越高。

但对于收入过高或过低的群体,还设定了缴费基数的最高标准和最低标准。

也就是说,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低于最低标准的,以最低标准作为缴费基数高于最高标准的,以最高标准作为缴费基数月平均工资在最低和最高标准之间的,则按本人实际工资收入确定社保缴费基数。

那如题,社保最低档基数越涨越高,工资一点也不涨,是好是坏呢

一、社保缴费基数会影响实发的到手工资

1、假设你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低于社保基数的最低标准,那么就按照最低标准进行缴纳。

社保最低档基数越涨越高,则代表着你每个月缴纳的社保费用会增加,如果你工资不涨的话,那到手工资也就减少了。

2、假设你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是高于社保基数的最高标准,那么就按照最高标准进行缴纳。

社保最低档基数越涨越高,同样地,最高标准也会越涨越高,你每个月缴纳的社保费用会增加,到手工资也会减少。

3、假设你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是在最低和最高标准之间,那么就按照本人实际工资收入确定社保缴费基数,工资不涨,代表你的社保缴纳费用不变,也就不会有影响。

二、社保缴费基数会影响基本保障待遇

社保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是我们生活的最基本保障,

除了影响到当下实发的到手工资收入,也会影响我们的生活待遇。

1、对于养老保险待遇,基础养老金的高低直接与缴费基数有关。此外,缴费基数越高,个人养老金账户储存就越多,最终领取的个人账户养老金就越多。

2、对于医疗保险待遇,如果缴费基数越高,划入医保个人账户的金额就越多,需要个人负担医疗费用时,可用的资金也就越多。

3、对于工伤保险待遇,社保缴费基数的高低直接影响工伤职工的伤残补助待遇。

4、对于失业保险待遇,失业保险金标准与个人缴费基数挂钩,按照社保缴费基数的高低确定失业保险金领取标准。

5、对于生育保险待遇,社保缴费基数的高低主要体现在生育津贴的领取。缴费基数越高,领取的生育津贴也越高。

三、2019年社保缴费基数调整

今年社保缴费政策有较大变化,社保缴费基数上下限标准不再依据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

改为以

本省城镇(非私营单位)+(私营单位)加权计算的全口径就业人员平均工资

,核定缴费基数上下限,使缴费基数降低。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可在本省平均工资60%—300%之间自愿选择缴费基数。

也就是说,社保缴费基数上下限的计算口径发生了变化。

这个调整幅度大吗

以北京为例:

2017年的社会平均工资为101599元(京人社规发〔2018〕115号)

2018年的社会平均工资(这里以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准)为145766元(北京市统计局最新公布)

2018年本市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94258元(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最新发布)。相对于2017年的社会平均工资低了7.22%,相对于2018年的社会平均工资低了35.33%。

可以看到,使用新的全口径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核定标准,社保基数有可能下降,且下降幅度不小。

你的社保将如何变化

社保缴费基数降低,意味着职工的社保缴费金额和企业的社保成本会有变化。

对于企业来说能够减低社保缴费负担,降低单位缴费比例,双管齐下,每年可以节省不少用人成本。

对于个人来说,尤其是对于低收入者来说,由于他们按照下限缴费,下限调低,他们的缴费也会变少,到手收入将会增加。

举个例子:

某地区2018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6000元,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5000元。

假设该地区某单位职工2018年月平均工资为3000元,按照缴费基数下限缴纳社保,其中单位缴费比例为20%,个人缴费比例为8%。

那么,计算口径调整后

单位缴费负担减轻(6000-5000)*60%*20%=120元

职工缴费负担减轻(6000-5000)*60%*8%=48元

综上,缴纳社保还是非常有必要的,是对我们生活的一个基本保障,社保基数越涨越高,也并非绝对是坏事。而且目前国家也在对社保进行调整,让我们的负担减轻。

更多自己交社保基数高好还是低好(个人买社保和单位买社保哪个好)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