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或字多一撇是什么字怎么读(或字多一撇是什么字啊),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或字多一撇是什么字怎么读(或字多一撇是什么字啊)。

彧,念[yù]

汉字

彧是一个中国汉字,读作yù。基本字意指有文采趣味高雅的,谈吐文雅的,有教养还有茂盛的意思古时用于人名。彧字在《书·大传》,《广雅》等均有出现。

古籍释义

用于人名。例如

荀彧(163—212),字文若,颍川颍阴(今河南许昌)人,东汉末年杰出的政治家。

或字多一撇是什么字

或字多一撇是彧(yu)

一、彧的读音:yù

二、汉字释义:

有文采:~~(a.富有文采的样子,如“羌瑰玮以壮丽,纷~~其难分”b.茂盛的样子,如“黎稷~~”)。

三、汉字结构:嵌套结构

四、部首:彡

五、相关词组:

彬彧、彧彧、彧蔚、谩彧、彣彣彧彧

扩展资料:

一、汉字笔画:

横、竖、横折、横、提、斜钩、撇、撇、撇、点

二、词语释义:

1、彬彧[bīnyù]

亦作“彬郁”。美盛貌。《隶释·江山阳太守祝睦后碑》:“文艳彬彧,渊然深识,怕然执守,躬洁冰雪。”清冯桂芬《<广西乡试录>序》:“圣朝养士二百年,文治彬郁,远迈前古。”罗惇曧《文学源流·总论》:“自字孳乳而寖多,文参错而善变,三代以降,文乃益华,百家分流,词逾彬郁,灿乎隐隐,体制大备。”

2、彧彧[yùyù]

富有文采的样子。

3、彧蔚[yùwèi]

文采斑斓貌。

4、谩彧[mànyù]

谓舒缓而悠长。谩,通“漫”。

5、彣彣彧彧[wénwényùyù]

文彩盛貌。

更多或字多一撇是什么字怎么读(或字多一撇是什么字啊)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