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赵匡胤定都开封(赵匡胤宋朝都城),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北宋赵匡胤定都开封(赵匡胤宋朝都城)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宋都城的危险:宋太祖心血来潮提出迁都。

大宋开宝九年(公元976年)三月,赵匡胤、宋太祖出使西域。洛阳甲马营,是毛出生的地方(唐末时为禁军军营),也是他度过童年的地方(民间有说他十二岁出行,也有说他在这里生活了二十多年)。几十年的军旅生涯,让他一直很难有机会重游故地。

此时的大宋朝已经统一了中原乃至整个南方,实现了自唐末以来200多年来中原王朝最接近统一的局面。虽然北方仍有强邻,但建国16年来,大宋国力日益壮大,国运兴盛。所以,在随行的文武官员看来,这次西域之行应该是一次充满温情的怀旧之旅。传说当年毛重游甲马营故居时,满心欢喜,留恋忘返。他甚至从图克利的某个地方挖出了一个小时候埋的玩具石马,深情地带在身边。

然而,这次西方之行并不全是整天大吃大喝,君主和他的大臣们在一起玩得很开心。毛突然提出迁都洛阳的主张,震惊了群臣,群臣的强烈反对也让毛不快。他干脆在洛阳住了两个月,不肯回开封,甚至提出要搬到洛阳,再搬到长安。这样僵持了两个月,对大臣们来说无疑是一种煎熬,洛阳的日子就是在焦虑中度过的。最后,毛被毛的弟弟赵光义说服了。虽然还是不甘心,但最后还是愿意开车回北京。五个月后,一代创建大宋的圣人突然死在开封的皇宫里。

这就是宋初所谓的“迁都之议”。如果不熟悉宋朝历史,第一次听这个故事可能会有以下印象:第一,宋太祖和封建时代大多数皇帝一样,记住了“一个故事是另一个故事”,明显幼稚难伺候;第二,皇帝很民主,他的愤怒变成了愤怒。最后,他能够听取他的官员的反对意见,放弃他想做的事情。作为一个皇帝,这是极其困难的。第三,未能迁都洛阳,可能是他人生最后阶段的一大遗憾。

相比较而言,宋太祖的确是一位仁慈的国王,同时,他也确实有难以相处的一面。然而,研究和关注宋史的人们普遍认为,赵匡胤迁都的提议绝不是心血来潮,他的想法没有付诸实施是整个国家的一大遗憾。如果当时真的迁都洛阳,或许宋朝被困北疆300年,两次被外族杀害的悲惨命运就可以避免了。

从地形来看,洛阳依山傍水,“形势天下第一”,而开封位于黄河南岸的平原上,是一个无险可守的地方。如果仅从这个自然条件来比较,洛阳和开封作为都城的优劣是显而易见的。满清的文武官员一致反对迁都,当然除此之外还会有其他原因。

开封曾是战国时期魏国的都城,当时叫大梁,后改称汴州。隋朝开通的运河,经汴梁进入江淮,成为南北水路交通的咽喉。唐中后期,北方诸侯国城镇割据割据,战乱频繁,经济中心移至南方地区,汴梁成为南粮北运的必经之地。五代时期,后梁、后金、后汉、后周先后建都京师,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当我们到达柴荣的时候,汴梁周世宗已经有了三重城墙,有着高高的城墙和城墙

更多北宋赵匡胤定都开封(赵匡胤宋朝都城)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