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侬智高叛乱(侬智高起义是哪个朝代),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北宋侬智高叛乱(侬智高起义是哪个朝代)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农(壮语:Nungz Cigaoh,1025 ~ 1055)是北宋中期中国广元地区(今靖西、田东)少数民族的首领,是农起义的发起者。作为壮族的首领,农高智带领壮族和其他民族抵抗掠夺的骚扰。农高智(1025-1055),北宋安德州(今广西壮族自治区靖西县安得镇)人,成年后长期随父在广元府居住,故有学者误以为他是广元府人。

广元府,“位于永州(今广西南宁)西南,是郁江的源头”。是永州四十四羁绊之一,属左江道。该州物产丰富,尤其是金矿,其“地产一两黄金,且直。”自宋初交趾(今越南)立国以来,“广元其实在交趾任职,虽名关西集谋。”如1039年夏,广元府被迫将一块重112两的生金“供奉”给交趾一次。“(广元)州的人民深受其害。”

农高智是北宋广元地区壮族的首领。清朝元年(1041年),农在罗州(今广西壮族自治区靖西县,当时管辖等州,不包括广元府)建“大理国”,与李朝抗衡。与此同时,农要求宋朝附体,为了得到掌管各部的职位,以对抗趾高气扬的掠夺,遭到拒绝,他在家乡安州建立了“南天国”,称帝,国号。他多次击退跨趾的入侵,但他多次请求加入宋朝都失败了。

帝四年(1052年)四月,农派兵起兵反宋,五月破儋州,改国号为大南国,年号为,击溃朝廷数兵。次年,农高智在狄青战败,后流亡大理,从此销声匿迹。

人的生命

家庭的社会地位

卫、黄、周、农是广元的四大姓氏。在竞争中,农占了上风。宋初,农氏家族与宋政权有着密切的联系。太平天国二年(977),广元财主农,党聚德州人,威望甚高,被封为宋代校勘、御史、官至。

直到农高智的父亲,他的权力在合并斗争中进一步加强。侬的父亲,侬全福(又名“侬村福”、“倚徐”),原籍(今广西靖西)。后又占领了万崖府(又称“万崖府”,今广西大新县)和武乐府(今广西扶绥)。

为了获得宋朝的信任和支持,农全福也自动加入了宋朝。天盛七年(1029年)宋永州授农全福生,但“张启因幸被遣走,未得。存乃父子高智,扫笼州(今广西扶绥新宁镇)东。”

农夫发挥号召能力,利用当地的优越条件,“吸引中国和洞人,而且非常多”,开发黄金资源,“富而强”。早前“天州(今广西田阳)土司邀其攻,知永州人怕惹事,故禁之。”农夫的权力越来越大。他自称昭圣皇帝,立妻子为明德皇后,立儿子为南雅王,改国号为“神仙国”(举一个例子,“龙国”)。他保护他的军队,巩固他的城市,坚守自己,拒绝屈服于他的脚趾和崇拜地球。所以,“我恶,我出兵攻。”为了营救被劫为人质的农全福等人,“年仅30岁的高智无奈损失了大量黄金物资。”但跨趾统治者心狠手辣,唐太宗李德正(石悦“李佛马”)下了一道圣旨,说:“天下归我,我领土众官,诸侯皆进贡。你仍然是受祝福的,傲慢的,自大的,骚扰别人的

侬的母亲侬侬是府人,后调到洛居府,嫁给了侬全福。因此,农的出生地和他的父亲农全福一样,都是罗州人。然而,为了躲避战乱,农高智在安德州(今靖西县安得镇)长大。益州、安州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所以可以说农高智是中国人。当阿合之众出兵攻取府的农全福时,阿合之众带着年仅十四岁的农回到家乡安州重整旗鼓。

起义背景

侬高智“能归文,尝士,非第一。”仕途的不成功,加上亲人被杀的怨恨。1041年(李太宗三年),农母子在益州建立“大理国”。交趾统治者不允许农氏子孙东山再起,派兵讨伐。农支实力无敌,被俘虏,传到交趾都城。

李德的政治观点置其父于死地,未能征服农的势力,因此被释放回国。被封为知广元州,雷、火、齐、奶奶四洞和四郎州(又名四郎州,今广西龙州金龙以西越南)归他管理。两年后,赐大写印,拜为“太保”。然而,农高智并没有自首。反而屡受侮辱,获释四年后占领安德州(今广西靖西县安得公社),建立“南天”,改年号为景瑞(说国名“南天大理国”,年号“田瑞”或“凯里”)。

清八年(1048年),农逐步占领并控制了右江天舟路沿线的少数民族地区。同年以别邪洞(今广西靖西东南)为根据地,开始与交趾决裂。Toe命令邱国艺声去征服,但是他被打败了,返回了。

在击退郭的军事进攻后,农于祐祐元年(1049年)九月四日,在广南西路重镇永州先行试兵,并由的发函江南、福建。1950年12月,甲子(1050年1月1日)又派高怀正督捕进入雍州的农军队。

次年二月,兵书(1050年3月24日),主管广南西路的师部要求在落槐洞(今广西龙州西北)设寨,得到宋廷批准。不久,焦之发兵攻打农高智,寡不敌众,率兵进入浮山林。当广南西路上的转运报告了这一情况后,宋朝采取了防范措施,“命此路严加准备”。

同年,桂转运使小顾命州指挥使去“刺”侬。托里“想邀功”,暗中发动战争,被弄俘虏。他深怕自己会死在侬高智的剑下,便撒谎说:“我不是来打仗的,是朝廷派我来招安你的耳朵的。没想到我的下属都不认识,误打误撞就打起来了,所以才这样。”

侬高智亲自解开他,把他领到一个座位上,给他斟酒。席间,他以试探的语气问道:“这位先生为什么长期做奴隶?今天,当我们相互接触时,我们失去了对自己事务的控制,边境官员正在努力实现和平。我们很孤独,想北上湘南,西荡到罗欧,然后努力上进,就是过不了南海,过不了南海。朝廷答应我和平吗?”看到他直言不讳的说法,他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足下弹丸之地,崛起有违天命。有天兵相助,犹如扫灶上之尘。”更何况,夫顺天道,则顺时道,而不顺时道,又如何裹身纳地,乞命而不失为诸侯之赏?”农高智听了这番话后,觉得很有见地,开心地笑了:“如果我坚持下去,就会公之于众!"

随即“派本党数十员随往永州”,要求归宋,被拒绝了。宋汀兰也有过不光彩的生活

次年4月,农高智继续向宋廷进贡,但宋廷仍不接受。侬的心连着宋没有死。“一封进贡信后,我就要了,要等听了陈迅在郴州的消息,我才上报。”除此之外,农高智还多次向宋廷求官,“统管各部”。

第一次,他要求担任天舟刺史,宋廷不同意;第二次,他要求做一个地位比较低的教练,还是没有被批准。第三次,他不求官职,只求北宋政府赐袍、袍,作为宋官员的象征。宋朝还是不同意;第四次,他干脆要求宋朝每当举行南郊大典,都要进贡2000元,以换取同业待遇,宋朝不允许。北宋朝廷的这一系列举动,点燃了农反宋的导火索。

广元起兵。

就在农高智要求依附,极度失望的时候,他召集了所有的人,说:“今天既然得罪了我的脚趾头,中国是我不能接受的,我不能忍,所以我不能忍!”于是,他频繁地在左右江、右江一带活动,暗中探查宋亲信的实力,寻找在永州充当内线的人,为反宋做准备。其间,他“善得山川之利,故铤而走险。”为了麻痹宋朝地方官,他“数出衣食之弊”。永州的官员和士绅散布“洞内饥,部落散”的说法,认为农高智弱小,不足以为敌,所以没有做好准备。

另一方面,农与广州卫(又名“黄维”)、黄士非及其党羽农、农治中(又名“农治中”)日夜密谋,策划攻打永州。早有准备,一天晚上,农高智“烧了他的窝”,对群众说:“我一生的积蓄,现在却成了天火。我没有生计,我很穷。等你拉出永州,据广州,你就称王,不然兵就死了!”(36)就这样,一场反宋斗争不知不觉地被宋朝的将领们爆发出来,如“五岭骚然”,(37)“天子为之食”,(38)。

宋仁宗黄游四年(1052年)四月,农高智率五千(或七千)先遣队顺郁江源头之一的右江而下,首先攻占右江上游的横山寨(今广西田东县马平镇)。为了唤起战斗精神,获得下层民众的支持,农高智就地劫富济贫。"村里的一部分人因为他们的仓库而得到了救济."(39)

横山村破,儋州巡抚陈迅“忧事,失阁门使。全部熬夜,没有准备。”(40)这为农军的顺利行军创造了有利条件。1052年5月31日,农高智来到永州城下。陈迅见情况不对,赶紧安排驻军,命王乾佑来到远门,充当李肃副都督镇守大安门,又指示吴姬镇守朝天门。

此外,广西巡抚张莉也从宾州(今广西宾阳北)领兵增援。援军一到,陈迅就奖赏了城中的军士。正当他们喝得兴高采烈的时候,侬的军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攻入城内。这与农高智事先在市里安插内线配合他的行动有关。所以人们说“城里人要做圈内人”(41)“城里人都要做”。(42)当时镇守南门的孔宗丹参军了。"遂召邻兵投蜀,欲拒之;"(43)传说宋这位“被农军斩断,尸身不仆,仍策马疾驰而归”的传奇人物,曾经率兵与农军作战,(44)但最终还是没能挽救永州的危机。在一场激烈的战斗中,宋朝死了1000多名忠臣,陈迅等一批重要官员被俘。

攻下永州城后,农高智翻阅了军事资料库一份

农高智在雍住下不久,就离开了雍,沿着郁江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迁移。当时“岭南郡措手不及,一旦兵急,不知如何是好,守军大多弃城而逃,故智高。”(47)迅速占领桂东、粤西大片地区:黄游四年五月(1052年六月八日)桂州,农军进入永州下游的衡州(今广西横县)、周知、周知。五月(1052年6月11日),农军入侵贵州(今广西贵县),大臣从不战而逃。

关于侬的军队是否攻占了周迅(今广西桂平),史书记载不一。《宋史》,《宋朝事实》,《文献通考》,《宋会要辑稿》,《孙威敏征南录》等。云波周迅比龚克府(今广西平南)更晚,但无困城日期。但是,《宋史纪事本末》和《续资治通鉴长编》,《续资治通鉴》,这是农高智最详细的帐户,没有说这一点。据方志斋说,孙康是周迅的一位学者。他以极大的力量管理国家,原封不动地调走自己的薪水,不遗余力地监督护城河的管理,修复设备。他是国家的主人。(48)宋代诗人王安石写的墓碑上也说:“农造反,君()出兵二千,助英(今广东英德)、邵(今广东韶关)。”(49)根据这一点,农高智似乎没有进入周迅。还是那句话,如果农军顺流而下,攻破周迅,应该是在龚克府之前,而不是之后。如果真相大白,马上就检验。

1052年6月15日,农率军进入,周知和滇中的程弃城而逃。第二天,农的军队进入滕州(今广西藤县),的王子李治逃跑了。此后,农军轻而易举地占领了梧州(今广西梧州),的秘书程江川拒绝抵抗,于是放弃了残州,逃了出来。当地有个潘昂“弃妇,学儒服,常抱大奁,独谈”。当农高智听说他的不同,他被称为和问,所有的人都被辱骂。侬高智很生气,杀了他。自称“虎翼兵”的富歇被俘后,号召城内官兵火攻西门,并要求五洲守城官兵准备水以待;次日,农军“以硫磺草烧西门,贼(指农军)得以除之。”

随后,农高智踏入广南东路地界,猛攻凤州(今广东凤川),遇到了凤川县令陈野(今广东凤川)的抵抗。丰川县令也带了乡兵和弓箭手来迎接。但以数百倍的绝对优势,农军高歌猛进,陈野大败,乡兵溃败。周知曾从卒决战,所向披靡,被挟持,(55 (52)“我得了美官,娶了你”被曹金狠狠骂了一顿,弄得高智“后悔没有杀了他,却把他放在船上。”他希望他会改变主意,但他没有这样做。曹金绝食了两天,农高智见他没有降的意思,就把他斩首了。(53)有史料记载,农军到达后,“易服而逃,十里之内被贼(指农军)所擒。小偷先说:‘你们这么爱叫我南方人‘蛮夷’,到今天还不拜邪?’不料曹不屈服,当夜在河岬处燔祭而死。(54)处决后,农继续向康州(今广东德清)进军。早些时候,的赵派人刺探军情,他们也报告了各州守军弃城而逃的消息。赵史丹严厉地问,“你要我也去吗?”随即,他进行了大搜索。“如果你有三个间谍,你就要偏心。」此时侬已在城下,赵只得引仅存的三百守军开门迎敌,颇有成效。农军损失数十人,战至天黑,无法入城,被追得稍退。知道自己抵挡不住农高智的数万大军,史丹问他的wi

五月(1052年6月17日)拂晓后,农高智依仗众人夹击,终于攻破城池。赵和马圭被处死。(55)前人记载此役,略有不同。有人说,赵用它来抵抗的农军,仅“杀死了200多名士兵”。(56)也有人说,农军到了赵的后,“率弱兵不足百御。半天之后,城陷,赵与侍卫皆死,无一兵免。”(57)桂海五月(1052年6月18日),农氏大军进端州(今广东肇庆),丁大惊,不顾州城,逃命而去。王安石在为石鼎写墓志铭时,说他曾经“出征,能擒能斩,所向披靡,故随他人去避。”(58)后人认为这只是“装饰论”,令人难以置信。(59

短短一个多月,农就“势如破竹”,先后攻破了长江沿岸的几个州。当人们谈到州县官员“死不死,而无人能守其州”时,他们指出:“若葛府无城,若无兵可退,虽有智勇,仍非一日所能胜。”(61)当时有这样一种情况。农起义前,桂转运使小顾“请选官,修兵器,修城墙”,未能引起重视,打出“至六月七日,未报”。(62)在农高智发动军事进攻后,一些地方官员甚至对他的行动作出了错误的估计,说他“只是长期过于昂贵。他会远离巢穴吗?”由于这个错误的判断,将军们解散了守军。(63)更重要的是,宋时期农军的英勇战斗和官兵的昏庸腐败。

据史料记载,农军“在战斗中使用蛮牌、捻枪,各持一牌掩身,二人持枪夹一牌杀人。众人都这样游行,弓箭都加不上。”(64)他们“只是千里之外,让士兵们平安行走,他们谁也不能拒绝。它们被昆虫和苍蝇挤满了,它们被卡住了。此官不分青红皂白,邀其入寇。”(65)“官员贪赃枉法,却只想在溪洞里有旁门左道,趁乱帮助他们为所欲为,不问朝廷安危。这叫‘做旁门左道’,他们修身养性至今。”(66)“邦联军不学战,系校争久,连战北。”(67)这是农高智在进攻初期进行得很顺利的主要原因。

广州围城

农高智占领端州后,继续监督东征。1052年5月21日,黄游四年丙寅,兵临广州城下,开始了起义以来最艰难、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围攻。此前,中州钟健不相信农高智会进攻广州,把前来报急的百姓囚禁起来,“列在路上,好让百姓敢砍想逃跑的人。”(68)当农的军队在城门口,打开城门,让人们进入城市。所有来不及进城的人都加入了农的军队,使其更加强大。广州被围,“又蠢又狠”的钟健独自守军,不敢出征。“他还用他的士兵奖励平民”。差点被激怒的官员被斩首。简也“想和家人一起坐船逃走,家人认为不可能。”(69)广东省会王锴更是怕死,连主战的海上巡捕王士宁也杀了。(70)以后也有过精疲力尽的禁卫军引诱士卒开城门投降农军的情况,知府伺候他制止。

六月九日(1052年七月九日),广州端州巡检员高在广州川亭与农进行军事较量,被农击败。(72)六天后,农军在广州城下打败了吴和魏成贤。(73)然而,由于广州城防守严密,守军又有外援,农无法长时间攻克广州城,给了宋朝集中兵力南下的时间。面对日益紧张的斯

太平天国战争后,宋军毁山抢掠。参军的龙城主帅深为担心这些败兵会反目归附于农,于是拿了几面白旗,写了大书“拉拢”他们,并派人去偏心,结果只收了一千多残兵。(74)庚申九月(1052年10月13日),农军西攻肇州(今广西平乐),刘弃城而逃。这是离开广州后第一次被抓获。这个州有几个山洞,可以容纳几百人。百姓避战于此,而侬军误以为宋兵而烧死。

即使是一个著名的士兵

农的军队开始北伐的时候,还是势不可挡。他们先攻下清远,到了颍州,在那里站岗的杨党怕被围困,采取了“弃地烧粮”的办法。起义军绕过这座城市,继续向北进入韶州。此时有备而来,农吸取了围困广州的教训,停止了城下驻军,转战黄州(今广东连县),直指桂中、桂北。那里的守军全军覆没,所向披靡。

广西贺州很快被攻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起义军在那里取得了极其辉煌的战绩:先后有两个著名的宋朝将领——负责广南东路的张忠和负责广南东路的姜开阵亡(据《太平治迹统类》)。

宋朝非常害怕。仁松赵真孤注一掷,任命枢密院(宋朝最高军事机关)副史狄青为节度使,取南方。他率领20万军队(包括一支勇敢的西夏吐蕃骑兵)从京都日夜镇压起义。的先驱是杨(《宋史杨文广传》),著名的后裔。

9月12日,农军歼灭广西李贵、陇东宜芝、柳州的巡捕队,随后挺进肇州(今平乐县),9月18日破城,年逃。

狠狠地打了杨一下。

按照最初的计划,起义军计划进军向京后,以积极的姿态与宋朝媾和。然而,农高智清楚地意识到,他们无法与比起义部队强大近十倍的敌军抗衡。于是,占领全州后,在与黄士福等人秘密商议后,毅然作出了返回永州的重要决定。板石南下时,农军战线还是很尖锐的,一路攻破贵州(今桂林)、柳州,派兵攻打益州。

此时狄青的先头部队到了,杨作为先锋,率领部队在贵州附近迎击前方的起义军。战至受伤,杨被困。当农的军队到达永州时,军队仍然很强大,周知总督宋克龙逃离了这座城市。

回到永州后,高智清楚地意识到与宋廷没有妥协的余地,而自己目前力量不足,于是准备返回广元,集结三十六洞壮族等少数民族的地方酋长,巩固大后方,然后北上。他在雍时,曾写过这样一副对联:帝业未成人而老;王诜郭也获得了同样的假期。

上面的对联表达了他无奈的叹息,下面的对联则指出了他的下属与中国南方的关系。

班西施哲

“高智以此为内应”曾为其北伐翻山越岭做情报准备,但被查获后,情报无法送达农高智。(76)农高智北伐无望,于是挥师西征。被困在西宾夕法尼亚后,农高智于10月(1052年11月6日)再次进入永州,并在沈嘉称帝建国。

驻守郯城时,农高智仍以胜利者自居,对宋军汹涌南下置若罔闻,在根据地建设上不费心,也不做练兵等巩固政权的工作。而是把夺取广州作为自己的战略目标和中心任务,“没日没夜砍树控船船,更扬言要去广州。”(77)十二月(1052年12月24日),广西钱管辖的发起金城驿(今广西南宁市东北)战役,被农军击败。为了利用少数民族的力量,农高智亲自给实力雄厚、地理条件优越的揭东土司黄寿龄写了一封信。内容如下:1 .他说他“进军广州,四面得胜”,“张忠、姜开等中国名人都渴望被砍头”;2.我知道与宋朝派出的骑兵作战不能输赢的现实问题;3.若能击败,则提出“长驱夺镜湖江南”的战略计划,并以永州之地换取黄的支持;4.我制定了战败的计划:我住在揭东,“休整士卒,向特莫东(今云南省)借马,学骑马打仗,待有了,再送其一程。”黄寿龄对此十分赞赏,称“挟糯米为智之道”。后来由于贵州(今广西桂林)的于静派儋州人石坚到揭东挑拨离间,黄寿龄才逐渐把农高智打散。(78)玉京还从永州所有的窑洞中招募“农姓、黄姓酋长”,都任命到自己的岗位上,以不和智。”(79)与董熙的联系被切断了,宋朝已经动员了所有的人民。此外,农高智在战略和战术上犯了许多错误,最终导致了自己的惨败。

贵人铺之战

自农高智事件后,“朝廷忧之,君臣食之。”(80)在反复调兵遣将,久无作为的情况下,宋仁宗的赵真接受了宰相庞吉的推荐,给时任枢密副使的狄青加了大量官衔,派他率军南下剿农高智。狄青挑选精锐部队南下,与孙明、余靖的部队汇合,从黔州到宾州,共31000余名忠臣和土丁。(81)为了统一军纪,狄青斩了擅自进攻农高智的败将陈数等三十二人。“所有的将军都不敢抬头。”(82)接着,狄青启动疑兵计划,按兵不动,下令集结十天的口粮,史称“停军”。根据侦察兵的报告,农高智对此深信不疑,于是松懈了下来。然而第二天,狄青派三军急行军,来到天险昆仑关(今永滨公路永宁、宾阳交界处)。趁着上一次元节的机会,他设宴分发各派,但侬还是没有看出破绽。事实上,狄青已经冒着狂风暴雨,在危险中度过了一夜,并派兵等待“传话下去,官员:请过关吃饭。”(83)安排在贵人铺。(现永滨公路二号塘和三号塘之间),用农发信号。

一决雌雄。

公元1053年2月8日,即吴优五年的第五天,农高智亲自指挥全军分三道急行。他们手持大盾和标枪,穿着深红色的衣服,看起来像火。狄青在农军开弓打死狄青战斗的先锋王建子时“汗如雨下”。经过一场激烈的战斗,宋军取得了优势。农高智的麻痹大意和轻敌导致了归仁铺的败北。他的军队被2200名士兵斩首,57名官员被杀,500多人被俘。侬高智不得不撤退。第二天,狄青进军潭州,砍下黄士福等农军首领的头颅挂在残州,并在郯城北角建尸5341具,狄青为此题写《京观志》,含四字碑文42篇。(85)他还在布衣中说:“罪魁祸首已困槛,余党已死于诸店。”(86)这是出于某种目的。所谓的“过失”

农退出永州后,狄青如何作为的历史就不同了。他的部下有人提出要追杀他,但狄青“以为谋利,乘势进入不期而至的城市,会是一件大事”,所以没有采纳;(87)还有人说,狄青曾“遣长史至甄追之,过不归;(88)民间传说不同于地方志。

农高智在失败前就做好了长远打算;通过优厚的礼金和婚姻的方式,与“西与大理接壤,境内良马众多”的特木寨酋长农夏成建立了联系,并在那里建了一座宫殿,以备退休之用。仁普战败后,农高智带着母亲、兄弟、妻子和儿子留下来磨面。(89)高智的母亲阿农到特莫村后,在农夏青的威胁下,接管三千多人,练习骑射,企图再战宋朝。(90)然而,新任命的萧指出,“如果一个英俊的老师请求帮助,他会得到一个将军。引到卧室,跟它说话,感觉像个贼(指农高智)。”(91)军事机密泄露,隶属于农的西山六十族被于静派遣的杨所分离。侬高智留下他的亲戚,“自从士兵500和他们的六个妻子和六个儿子跑到大理,他们想借士兵攻击王子。道(即俞京)令等十人,派太子等六州兵,攻特莫寨,杀之,拘之,得其母、弟、子回。”那时,农已经六十多岁了,农的哥哥农二十八岁,他的大儿子农吉峰十四岁,他的另一个儿子农八岁。(92)那是黄游第五年的十二月。(93)

在抓到阿农等人后,于静想被折磨,被烹,被杀,被报仇。但广西交通署怀疑当地少数民族冒充领赏,于是俞京放弃旧情,让他带着阿农等人去京城下狱。在抓到农高智后,他可以说出他母亲的真相。宋婷批准了这个邀请。(94)至和合元年(1054-1056),侬的亲属被囚禁在北宋首都。(95)在监狱里住了几个月后,他仍然患有精神病,殴打驻军士兵并试图越狱。有人认为“养了也没用,请杀了吧”,愤怒地回答,“玉京要存智,青等人只想杀了它?”之后大臣们再也不敢提起。亲自捉拿安能等人的杨想进京分安能的肉泄愤,宋廷却让杨像孝子一样侍候安能。我气得他多次找老板“哭着要他回来”,都不准。(96)

农高智的葬礼怎么样了?壮族民间传说大多以死亡而告终,但死亡原因、时间、地点各有不同。(97) 《文献通考》,《宋史》,各有恩怨,说“智失”,(98)“其存未明”,(99)说“农高智败于大理,其国捉之。”(100)》(萧注(101)从现有资料来看,比较可信的有:农死于大理,宋代《续资治通鉴长编》,《隆平集》,苏辙《龙川别志》,明代《宋史纪事本末》,《泗城土府世系考》,清代毕元《续资治通鉴》。最近在云南大理五华楼发现的《故大师白氏墓碑铭并序》为其提供了有力的证据。(102)据司马光公元《百官表大事记》年记载,农高智被杀至第二年四月。据推断,他31岁了。

弄的母亲、兄弟和儿子引诱他投降,宋朝廷于1055年6月15日处死了他。

军用飞机

农高智起兵反宋,声势浩大,先后建立了“大理国”和“南国”。虽然农高智没有留下任何著作,但我们可以从《史记》中一窥他的用兵之术,这确实了不起,具有军事辩证思想。宋代诗人俞京在《武溪集宋故狄令公墓铭》年说“智勇双全,善用兵”可以提供一个证明。《农高智兵法》在战术方面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一是自毁。

李友,卷《宋朝事实》,十六年:“有一天晚上,我烧了他的窝,对他的人说:‘我一生的积蓄,现在是天火。如果我没有生活,我会很穷。我带它出永州,据广州,我称王。否则,死于剑下。”“他这种‘自暴自弃’的言行,无疑与老子‘用兵相似,哀者必胜’的思想,项羽的孤注一掷之举,韩信的‘杀人灭口’之策,都有异曲同工之妙。第二,故意示弱。卷16,055-79000说:高智“数出敞衣而易饭。谣言说:‘此洞饥,但部落散’,我信其弱,不备。”弄因为饥荒和部落割据,故意放出这枚烟幕弹,不仅让宋的陷入瘫痪,也让当时宋朝驻桂的很多官员心服口服。

后来,这些官员因玩忽职守而被定罪。故意示弱,就是利用敌人的出其不意,这就导致了和老子《宋朝事实》的“弱者可为德”、“弱者可生为徒”、“虚则实”的政策是一个目的。第三,深入探索敌人。755-79000年:“当时兵部尚书陈迅,知永州之国,智高而淫缚之,而不知之。”农在建军前通过与对手交朋友来“深入探敌”的策略,显然与《孙子兵法》中“知己知彼”的策略不谋而合。

是一个四三人的团队。755-79000年:“闻贼技,以蛮牌捻枪,每人持牌掩身,两人持枪夹牌杀人。如果把人群挡住了,弓箭就加不上了,向南就麻烦大了。”这是农高智独有的“三人团”集体战术。具体战术是:将军队中的所有战斗人员分成三组,以组为基本战斗单位,每组三人。战斗时,每人持一张藤牌(优于盾的是可以透过洞口看到对手的一举一动)防身;两人只仗着枪和牌奋勇杀敌,另一人手持藤牌作掩护,同时砍下被杀敌人的头(古代以砍下的头数作为功德)。

因此,三人小组像一堵墙一样向前移动,宋军的箭和标枪碰到墙就倒下了。没有办法破,输了又输,退了又退。最后,连宋军的将军张忠和蒋捷也成了起义军的鬼魂。正如宋朝官员李觏在《涑水记闻》年所说:大家都觉得侬的义军就像“鬼将神兵,无人能敌,故刃未交,心胆已破。战败后比以前更惨,今天比昨天更惨。是个疯小子,说明天上没有网!这个所谓的我失去了速度。”这种三人团战术的特点是:人员和武器配备合理,三人互相照顾,配合紧密,攻防兼备,进退自如。

“三人团”的集体战术是农把秦汉以来强者惯用的游击战术运用到正规阵地战中的创举。明代,田州壮族的女英雄瓦时夫人率领她的士兵到江浙一带去征服日本侵略者。岑家兵法是由农的三人团战术发展而来的。

起义意义

弄败退郯城,狄乘胜北上,在今南宁人民公园扎营,直抵大南门。农高智处于寡不敌众的局面。宋五年(1053)正月十八日,也就是义举后不到10个月,他无奈之下在——点放火烧营。他弃永州帝都逃回广元,后到大理(今云南大理自治州),两年后病逝(见《孙子兵法》)。

壮族首领农反抗宋王朝的起义,无疑是一场完全正义的反抗内外统治集团压迫和剥削的战争,赢得了人民的拥护

起义虽然以失败告终,但却给了赵真统治集团一个沉重的教训。平农后改变了对广元等边疆地区的民族政策,建立了土州,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民族矛盾。另一方面,宋朝对交趾国(今越南北部)新统治者的政策依旧。以至于交趾国侵略中国的野心越来越大。终于在19年后的1071年,导致了交趾国大规模入侵广西,屠城潭州,残暴杀害了数千郯城百姓的罕见历史悲剧。(参见《孙威敏征南录》)

元丰二年(1079年),宋神宗的赵旭竟然以“旷野”、“疔疮”为由,把大好的广元府(宋朝不久前改名为周顺)让给了交趾。从此大宋江山一隅,农高智死不瞑目。

这个网站是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一键举报。

更多北宋侬智高叛乱(侬智高起义是哪个朝代)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