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背诵唐诗三百首有何用处(背唐诗三百首的好处和坏处),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背诵唐诗三百首有何用处(背唐诗三百首的好处和坏处)。

背诵唐诗三百首当然比读懂老子五千言更有意思。唐诗属文学艺术,诵读它,使我们的生活更精彩,人生更丰富。性情得陶冶,品味有提高,使我们向望的诗意的栖居得以实现。

读懂道德经,那是哲学家的事。普通人根本不必读懂这本书。何况,那玄而又玄的五千言是真能读懂的么?老子书,老子人及其思想是属于唯心主义,还是唯物主义?专家们还在那儿争论不休呢。你找几本注老释老解老评老的入门书看看,正所谓千百年来纷纷无定解,古代现代的专家们各是其所是,非其所非,连句读都歧见百出,更何况是文义解说呢?这是读了也不懂老子的真义。况且老子书中也讲谋术阴谋,读了说不定有不良影响员作用。我意以为,什么时候老子书能有公认的解说了,那时可稍作了解。看来老子正解的出现,不是三五十年,八九十年能夠实现的事。普通人知道中国古代有老子其人,留下这本书即可,或知道“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即可,不必深究。

唐诗就不同了。读了三百首,还可再读李杜王白等人专集,进而了解他们是如何激情澎湃,讴歌祖国河山的,是如何大声疾呼,关切人民痛苦的,是如何戍守边关,保卫祖国的,是如何悠闲自得,欣赏身边美景的。总之,读唐诗使我们眼界开阔,感情细腻,灵魂更加净化,水平得以提升。对于我们的人生发展和日常生活,都是具有很大意义的。

所以,我以为背诵唐诗三百首,有实际的效用。读懂五千言,太玄虚了,况且也没有可能真的读懂!

老子是智慧,唐诗是情言,不可相比。无相可比。

更多背诵唐诗三百首有何用处(背唐诗三百首的好处和坏处)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