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秦始皇为什么起名中华(为何称秦始皇),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秦始皇为什么起名中华(为何称秦始皇)。

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拥有者极其悠久的历史传承,而在中华文明的哺育下生长的我们也将自己称之为“华夏子孙”,而在这四个中,“华夏”的分量是极为重要的,因为这是我们国家数千年文明的总称,而“中华”二字所代表的更是华夏和中国,而我们也常称自己的祖国中国为中华。

在我们的生活中,能看到“中华”二字的并不少,比如我们常称呼自己为“中华儿女”我们我们脚下的土地为中华大地,甚至连我们数千年来形成的文化都被称之为中华文化。可以说所有带中华二字的存在都已经和我国数千年的灿烂文明融合在了一起。那这么有分量的“中华”二字有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出现的呢?

关于“中华”二字最早出现是在天文学方面,《天文经星·中宫》记载:“东藩四星,南第一星曰上相,其北,东太阳门也。第二星曰次相,其北,中华东门也。第三星曰次将,其北,东太阴门也。第四星曰上将,所谓四辅也。”

从这个记载来看,“中华”所代替的是一个具体的地理位置,历史学家姚荣龄先生也认为,中华的“中”曾指在太行山脉的中条山,而“华”则是指秦岭山脉的华山。实际上在历史上“中华”二字所代替的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地理位置的总称。

在春秋战国时期,列国之间的纷争越来越严重,一直到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嬴政通过合纵连横的策略统一了七国,平息了乱世纷争的局面,嬴政为了彰显自己的丰功伟绩,于是便将河南洛阳等中原地区称之为中华,有着“中国复兴”之意。

到了两汉三国时期,“中华”所代表的则是黄河流域中下游一带,我们常称黄河为母亲河,正是因为黄河哺育了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与此同时黄河流域也曾是最繁荣的地方。《三国志·诸葛亮传》中有记载:“若使游步于中华。”所指的就是黄河流域中下游地区。

当然,秦始皇之所以将中国取名“中华”还有一层更深刻的历史原因。在周朝以前是商朝和夏朝,周朝灭了商朝之后,便来世以“夏”自居,经过了数百年的演变,夏转而变成了华夏,其中“华”字所代替的正是尊贵的意思,以此与外族的蛮荒居民形成对立。

所以秦始皇便为中国取名为了中华。不过经过了数千年的演变,“中华”所代替的早已经不再是中原地区的人民,因为各民族之间开始融合。中华所代替的是所有流淌着炎黄血脉的中国了,是中国56个民族的总称。

中国民族的历史演变可以说都深深的蕴藏在“中华”二字中,从分散走向团结,从偏见走向平等,并将为未来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注入思想和历史的烙印。

更多秦始皇为什么起名中华(为何称秦始皇)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