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为什么诸葛亮总拿着羽毛扇子(诸葛亮为什么要拿羽扇),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为什么诸葛亮总拿着羽毛扇子(诸葛亮为什么要拿羽扇)。

“羽扇纶巾,鹤氅披身”,这便是人们脑海中诸葛亮经典形象,他头戴纶巾、手里也总离不开一把羽扇。那把羽扇也因诸葛亮的神机妙算,也变得非同寻常。它不再是普通的扇子,而是代表着智慧与才干。正因如此,民间对这把羽扇的来历,也演绎出各种神奇的传说。 故事传说羽扇是诸葛亮求学时水镜先生所赠,一旦诸葛亮遇到难题,烦躁不安时,只需摇动羽扇,就会觉得神清气爽,瞬间茅塞顿开。因此,诸葛亮就随手带着这把羽扇,行军布阵时,只要摇摇扇子,便计上心来。另一个故事则说,诸葛亮的羽扇是岳父黄承彦送的礼物。黄承彦喜爱养鹅,当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后,黄承彦就宰鹅设宴为诸葛亮饯行,并用鹅毛做了把扇子送给他,希望借这把扇子来告诫诸葛亮遇事要机警谨慎。无论传说演绎的多么精彩,终究也只是传说,那历史上的诸葛亮的羽扇究竟是来自何处,真实的诸葛亮是否真是“羽扇纶巾”一派儒将作风呢? 当我们翻开《三国志》时便可发现,《三国志》仅有一句“身长八尺”,就再未对诸葛亮的装饰做过任何描述。直到东晋裴启《语林》和刘宋殷芸《小说》时,才有对诸葛亮服饰的记载。文中的诸葛亮乘素舆,着葛巾,持白羽扇,而这也就成了诸葛亮手持羽扇形象的开端。 《语林》中所谓的白羽扇就是人们印象中,诸葛亮手握的“羽扇”,这种扇子出现在东汉时,流行于魏晋时期。白羽扇不仅是一种装饰性的扇子,也被用于军事成为主将指挥作战的工具,更演变为儒将的标志,如西晋的顾荣就曾经“麾以羽扇”击退敌军。因此,“儒雅”的诸葛亮在《语林》乃至其后《世说新语》的记载中,自然也就手握羽扇了。 虽然东晋《语林》中的记载多是由民间传说而来,具有一定的演绎成分,但直接影响了后世小说、演义中诸葛亮的形象。其后的《世说新语》、宋代的诗词、乃至元代的杂剧中诸葛亮都以手持羽扇的儒将军师形象示人了。 真正使诸葛亮手持羽扇,头戴纶巾形象深入人心的,莫过于罗贯中的《三国演义》了。《三国演义》中,罗贯中以“名士”为基调,根据魏晋服饰特点,同时参照唐、宋、元各朝文人的有关描写,确定了诸葛亮“羽扇纶巾,鹤氅披身”的形象。同时罗贯中在《三国演义》用反复效染的方法,通过诸葛亮的一生来强调了他“羽扇纶巾”、“鹤擎道袍”的飘逸形象。 最终,因《三国演义》的广受欢迎,诸葛孔明手持羽扇的形象也随之深入街巷妇孺、绘画雕塑和电影电视中,成为我们心中的经典。参考书目:谈梁笑:《诸葛亮服饰论考》,社会科学,1994年。

诸葛亮智谋超群,手拿扇子说明他内心淡定,头脑清醒。

更多为什么诸葛亮总拿着羽毛扇子(诸葛亮为什么要拿羽扇)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