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中国历朝历代国号的由来(中国历朝历代国号的含义),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中国历朝历代国号的由来(中国历朝历代国号的含义)。

夏——禹治水有功,后舜让位给禹。因禹原为夏后代部落首领,故国名“夏”。

商——汤灭夏后,因为他们的始祖曾居住在商地,便以“商”为国名,后期定都殷,在今河南安阳。

周——周武王灭商,因周文王曾居于岐山下的周原,故以“周”名。西周定都镐京,在今陕西西安;东周定都洛邑,在今河南洛阳。

秦——秦始皇的祖先是周考王的马夫,因养御马有功,被赐“嬴”姓,封地在甘肃天水,后扩大到陕西,立国号为“秦”,定都咸阳,在今咸阳东北。

汉——刘邦被封为汉王,后经过垓下之战,项羽兵败自刎,刘邦统一后,开国叫“汉”。西汉都城为长安,今陕西西安;东汉都城为洛阳,即今河南洛阳。

新——王莽原被封为新都侯, 后来成为国丈,篡权自立,国号叫 “新”。

魏——曹操在汉献帝时封为魏 王,他大儿子曹丕代汉自立,国号 叫“魏”,定都洛阳。

蜀——刘备占据成都后,自称汉中山靖王后代,国号汉,因四川简称蜀,史称“蜀”或“蜀汉”,定都成都。

吴——孙权建都南京,是古代吴地(战国时代的吴国),因此叫“吴”,定都建业,今南京。

晋——三国统一于魏,魏将司马懿的孙子司马炎逼魏帝让位,魏曾封司马昭(司马炎之父)为晋公,故国号“晋”。西晋都城为洛阳,东晋都城为建康,今南京。

隋——开国帝杨坚,曾被封为隋王,因而国号叫“隋”,定都大兴,今西安。

唐——唐太宗李世民的祖辈李虎曾封为唐国公,李世民父亲李渊灭群雄后立国,故以“唐”为国号,定都长安,今西安。

宋——赵匡胤曾为宋州节度使,故国号叫“宋”。北宋定都东京,即今河南开封;南宋都城临安,即今浙江杭州。

元——元是蒙古族统治,世祖忽必烈以“法《春秋》之正始,体大《易》乾元”之意,以“大元”为国号,定都大都,今北京。

明——朱元璋原是放牛娃,后当和尚,在农民起义军中是小明王的部将,后害死小明王,承其国号为“大明”。都城为北京。

清——清在关外建国号大金,1633年改为“大清”,清是金的谐音,都城北京。

周(西周)

周(东周)

汉(西汉)

汉(东汉)

[三国时期:魏、汉(蜀汉)、吴]

晋(西晋)

晋(东晋)

[南朝:宋(刘宋)、齐(南齐)、梁(南梁)、陈(南陈)]

[北朝:魏(北魏)、魏(东魏)、魏(西魏)、齐(北齐)、周(北周)]

[唐朝时期:唐、周(武周)、唐]

[五代:梁(后梁)、唐(后唐)、晋(后晋)、汉(后汉)、周(后周)]

契丹/大辽/大契丹/辽

宋(北宋)

大夏/邦泥定国/大白高国/白高大夏国(西夏)

宋(南宋)

大元

大明

金(后金)/大清/大清国/中华大清国/中国/中华/大清帝国(清朝)

更多中国历朝历代国号的由来(中国历朝历代国号的含义)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