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三本考研考上985(三本考上985研究生有用吗),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三本考研考上985(三本考上985研究生有用吗)。

如果说高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那么考研也不遑多让,而且考研是继本科以后再一次改变命运的机会,真的要好好把握,像是一些重点大学的学生,自带名校光环,考研好像都容易一些,但是那些三本的学生就很难了,今天就来说说三本考上985研究生到底有多难。

曾有网友统计了一个数据,高考本科录取率达到40%,研究生录取比例在25%左右,尽管看起来研究生更难考一些,但实际上只有考过研的人才知道,研究生竞争激烈程度相对高考来说,还是弱一些的。

其实这也是因为考研有很多不同的院校,不同的专业,报考的人也少一些,所以竞争压力并没有你想的那么大,不过对于三本院校的学生而言,考研本就不容易,考上一所普通的院校就已经费了很大功夫,更别说考上重点985了。

如果具体分析的话,首先是师资力量上,三本院校的师资力量肯定比不上重点院校,就拿普通的三本院校和北大清华相比,根本没有可比性。

接受的教育水平不一样,在考研的时候发挥出的实力也是会受到影响的。

而且三本院校一般管的比较宽松,学生的学习压力不是很大,自律的人不是很多,用网友的话说,要是自律的话,又怎么会考到三本院校呢?

学校氛围轻松,学习压力不大,所以心里那根弦就没有绷着,学习起来也就没那么上心了。

对于考研的群体来说,这可不是一件好事。

不过也不能一棒子打死所有人,很多三本学生考到三本学校,并非是高中学习成绩不好,有的是高考发挥不理想,又不想复读,所以就进去了三本学校,他们也希望在借助考研进入好的学校。

不过你要明白一点,三本院校考研的压力远不止于考试,有一个词叫保送,也就是说,全国各地高校有很多保送名额,甚至还可能挤占研究生名额,如果你的成绩一般,勉强进入录取名单,还有可能被保送生挤占掉你的名额。

而且网上经常说研究生复试有歧视,虽然说英雄不问出处,但是三本院校的同学在本科阶段的学习科研等各方面与985高校的同学有着天然的差距,要弥补并不容易。

进入复试的人已经是百里挑一,但是在面对一个三本院校学生和一个重点本科学生的时候,大部分的人还是会更倾向选择后者,因为他们也想选择更优秀的人一起搞研究。

所以说三本学生考研路漫漫,一定要变得足够优秀,才能秒杀掉那些竞争对手。

更多三本考研考上985(三本考上985研究生有用吗)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