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中国人从什么时候开始叫爸爸妈妈(中国从什么时候开始喊爸爸妈妈),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中国人从什么时候开始叫爸爸妈妈(中国从什么时候开始喊爸爸妈妈)。

爸爸妈妈的音义结合,应该是从人类进化出类似今天的语音器官和大脑就有的。不只汉族人这么叫。至少可以肯定,产生[pa][ma]这样的读音要远远早于文字。更不是翻译外语(持这种观点的人一定没有读过语言学和文化人类学)。[p][p‘][m]都是双唇音,前两者为塞音,后者为鼻音,相对于唇齿音,舌根音等发音更容易,而[a][?]作为舌面元音,它的发音舌位前后高低最为适中,也就是最容易发出来。于是婴儿很容易就发出[pa][p‘a][ma]这样的音。婴儿在最初饥饿时只会哭,后来发展为用声音符号来呼唤,于是出现了把乳房、乳汁称为[ma][p‘a][pa][p‘?]这样的音,后来发展成对母亲的称呼,再后来有的变成了对祖母的称呼“婆”。很多民族还称乳房为mama。怎么能够想象在五千年前,一个华夏族婴儿会用[nia?][tie]来称呼乳汁乳房,进而发展成对父母的称呼的。其实上古音,即先秦时代,汉语声母b和f不分的,后来由于韵头不同而分化了。而u和a韵的一部分字就是这样分化的。所以今天的父,上古就读ba,当然是拟音得出的。很多孩子第一个叫的都是妈,第二个叫的都是爸,不是因为和谁亲,而是因为这两个音对婴儿来说最容易发出来。这是我能想到的最通俗的解释了。大家可以看一下语言人类学或者文化语言学的相关书。

应该是民国以后,民国时有新生活运动,有新文化运动,反孔教文化等,加上当时西方社会全面影响,导致民智大开,开明开化影响人心,这种称呼慢慢流传开来

更多中国人从什么时候开始叫爸爸妈妈(中国从什么时候开始喊爸爸妈妈)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