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听觉具有什么效应和特点(听觉的作用),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人的听觉具有什么效应和特点(听觉的作用)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人的听觉有双耳效应。双耳效应是人们通过两耳的音量差、时间差、音色差来判断声音方位的效应。如果声音来自听者的前方,此时由于声源与左右耳的距离相等,声波到达左右耳的时间差(相位差)和音色差为零。这时候感觉声音是来自听者的前方,而不是一侧。

声音到达双耳的时间差:由于左右耳之间有一定的距离,除了前面和右后方传来的声音,其他方向传来的声音先后到达双耳,产生时间差。如果声源在右边,声音必须先传到右耳,再传到左耳。声源越偏向一边,时差越大。实验表明,声源连接两耳时,时间差约为0.62ms。

两耳之间的声级差异:虽然两耳距离很近,但由于颅骨对声音的阻隔作用,两耳之间的声级可能不同。如果声源在左侧,则左耳的声级较高,而右耳的声级较低。声源连接两耳时,声级差可达25db左右。

当声音到达两耳之间的相位差:声音以波的形式传播,在空间的不同位置声波的相位是不同的(除非只是相差一个波长)。由于两耳在空间上的距离,声波到达两耳的相位可能不同。耳朵里的鼓膜随着声波振动,这种振动的相位差就成为我们判断声源方位的一个因素。当然,频率越低,相位差定位感越明显。

声音传到双耳音色差:如果声波来自右侧某个方向,就要绕过头部的某些部位才能传到左耳。众所周知,波浪的绕射能力与波长和障碍物大小之比有关。人的头部直径约20cm,相当于1700Hz声波的波长。所以频率在1000Hz以上的声波绕过头部的能力较差,衰减较大。

更多人的听觉具有什么效应和特点(听觉的作用)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