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鱼是开水蒸还是冷水蒸好,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蒸鱼是开水蒸还是冷水蒸好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鱼肉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食物之一,它的烹饪方法有很多种,但要说那种是最能保留鱼肉营养价值,又能体现鱼肉鲜味的烹饪方法,我想肯定非清蒸莫属。清蒸鱼吃起来味道鲜美、肉质软嫩,适合大部分人食用。但想要做好一道清蒸鱼,可还真没那么容易。

做清蒸鱼不是我们想的那么简单,直接放上锅就可以开蒸,这其中有很多需要注意的细节。一旦没有处理好的话,做出来的清蒸鱼不仅腥味很大,而且肉质发柴、发硬。所以一定不要怕麻烦,该处理的一定要处理,有的细节也一定要注意!

首先,做清蒸鱼时用热水还是冷水?大部分人都会选择用凉水,以为这样可以让鱼肉更好吃、更嫩。实际上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建议最好选择热水,这样可以让鱼肉的表面迅速凝固,更好地锁住鱼肉的营养和水分。最后蒸出来的鱼肉会更鲜美,而且还不会有腥味。

这里简单分享一个“清蒸鲈鱼”的做法,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试试,鱼肉去腥的方法在文章末尾!

清蒸鲈鱼

食材:鲈鱼500克、柠檬、葱姜

调味:盐、胡椒粉、料酒、蒸鱼豉油

详细做法

1:鲈鱼清洗干净后改刀,这样腌制起来更容易入味

2:大葱去掉葱芯切丝放入水中浸泡,这样做是为了让葱丝卷起来。

3:然后再准备一些姜丝、葱段、姜片、柠檬半个(柠檬汁可以让鱼肉更嫩,还能去除腥味)。

4:准备一个大一些的容易,把切好的葱段和姜丝放进鱼肚子里,目的还是为了去除腥味。

5:接着撒上胡椒粉(白)和盐,再淋上少许料酒和柠檬汁增香去腥,然后用手在鲈鱼两面涂抹均匀腌制15分钟。

6:准备好盛鱼的盘子,把切好的葱段和姜片放在下面,然后放上腌好的鲈鱼。

7:锅内烧水,水开后放入鲈鱼,加盖大火蒸15分钟(具体根据鱼的大小来)。

8:鲈鱼蒸好后倒掉盘子里的水,把泡好的葱丝和姜丝放在上面。

9:烧一点热油浇到葱丝上,最后顺着盘子边淋入蒸鱼豉油。

需要注意的是,葱一定要选大葱,不能用小香葱,因为小香葱的气味太淡;浇在葱丝和鱼身上的热油一定要烧到冒烟的状态;蒸鱼豉油不能直接浇在鱼身上,这样会影响这道菜品的颜色。

鱼肉去腥

很多人喜欢用白酒给鱼肉去腥,这个方法的确可以起到去腥的作用。但是白酒的酒精含量比较高,而烹饪东西频繁使用白酒,并不是一种健康的饮食方式。

建议最好用料酒替代白酒,同时可以加一点醋,这样可以降低氨基酸的反应,从而达到去除鱼腥味的目的。最后再搭配一些生姜、大蒜、葱段以及香叶和桂皮等调味料,这些都是不错的去腥选择。

更多蒸鱼是开水蒸还是冷水蒸好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