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北半球夏季昼长夜短(为什么冬天北半球昼短夜长),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为什么北半球夏季昼长夜短(为什么冬天北半球昼短夜长)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为什么会有白天和黑夜?正如我们所知,这是地球在其轴上不知疲倦地旋转的结果。正是地球的自转,使得地球的大部分地区半天面对太阳,半天背对太阳。背对太阳时是白天,背对太阳时是夜晚。

经验告诉我们,白天和黑夜不是一样长的。夏天昼长夜短,冬天昼短夜长。原因是什么?

原来我们居住的地球不仅在自转,也在绕着太阳转。而且旋转轴与公转轨道的平面不垂直,始终保持66 33 '的倾斜角。地球就像一个忠诚的仆人,围着太阳鞠躬行礼。四季变化和昼夜长短不均的奥秘就在于此。

当地球在公转轨道上运动时,由于与太阳相对位置的变化,阳光直射点在地球上的位置也发生变化。一年中,阳光直射点在南北纬23 27 '之间来回移动。我们称南纬23 27 '为北回归线,北纬23 27 '为北回归线。当太阳的直射点落在北回归线附近时,太阳斜着照在北半球,北半球接受太阳的光和热较少,因此北半球进入冬季。此时,北半球一天获得阳光的时间短,但得不到阳光的时间长。所以冬天白天短,夜晚长。相反,当太阳的直射点在北回归线附近,太阳直射到北半球时,北半球从太阳接收到更多的光和热,因此北半球进入夏季。这个时候北半球每天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得到阳光,而得到阳光的时间很短,所以夏天白天长,夜晚短。

太阳直射在北回归线上的那一天称为夏至,是北半球白天最长,黑夜最短的一天。夏至过后,阳光直射的点从北回归线南移,白天越来越短,越来越冷。冬至,太阳直射北回归线,是北半球白昼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

因为直射点在北回归线之间来回移动,所以直射点一年总有两次落在赤道上。春天的时间被称为春分,秋天的时间被称为秋分。这两天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世界各地的昼夜都是一样的。

另外,各地的昼夜长短也不一样。比如夏至,广东汕头一天的时长是13小时30分,北京是15小时,东北黑龙江黑河是16小时18分。冬至这一天的时长,汕头是10小时36分,北京是9小时16分,黑河短至8小时。可见,夏天,越往北,白天越长;相反,在冬天,越往北,白天越短。

关键词:地球公转回归线:夏至、冬至、春分、秋分

更多为什么北半球夏季昼长夜短(为什么冬天北半球昼短夜长)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