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冰箱不是保险箱初中生命科学(冰箱是不是保险箱),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为什么说冰箱不是保险箱初中生命科学(冰箱是不是保险箱)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随着家用冰箱的日益普及,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便利。人们不需要每天逛街,不需要担心饭后剩菜,不需要为“不速之客”感到尴尬。因为冰箱里有各种冷饮,包装好的鱼,新鲜的水果蔬菜……冰箱成了家庭食物的收纳盒和保险箱。

冰箱由电力驱动,在箱内创造低温环境。低温可以抑制食品中微生物的繁殖,降低食品中酶的活性和各种化学反应的速度,从而保持食品新鲜不变质。所以低温保存食物是最常用的方法。冰箱也很受人们的欢迎。

然而,把食物放在冰箱里有时并不那么“安全”。经常有报道说,有些人吃了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食物后,会出现发烧、发冷、腹痛难忍、上吐下泻,甚至脱水等食物中毒症状。经过检疫,他们知道食物中的细菌在起作用。大多数食物腐败是由致病菌和腐败菌引起的。这些细菌大多在20 ~ 40的温暖环境中乐于生长繁殖。如果温度太低,他们就不能为所欲为。但少数细菌不怕低温,在0以下也能继续生长繁殖。引起耶尔森菌结肠炎的耶尔森菌就是其中之一。具有惊人的耐寒能力,属于“嗜冷菌”。其他引起肠道感染的常见细菌,如沙门氏菌,耐寒能力差,只能在6.7以上的环境中生长,上层冷柜温度在0以下,下层冷柜温度在6-8左右。如果将未清洗的鲜鱼等食物放入冰柜,附着在食物上的嗜冷菌也会被带入冰箱。冷藏柜潮湿封闭,温度在零度以上,也有利于细菌的繁殖。低温抑制了细菌的繁殖,储存的食物不会很快变质。但当生食从冰箱中取出自行解冻后,各种细菌立即大量繁殖,可导致食物加速腐败变质。必须清洗干净,煮熟后才能食用。当生熟食物放在一起时,熟食很容易被附着在生食上的细菌感染。这种熟食吃了会生病。少数霉菌的抗寒能力强于细菌。所以藏在冰箱里水分多的食物也会发霉。

肉类冷冻后变硬,而果蔬冷冻后不再脆爽。这是因为冷冻打破了动植物细胞之间的胶体,破坏了食物结构。冷冻时,食物中的水分不会完全冻结。即使在-29,10%的水分仍然存在。食物中的化学反应还在慢慢进行。所以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在冰箱中长期存放会发生脂肪酸腐败。一般来说,肉类在4可保存数天,在0可保存7 ~ 10天,在-10以下可保存数月。

总之,冰箱只能是有时间的收纳盒,而不是消毒盒或者保险箱。冰箱内的内生和熟食要分开放置;吃前将剩菜加热煮沸;冰箱要定期清洗,擦拭干净,保持清洁。食物不应该储存太久。

更多为什么说冰箱不是保险箱初中生命科学(冰箱是不是保险箱)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