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微波能进行远距离通信运行(为什么微波能进行远距离通信技术),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为什么微波能进行远距离通信运行(为什么微波能进行远距离通信技术)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说到微波通信,你可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但说到雷达和卫星电视节目,你就耳熟能详了。实际上,雷达和通信卫星都是利用微波来寻找目标,进行远距离通信的。

那么,为什么要让微波承担长途通信的责任呢?其实微波属于电磁波,和长波、中波、短波一起是电磁波家族的一员。科学家发现微波波段带宽极宽,是所有长波、中波、短波波段总和的1000倍。一般的短波通信设备只能容纳几个通道同时通信,而一套微波通信设备可以让上千个通道同时工作。因为电视图像信号占用了很宽的频带,所以它是传输电视信号的唯一频带。另外微波波束很窄,指向性很强,所以信号可以低功率传输很远。而且指向性强的好处是可以减少通信中的相互干扰。由于微波通信具有频带宽、信息量大、受外界干扰小、建站快、投资少等诸多优点,人们早就想用微波作为通信手段。

但是微波波长很短,只有1mm到1m。在信号传输的长途旅行中,不像长波,遇到障碍时可以迈“长腿”爬山;与短波不同,空气中的电离层可以来回反射电磁波,实现远距离通信。微波类似于光波。像光一样,它的传播路线是笔直向前的。而且反弹能力很强,遇到障碍物会反射回来。因此,微波只能在空气中传播。众所周知,地球是圆的,但微波只能在视线内传播,不能沿着地球的弧线传播。也就是说,微波的传输距离只能限制在两个可以互相看见的点上。即使发射天线架设在40米高的山上,微波也被地球的“肚子”挡住,传输距离也只有50多公里。

有没有办法让微波炉走得更远?

科学家们提出了“接力赛”的想法。参加过运动会的学生对接力赛很熟悉。在竞争激烈的接力赛中,小接力棒在运动员手中传递。每个人都用最快的速度跑完自己的距离,接力棒以最快的速度传递到终点。为了把信号传送到很远的地方,微波通信也采用接力赛。人们每隔四五十公里就设立一个微波中继站;一系列的“微波中继站”,就像古代的烽火台一样,每个中继站都有一个高耸的天线,接收上一个中继站的信号,放大后再传输到下一个中继站。这样逐站传输,实现了远距离通信。

关键词:微波通信中继站

更多为什么微波能进行远距离通信运行(为什么微波能进行远距离通信技术)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