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内障手术猪眼训练(猪眼白内障怎么固定),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白内障手术猪眼训练(猪眼白内障怎么固定)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我是赵小刀,我是一名眼科医生。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一直有一个理想,就是帮助想要学习和进步的基层医生、年轻医生安全高效地掌握白内障手术技巧,同时帮助有多年手术经验

我是赵小刀,我是一名眼科医生。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一直有一个理想,就是帮助想要学习和进步的基层医生、年轻医生安全高效地掌握白内障手术技巧,同时帮助有多年手术经验的老医生进一步提高手术效率和高难度手术能力。

2018年,我开启了第一期“苞荟”白内障手术培训班,到现在已经办了近20期,学员超过500名。医生们口碑相传,几乎场场爆满。很多医生又听了第二遍、第三遍,甚至是四遍,他们说,每多掌握一个细节,患者就少受一点儿罪,多跑几趟,值!

复听的成本很高,大家都希望能出一本教材,一方面方便复习,另一方面可以帮到没有参与“苞荟”培训的医生。2020年开年的大疫,让我有了一个从不敢想的长假,笔耕三个月,然后与编辑老师认真修订。经历一年之久,这本书终于在医学顶级出版社--人民卫生出版社--正式出版!

一步一步学会白内障手术

手术技巧与夹持劈核技术详解

赵阳 著

人民卫生出版社 出版

这本书结合了近200个视频进行讲解,全新诠释白内障手术,探寻每一步操作的最优解,化难为简,更安全,更快速,对所有段位的医生都有帮助。总之,110秒完成一台高质量白内障手术的全部奥秘都在其中。

在今年的秋天,“苞荟”面授课程也将再次起航,在参加面授培训之前,希望医生们能够提前读完本书,获得更大收获。

学好白内障手术有多难

记得多年前,我曾问我的老师,切口怎么做才能做到100%不漏水?老师回答,找好角度插进去就行了。我问囊口裂开了怎么办?老师回答,往中心拉回来就行了。

听起来好像很简单对不对?是的,白内障手术步骤,就是这么简单,几段话就可以讲完正确的手术动作。但难的是,每一步操作都像是杂技表演,很难通过观摩就学会表演,必须要亲自体验,经历无数次摔倒和失败,才能逐渐获得手感。就像是走钢丝一样,看高手走钢丝,只要勇敢往前迈就行了,平平无奇,可轮到自己,却会马上掉入深渊。

可是,年轻医生又有多少失败空间呢?这也是白内障手术非常难学的原因。

学术会议是医生们学习知识重要的课堂,但学术会议更多的是追逐最新的学术热点,例如近年白内障的会议,大多在讨论多焦点晶体、飞秒激光、以及各种先进的检查设备。每位专家十几分钟的发言,很难用来讲解最基础的手术动作。

而医生们如果破囊率还高于1%,撕囊质量不稳,手术要做10分钟,又怎么敢使用高端晶体呢?只有让更多的年轻医生和基层医生把手术做好,做精,医生平均手术时长<5分钟,并发症发生率<0.5%,屈光性白内障手术的时代才能真正到来。

我个人的手术成长之路

当我终于获得机会踏上白内障手术之路后,才对白内障手术有了深入的理解,它远远不是看起来那么简单,它有无数个坑,充满了不确定性。医生的成长,其实就是躲坑、爬坑,减少不确定性的过程。

可手术修炼不是游戏,没有攻略,没法重来,在独自摸索的路上,我一个坑都没能逃掉,直到做到5000例手术时,我才刚刚把每个坑都踩完,手术终于可以5分钟以内完成,达到一般高手水平。

后来,我被派往和田地区参加医疗援疆,这成为我手术成长的重要一站,维吾尔族和回族患者可能是中国白内障手术难度最大的患者群体:假性剥脱综合征高发,高鼻梁、深眼窝,交流不畅,硬核这些困难因素是家常便饭,手术风险很高,给当时的我带来不少困难,倒逼我进行了很多的思考,尝试了几乎所有的手术方式,我必须思考如何在患者不配合的情况下安全、快速地完成手术,如何在基层医院没有助手、没有巡回护士的情况下安全地完成手术。而援疆最宝贵的收获,是它逼出了我的专利技术——夹持劈核技术。

夹持劈核技术问世之后,我的手术成长进入了火箭模式。有了这个新武器,通过简单的手部动作即可解决白内障手术最大的难关——劈核。常规手术很快进入3分钟大关,很多超高难度的白内障手术得以既安全又快速的解决。随后衍生出的四段法切口制作、免粘弹剂IOL植入、免玻切后囊破裂处理、小刀前囊抛光、IA后囊抛光等有鲜明特色的手术技术,让我的常规手术进入2分钟以内,手术效果和安全性更好了,复杂情况处理能力也有了令人惊叹的进步。

2018年,我的手术峰值速度达到每小时18台(双手术台)和每小时13台(单台)。因为手术质量比较高,术后患者问题少,很多基层医院邀请我去做手术指导,最多的一天,我8小时成功完成136台手术。而从新手到小有名气,我只用了4年多的时间。

很多同事惊讶于我的成长速度,诀窍其实很简单,以往修炼手术就像练武术,少林、武当、逍遥派,苦练数十载,最终少数高手华山论剑,而我,拿到了一把枪,实有取巧之嫌。

“苞荟”培训班的诞生

我的手术方案有较强的可复制性,很多医生想跟我学习。平时我也很重视总结,留下了很多摸索阶段经验教训的资料,对初学者有很大的指导意义,可以少走很多的弯路。于是,我便开始转向手术培训之路。

2018年,“苞荟”白内障手术培训班正式开课,至今已近20期,招收学员500余人次。“苞荟”培训很多特色都是国内首创,帮助很多医生实现了白内障手术从无到有的跨越和从粗到精的飞跃。

· 在“苞荟”培训中,我对常规教学方式进行了改造,传授的所有动作都要满足好学、好用、上升空间大、适应广的原则,并可以量化教学而不依赖手感。

· 分解动作视频中,错误动作解析和完美演示并重。用学员的话讲,是“把每一个动作细节嚼碎了揉烂了喂给大家”,让学员通过听课就可以感受到手把手的带教体验。

· 不计成本地使用活兔进行实操课培训,学员独享手术显微镜和超乳机。

内容提炼

《一步一步学会白内障手术·手术技巧与夹持劈核技术详解》一共分为十章内容,是“苞荟”培训的升级版,配有专业录制的视频讲座,方便读者理解,内容全面,方便复习,结合视频学习的效果会比线下培训更好。

第一章:切口

从切口位置的选择、切口制作顺序、制作方法、新手期常见错误动作分析、水密切口的规范操作等多个方面详细精讲。

第二章:撕囊

主要内容包含撕囊方案的选择,到起囊、破囊、划囊、抓囊、换手的具体操作,再到撕囊镊的握持技巧、小瞳孔下撕囊技巧等。

第三章:夹持劈核

从最优解分析,到进钩、下钩、劈核、撤钩的操作要点,再到安全性分析、握持和支撑技巧、适应症,从理论到实操全覆盖,确保你能学会这项高超技巧。

第四章:超声乳化

内容包含水分离和水分层、超声乳化基础知识、超声乳化操作要点等,真正的“手把手”教学,认真学都能学会。

第五章:I/A注吸

主要学习龙卷风动作、I/A手柄的握持技巧、I/A手柄撤出动作等实操技巧。

第六章:人工晶体植入

从装载人工晶状体、填充粘弹剂、推注人工晶状体、人工晶状体调位、吸除IOL下方粘弹剂、到确定晶状体位于囊袋内、IOL翻转的处理全流程精讲;重点讲解了无粘弹剂IOL植入技术。

第七章:小刀囊膜抛光

现行的前囊抛光和小刀囊膜抛光,现行的后囊抛光和小刀囊膜抛光技术的区别,使用专利设计的小刀抛光器,使前囊抛光和后囊抛光更简单、高效、安全。

第八章:术中并发症预防和处理

内容覆盖切口并发症、虹膜并发症、撕囊并发症、破后囊处理、晶体下沉、悬韧带并发症、后节并发症、眼内炎等术后并发症的预防和处理。

第九章:模拟训练

猪眼、兔眼、模拟眼实操练习要点。

第十章:手术视频分享

包含常规手术、出现意外的手术、高风险手术、第三视角视频等多个分类视频内容分享。

在既往的“苞荟”培训中,学员中有很多从未独立做过白内障手术的医生,培训结束后不久就发来自己第一台白内障手术大获成功的喜讯,效果好得令人难以置信。我们相信,白内障手术培训进入“苞荟”时代后,“一将功成万骨枯”的成长模式再也不必重演,成熟医生向3分钟以内的顶级水平突破也大有希望。

《练就一名白内障高手需要多久?|苞荟培训班》

《“下课”后,学员们是这么和我交流的|苞荟培训班》

在9月-10月左右,“苞荟”面授课程将再次起航,以活体兔眼和模拟眼实操课为主,帮助医生快速掌握夹持劈核等先进技术,为人眼手术做好最充分的准备。如果您是有一定经验的医生,或者眼底科、青光眼科等手术经验丰富的医生,相信学完本书您已经对精通白内障手术充满信心。实操课不是必选项,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和需求自由选择。

感谢魏文斌教授作序

这本书的出版我很荣幸邀请到了北京同仁医院著名眼科大咖魏文斌院长为我作序:

文/魏文斌

白内障手术是眼科的基础手术,是每一位眼科医生都应该掌握的手术,但因为一些原因,年轻医生的手术学习之路并不平坦。年轻医生往往要经历漫长的学习过程,需要大量的手术训练,还要经常面对手术意外带来的医患关系压力。然而现今的医患环境下,年轻医生并没有多少失败的空间,这也是白内障手术比较难学的原因。

赵阳医生是一名勤奋努力的青年医生,他在白内障手术方面努力钻研,发明了夹持劈核技术、小刀抛光技术等一系列让人眼前一亮的手术技术,其自身的手术水平也伴随着新技术的创新快速的成长。这套创新的手术技巧,只需要简单器械,通过一定的手法即可完成劈核操作,而且具有很好的普适性,学习曲线短,符合“适当、能担负、可接近”三原则,易于推广。

更为难得的是,他结合自身的学习成长经历,对白内障手术技巧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对手术中每一个步骤,每一个动作进行细致入微的剖析,反映出他在白内障手术方面的丰富经验和深刻理解。本书引人之处在于,很多细节的分析和讲解都是从初学者角度出发,帮助年轻医生脚踏实地的成长。阅读本书有一种手把手带教的既视感,可以让读者在白内障手术成长之路上,少走很多弯路,使得白内障手术学习更安全更高效。

相信本书的出版将受到广大眼科医生的欢迎,让更多年轻医生有机会快速掌握白内障手术,促进中国白内障防盲事业的发展。

这本书的出版,对我个人来说意义非凡,当然,近年来白内障手术技巧在不断的的地更新和进步之中,本书中有很多理念和做法与传统方法并不一致,都是源自于我个人的经验,虽然都进行了尽可能量详细的讨论和分析,但囿于个人学识水平和临床经验,书中本书难免存在局限性,恳请同道们提出宝贵意见。视频讲座中有我的联系方式,读者有任何问题可以随时与我联系沟通。

最后,希望本书的出版能够增进眼科同道对于白内障手术的交流,推动整体白内障手术整体水平技巧的提高,促进屈光性白内障手术的发展,造福广大患者。

更多白内障手术猪眼训练(猪眼白内障怎么固定)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