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子沟的绿松怎么样(洞子沟的松石怎么样),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洞子沟的绿松怎么样(洞子沟的松石怎么样)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关于绿松石的盘玩变色,你可能听过两种说法:其一他的绿松石变蓝了,其二他的绿松石变绿了。

到底谁才是对的呢?

如果你绿松石玩得多了,就不难知道答案:两个都对。

大家都不知道绿松石有两大色系:蓝色与绿色。蓝色系的两个典型代表料子有云盖寺、洞子沟,秦古料则是绿色料子居多。

很多人都在问一个问题:绿松石为什么盘玩会变色?

我们要从绿松石的矿物本身上了解,绿松石是一种含水的铜铝磷酸盐矿物集合体,主要含铜、铁两种元素。铜元素偏多的时候颜色偏蓝;铁元素多的时候颜色偏绿。

这些元素是先天的,即你挖再来的时候它是铜多还是铁多就已经定了,并且是稳定的,不会因为后天的盘玩就变化。也就是说,绿松石盘玩走蓝还是走绿得看它先天是蓝还是绿。

但是又有一个问题:盘玩后的绿松石确实变色了啊?

上面讲到,绿松石是一种含水的磷酸盐矿物集合体,本身含有水份,在盘玩过程中,汗液等会侵入绿松石内部。而这只是使本来的颜色加深,而不会真正改变蓝绿,比如说溢水蓝,盘玩后只可能是走蓝。

至于原来蓝色的料子盘玩后确实有点变绿了(或绿的有点变蓝了),那是汗液等浸入后使颜色变深,原来不明显的蓝/绿色变得明显一点,让你以为是变色了。

甚至是,原来很干净的料子,被你玩污了,手不干净拿来玩,结果是把绿松石也玩脏了。“变污”也是变色的一种。

▲从上面这张图可以很清楚的看到,绿松石变色主要是颜色变深了。图标圈圈处是盘玩不到的地方与外面有明显的分界线。

所以盘玩变色有3点:1、颜色加深;2、干净的变污了;3、蓝的变蓝,绿的变绿,蓝绿转变是很微小了。

那盘玩玉化以是什么呢?

盘玩玉化绿松石

还有人说,看到网上有盘玩大神,能把绿松石玩得玉化了,这是真的吗?

玉化的情况确实有,但是它是一个非常苛刻的盘玩过程。首先得料子非常好,必须高瓷以上的料子,同时盘玩正确、持续,经过漫长的盘玩、保养后才有可能出现的效果。

此外,还经常听到有人把“高瓷高蓝”这个概念搞混,认为高瓷就一定高蓝。其实两者一点关系也没有,高瓷只跟绿松石有结构有关,跟颜色没有半毛钱关系。同样,颜色也跟瓷度没关系。就好像衣服好不好穿只跟面料、做工等有关,与颜色没关系。

更多洞子沟的绿松怎么样(洞子沟的松石怎么样)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