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称李白为诗仙的是(李白之所以被称作诗仙其原因有哪些),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最早称李白为诗仙的是(李白之所以被称作诗仙其原因有哪些)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李白,字太白,号青莲居士,被后人称誉为“诗仙”。李白之所以叫李白,字太白,是李母梦见长庚星入怀,故给李白起名太白,太白金星的意思。而青莲居士则是李白鄙弃世俗,苦寻

李白,字太白,号青莲居士,被后人称誉为“诗仙”。

李白之所以叫李白,字太白,是李母梦见长庚星入怀,故给李白起名太白,太白金星的意思。而青莲居士则是李白鄙弃世俗,苦寻佛教禅静的内心追求。

既然名号都有来历,缘由,那么美誉“诗仙”又是从何而来呢?

有人说:是因为李白诗写得好,身上又自带侠骨仙风,故人称“诗仙”;还有人说:李白乃太白金星下凡,本来就是仙人,称“诗仙”理所当然。

真的是这样吗?

当然不是,其实李白的“诗仙”是这么来的: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

公元743年十月的一天——

秋风萧索,落叶纷纷,李白在长安送别友人王炎时写下了不朽名篇《蜀道难》:

噫吁嚱,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有人说此诗是为躲避安史之乱逃至蜀地的唐玄宗李隆基而作,目的是告诉他:皇上啊,蜀地乃险恶之地,蜀人又多野蛮之辈,您还是回长安吧,你看长安多好: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还可以在华清池天天和玉环洗鸳鸯浴......

果真如此吗?

我觉得不靠谱,因为《蜀道难》作于743年,那时候安史之乱还没有发生,李隆基正和杨贵妃乐着呢,根本不知道蜀为何地。

所以还是送友人王炎的即兴之作比较靠谱。

好了,我们言归正传:

据说李白送走王炎后,刚好到了饭点,感觉饥肠辘辘的他正准备买点包子随便应付一下,却发现贺知章不知什么时候已站到了自己的跟前:

“太白贤弟!别来无恙!”

一直视李白为偶像的贺知章像看到了一座金山,眼里放着光,笑容灿烂的如同秋季怒放的黄菊,盯着前者看个不停。

“哦,原来是季真兄啊,什么风把你吹来了?”

李白笑颜应道。

“太白贤弟,我可是特意来找你求诗的啊!”

贺知章毕恭毕敬地说道。

“原来是这样啊,我现在肚子饿,没灵感,待我先吃点包子对付一下吧!”

李白摸了摸有些干瘪的肚子,不好意思地说道。

“啊呀!还吃什么包子啊,您这么个大诗人,吃包子掉身价,我请你去长安大酒店,只有那才称你!”

贺知章手舞足蹈地比划着,吐沫星子乱飞。

“那多不好意思啊,你大老远地跑来找我,我没有尽地主之谊,反而让你请客?”

李白摆摆手,觉得不妥。

“那有什么,谁叫你是俺的偶像呢,粉丝请偶像吃饭,不是在正常不过了,再说,我是来求诗的,您一字千金,请你吃个饭,还不是小意思吗?”

贺知章满不在乎地劝慰道。

李白拗不过他,也只能点头应承下来。

很快,李白与贺知章便就来到了长安最豪华的长安大酒店,为表诚意,贺知章点了满满一桌子知名佳肴,什么山珍海味那,熊掌鱼翅那一有尽有。

酒过三巡之后,贺知章见差不多了,便就开口对李白讨求道:

“太白贤弟,赏个诗呗,最近闹诗慌,憋得可难受了!”

李白呷了口酒后,缓缓问道:

“不知季真兄是要旧的,还是新的?”

贺知章笑道:

“当然是新的,越新越好!”

李白点点头,沉吟道:

“那就将今天赠予王炎兄的一首《蜀道难》转赠给你吧——”

贺知章急不可耐地催促道:

“快说,快说!”

“噫吁嚱,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李白清了清嗓子,高亢激昂,又饱含深情地将《蜀道难》重新朗诵了出来。

贺知章听得是如痴如醉,一抬手将一壶酒一饮而尽,而后红着脸夸赞道:

“好啊,妙哉!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太白贤弟,你这首诗太好了,好上天了,简直不是人写的.......”

“哦,季真兄,这首诗的确是我这个‘人’写的,并不是鬼写的.......”

李白闻言,心道:哪有你这样夸人的,还不是人写的.......当即便面露不悦地提醒道。

“误会了,误会了,太白贤弟,我是说,此诗只应天上有,人间哪有几回闻.......你的诗写得太棒了,哪像是人写的,分明是神仙所作.......你也不能再叫做诗人了,应该叫做诗仙.......”

李白像吃了个苍蝇似的点点头:

“哦,是这样啊!”

贺知章越发显得高兴,不停地循环反复吟诵着《蜀道难》,一边吟诵还一边不住地夸赞着李白:

“太白贤弟,你太厉害了,以后便就称你做诗仙吧,诗仙,嘿嘿,诗仙,太好了!”

‘贺知章是不是得狂犬病了,难怪叫四明狂客,太疯狂了.......’

李白被搞得莫名其妙,一边尴尬地吃着菜,一边心中不断地嘀咕着.......

就这样,在那次著名的“长安大酒店”饭局后,我们可爱的李白先生,便就由“诗狂”贺知章之口,又多了个“诗仙”的美称.......

总结:原来“诗仙”之名并不是因为李白自带侠骨仙风,也不是什么太白金星转世,而是四明狂客贺知章的酒后戏言.......

谢谢观赏!

更多最早称李白为诗仙的是(李白之所以被称作诗仙其原因有哪些)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