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样看零食是不是婴标(宝宝无添加食品怎么看),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怎么样看零食是不是婴标(宝宝无添加食品怎么看)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先看标准

目前,国家强制标准下的婴幼儿食品标准,与辅食相关的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GB 10769—2010)和《食品安全标准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GB 10770—2010),主要针对谷物类辅食(经过加工且添加营养强化剂),比如强化米粉、磨牙棒等由谷物制成的辅食和罐装类食品如果泥、果酱、蔬菜泥、肉泥等。

另外,针对可生产婴标辅食的工厂,也有严格的《婴幼儿辅助食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相比起行业标准,婴标产品在工艺生产、安全卫生、检测检验、营养强化等指标的要求上更加严格。以小鹿蓝蓝近期推出的新品婴幼儿泡芙条为例,产品的执行标准便是《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GB 10769)。作为针对6月龄以上婴幼儿的谷物类辅食,该款产品以进口茉莉香米、椰子油、芝士粉等作为配料,并且不添加白砂糖、食用盐和食品添加剂。如英氏婴幼儿小鱼泡芙(香蕉味),标注了致敏物质提示,以及食用方法;产品为凹凸小鱼造型,锻炼宝宝抓取能力。

执行婴标的产品和执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产品的区别在于有营养强化上的要求,因此婴标产品配料表中会标注添加营养强化剂。小鹿蓝蓝婴幼儿泡芙条还按照婴辅标准添加了钙和维生素C,以补充宝宝在奶和辅食上的营养缺口,同时又添加了维生素B1,有助于宝宝能量代谢和维持神经系统正常生理功能。

窝小芽婴幼儿果蔬蝴蝶面,产品类别为婴幼儿生制类谷物辅助食品,添加了矿物质及多种维生素,标注了适宜人群:8个月及以上婴幼儿。值得注意的是,该产品包含多种口味,并且采用独立小袋、科学定量,更容易储存;产品还标注过敏原信息。

小鹿蓝蓝婴幼儿香香米饼也是一款婴标产品,在无糖、无盐、无添加剂的基础上,还添加了婴儿成长必需的维生素及钙铁锌等矿物质。对6月龄的宝宝来说,这两款产品易进食、好消化,还能锻炼宝宝的抓握,丰富宝宝手指精细动作,同时也为宝宝的自主进食打下基础。

《婴幼儿罐装食品标准》(GB 10770)除了规定营养性和安全性指标之外,还要求在罐装之后,产品达到无菌状态。因此,行业严格执行标准规定对于规范市场有着重要的意义。例如爷爷的农场苹果草莓蓝莓泥(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产品配料表仅有苹果泥、草莓泥、蓝莓泥;小皮西梅苹果泥配料表仅有苹果、西梅,且该产品贴有中检溯源二维码,扫描二维码便可查看该产品批次图片、溯源检测、原产地检验、物流信息、商品检验等详细信息。

乳业分析师宋亮曾表示,辅食是针对婴幼儿的特殊食品,如果没有标准的话,企业随便生产的产品未必能适合婴幼儿,所以针对特殊人群的这种产品一定是严格且严谨的。

另一方面,目前产品升级的速度远快于婴标改进的速度,这就造成了市场上很多产品没有在这个范围内。如大米这类粗加工的食物无婴标可执行。

科学喂养

业内专家表示,要注意区分辅食和零食,孩子可以两餐之间少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中明确建议:一岁以内的婴幼儿,应该无盐少糖不加调味品。对于五谷杂粮、鱼肉蛋奶等制品,要选择天然、新鲜、加工环节少的食品。购买时还应注意查看产品配料表、营养成分表和过敏提醒。例如萌蔻水果棒(蓝莓味),配料表为蓝莓、苹果、苹果纤维,且钠含量较低;秋田满满软软果蔬棒,产品配料表仅为苹果、胡萝卜、苹果纤维。

《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对3—12岁的儿童零食提出少添加糖、盐、油的规定,低盐(钠含量<120毫克/100克,营养素参考值<5%),低糖食品(糖含量≤5克/100克或100毫升)、不应含有反式脂肪酸,不能使用经辐照处理的原料;并提出,儿童零食的食品添加剂指标向婴幼儿辅食标准看齐,不允许使用防腐剂、人工色素、甜味剂等;标准强制要求标示过敏原信息,以及醒目标注影响儿童食用过程中安全性的提示。

像宝宝馋了蜜桃水果棒,配料表为水蜜桃、苹果、山药、苹果纤维(苹果),产品在生产过程中未添加白砂糖,钠含量标示值为32毫克/100克;伊威 全机能猪肉松,产品配料仅有猪后腿肉(92.5%)、葵花籽油,钠含量标示值为115 毫克/100克。

婴标无疑对零辅食加工提出了更高更全面的技术要求和产品保障,这也要求相应的生产企业、品牌企业需要付出更高的成本来打造产品,在向婴标看齐成为行业发展小趋势的前提下,行业对于相关标准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虽然针对婴幼儿的零辅食已有几项国家标准,但市场上仍有相关产品不在这些标准的限制范围内。因此,近两年行业内也希望监管部门能够尽早出台更细致、覆盖范围更广的婴幼儿辅零食标准。即使对于有些中小企业来说,更严格的标准可能暂时限制了发展,但从长远的发展来看,标准规范了行业,对业内的一众企业也是利好。因为标准的建立就是让生产端有据可依,有标准可以遵循,让产品更适合婴幼儿,同时也让消费端可以放心购买。(编辑 李闯)

更多怎么样看零食是不是婴标(宝宝无添加食品怎么看)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