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课很容易走神怎么办(孩子上课老是走神该怎么办),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孩子上课很容易走神怎么办(孩子上课老是走神该怎么办)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上课容易走神怎么办(孩子上课爱走神)

文:惜朝

复课后,老师发现学生在听课时很容易走神。

有学生听着听着就开始玩手指、玩橡皮,有学生跟同桌聊天,有学生东张西望,就是坐不住……

离开严肃的课堂太久,孩子上课爱走神,也是无可避免的。

注意力需要后天培养,提高孩子的注意力,要做好以下三件事情。

一、注意力缺失的表现

首先我们要明白,孩子学习走神,并非都是偷懒贪玩的结果。

注意力缺失,是更容易被忽略的一个问题。

别人打开课本就能学习,他要一直哄着才愿意动笔;别人一个小时可以做完的作业,他要写好几个小时。

如果你的孩子也存在以上情况,请对照下列文字,确认孩子是否存在注意力问题。

①很容易分心,被外在刺激转移注意力;

②不注意细节,学习经常犯粗心大意;

③逃避困难,不愿意挑战较难的任务;

④经常遗失物品,包括文具、作业、水瓶等等。

⑤不能够长时间集中注意力,做事情三心两意。

注意力并非天生的,而是后天培养而成的。

有些孩子因为缺失注意力,在学习上、生活上的表现都不够好,所以更需要培养注意力。

家庭是孩子最好的课堂,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当孩子出现上述问题,说到底,都是家庭教育不良的结果。

一个有注意力问题的孩子说:我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做作业,可很快就分心去做别的事,我会试着回过神来做作业,可就是做不到。

父母若不干预,孩子的一生都会受到注意力问题的影响。

与其花时间对孩子一顿痛斥,责怪孩子拖拉磨蹭,不如想办法帮助孩子弥补注意力,养成专心及专注的好习惯。

二、提升注意力的方法

1.定时、定量地学习

在学习过程中,首先给孩子建立一个明确的节奏和规律,他会慢慢形成习惯。

比如在制定学习计划时,要充分考虑孩子的实际情况,规定好学习时间和学习量。

时间要选在孩子精力最充沛的时候,每次不超过40分钟。

任务量要“量体裁衣”,根据孩子的情况调整每一阶段的学习量。

2.一次只做一件事情

很多孩子想一次性把所有作业都做好,结果却是没有一项作业能做好。

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一旦分心,或者做着这件事想着那件事,就不可能做得好。

告诉孩子,不管面临多少任务,要想做得最好,就每次只想、只做一件事情。

家长也要多监督,多引导,帮助孩子改掉分心的坏习惯。

3.培养孩子的兴趣

孩子不能长时间保持专注,一是对学习不感兴趣,二是不善于保持注意力,三是精力过多。

培养孩子对学习的兴趣,就要主动参与到孩子的学习中,引导孩子感受学习的乐趣。

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让他对某件事感兴趣,并且长时间集中注意力做好一件事情。

鼓励孩子多参加一些文体活动、社交活动等等,宣泄过剩的精力。

4.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孩子上课容易走神,是因为没有养成良好的课堂学习习惯。

上课时要目不转睛,一直盯着老师的表情及板书,并且勤笔记、多动脑、多提问,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听课。

遇到不懂的问题,不要一直纠结,而是马上拿笔记下来后继续听课,下课后再请教老师同学。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普遍存在的现象,我们应该通过科学的引导和训练,慢慢提高孩子的专注力。

三、父母对孩子的影响

美国总统林肯、作曲家莫扎特、发明家爱因斯坦等等,他们都存在注意力缺失的问题,在学校的表现“糟糕至极”。

然而,他们最终都取得了卓越成就,离不开父母的影响与帮助。

爱因斯坦出生后一直不会说话,被嘲笑是“低能儿”,然而父亲没有放弃他。

他给爱因斯坦买积木,教他搭房子,爱因斯坦每搭好一层,父亲都会表扬和鼓励他。

哪怕上学后,他依然表现平庸,连自己都很灰心丧气,父亲却鼓励他:

“你表现得没他们好,是因为你和他们的思维不一样,我相信你一定会在某一方向比任何人都做得好。”

在父亲的鼓励下,爱因斯坦终于找回了自信,最终成为伟大的科学家。

父母对孩子的态度,足以改变孩子的人生。

首先,父母要给予孩子足够的信任。

在你的信任下,孩子更加自信地面对这个世界,哪怕遇到难题,也能勇敢应对。

其次,父母要给予孩子宽严并济的教育。

既要耐心地教育,又要严格地要求,好孩子都是管出来的,每个优秀孩子背后总有父母的奋力托举。

父母也要主动和学校老师保持经常的联系,互相反馈孩子的信息,共同促进孩子的成长。

注意力缺失只是孩子在成长中遇到的一个小难关,在成长中遇到的更多困难与挑战,需要父母和孩子一起面对与解决。

作为家长,不用给孩子讲太多的道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影响他们,给他们做好榜样,给予最合适的家庭教育,就足够了。

更多孩子上课很容易走神怎么办(孩子上课老是走神该怎么办)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