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板结严重怎么改善(改善板结土壤),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土壤板结严重怎么改善(改善板结土壤)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土壤板结如何改良(土壤板结肥力下降怎么办?)土壤板结肥力下降,对于种粮农民来说是非常棘手的问题。土壤板结是因为土壤表层缺乏有机质,结构不良,使土壤表面变硬龟裂,同时伴随的还有肥力下降的现象。土壤板结的危害非常大,过硬的土壤会导致禾苗无法长出,从而导致减产。

  许多人面对肥力下降的土壤,选择的是过度使用化肥来增加肥力。这无疑是一种恶性循环。因为土壤板结的原因就和过度使用化肥有关。在有机肥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土壤内腐殖质缺乏,因此造成了板结。造成土壤板结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因此想让土壤恢复肥力消除板结也需要很长时间,但是以下五种方法的使用,可以让土壤恢复的时间有效缩短。

  1.秸秆还田

  秸秆还田是改良土壤的最基本也是最彻底的办法。作物秸秆主要是由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组成,这三种物质都含有丰富的有机碳,在微生物的作用下逐步分解,通过逐年秸秆还田,是改良土壤板结增加土壤透气性的有效手段。

  2.种植或间作豆科植物

  豆科植物尤其是大豆,其根部的根瘤是上好的生物肥。根瘤内的根瘤菌通过生物固氮制造的氨,是氮肥的来源。由此可以使化肥的投入量减少,同时将大豆秸秆粉碎在土壤中,还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种植紫云英

  紫云英是一种同大豆一样具有根瘤的植物。不同的是,紫云英更适合种植在冬闲时节的稻田内,在种植水稻之前,将紫云英翻耕到土壤内,每亩可以减少40%的化肥用量,同时还能提高水稻的产量和口感。

  4.使用微生物菌肥

  前三种方法,除了根瘤菌产生的氮肥之外,使用的都是将植物翻耕至土壤之中。秸秆在土壤中的降解需要微生物,而使用微生物菌肥能让土壤中微生物的含量大增,从而增加降解速度。遇到种植方面的问题,可以在云种养平台咨询专家,它是全球最大的农技问答网站。里面集合了数万名种植和养殖方面的专家,提出的每一个问题2分钟内就会得到回复。

  5.对土壤进行深耕

  当翻耕深度大大于30厘米时,就能改善耕层构造,从而防止土壤板结。深耕具有翻土、松土、混土、碎土的作用,合理深耕能显著促进增产。但翻耕的深度也不能太大,避免将土壤深处的沙石翻出,而表层的沃土被翻入地下。

  

更多土壤板结严重怎么改善(改善板结土壤)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