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翁亭记主要句子(《醉翁亭记》重点句子),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醉翁亭记主要句子(《醉翁亭记》重点句子)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1、《醉翁亭记》中写出醉翁言在此而意在彼,情趣所在的句子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

2、《醉翁亭记》中描绘山间朝暮之景的句子:若夫日出而林霏开,云归而岩穴暝。

3、《醉翁亭记》中本文以色彩鲜明的语言,描绘春夏之景的句子: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

4、《醉翁亭记》中体现全文核心命意及醉翁命名之意的句子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

5、《醉翁亭记》中表达作者复杂感情的句子是:人知从太守游而乐,而不知太守之乐其乐也。

6、《醉翁亭记》中文中贯穿全文主线的'句子是:山水之乐,得之心而寓之酒也。

7、《醉翁亭记》中文中点明全文主旨的句子是:人知从太守游而乐,而不知太守之乐其乐也。

8、《醉翁亭记》中概括描述滁州地理环境特征(领起全文)的句子是:环滁皆山也。

著名文学家、史学家________。

3.用原文语句回答下列问题。

(1)文中描写山间四时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点明文章主旨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

4.归纳第②自然段的段意。

5.第③自然段可分为四层,分别用三个字概括层意: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其中核心为________。

七、明察秋毫

《醉翁亭记》和《岳阳楼记》表达的思想感情有什么相同和不同?

【参考答案】

一、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

二、ch lnɡ y zh fēi xu yo s y y y li

三、壑 蔚 潺潺 颓 暝 晦 伛 偻 觥筹 酣

五、1.欣赏山水的乐趣,领会在心里,寄托在喝酒上。

2.早晨进山,晚上回城,四季的景色不同,而快乐也是无穷无尽的。

六、1.①醉翁之意不在酒 在乎山水之间也 山水之乐 得之心而寓之酒也

②若夫日出而林霏开 云归而岩穴暝 晦明变化者 山间之朝暮也

③至于负者歌于途 行者休于树 前者唿 后者应 伛偻提携 往来而不绝者 滁人游也

2.宋 欧阳修

3.(1)野芳发而幽香 佳木秀而繁阴 风霜高洁 水落而石出者

(2)太守之乐其乐

4.写山间早晚和四季的景色及其带给游人的'无穷乐趣。

5.滁人游 太守宴 众宾欢 太守醉 太守醉

七、相同的是:他们都有积极向上的思想境界。《岳阳楼记》中的范仲淹提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生活理想。《醉翁亭记》中欧阳修抒发了与山水同乐的思想感情。

不同的是:《岳阳楼记》的作者不以己悲,以此规劝友人并勉励自己,表现了崇高的精神境界。而《醉翁亭记》的作者含有寄情山水来排遣谪居苦闷的情怀。

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

见宋·欧阳修《醉翁亭记》。佳木:好树。秀:茂盛。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

宋·欧阳修《醉翁亭记》。醉翁:作者自指。这两句大意是:“醉翁”的意思不在于酒醉,而在于山水使我陶醉啊。在原文中,这两句表达了作者对琅琊山水的喜爱之情。作者沉醉于琅琊山水,饮酒是为了给欣赏山水助兴,所以说“醉翁之意不在酒”,这原本是欧阳修当时的真实思想。而这一表达当时具体思想状况的语句,却给人以哲理的启示:现实生活中。不是有许多语言和本意不尽一致的现象吗?于是,后人便直接借用欧阳修这两句话(有时只用前一句),来形容言在此而意在彼,或者施行为于此处而其真实目的却在彼处的现象。

日出而林霏开,云归而岩穴暝。

宋·欧阳修《醉翁亭记》。林霏(fēi飞)开:树林间的`雾气消散。霏:云雾之气。云归:古人以为云是出自山中的,归,谓回到山中,指日落时分。岩穴:岩洞。暝:阴暗。这两句大意是:早晨太阳出来,树林间的雾气消散了,山林顿时晴朗起来;黄昏时云归日落,山林岩穴又归于阴暗之中。两句描绘出山林在朝暮之间阴晴晦明的变化,在对美景的赞赏之中,流溢出作者娱情山水、悠闲自适的心境。可用来描绘山林间朝暮晦明之变化。

更多醉翁亭记主要句子(《醉翁亭记》重点句子)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