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佤邦是中国的什么民族(佤邦属于中国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缅甸佤邦是中国的什么民族(佤邦属于中国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与我国接壤的缅甸佤邦,说汉语用汉字,被称为世界上另一个“中国”,在古代中国,因为战乱等原因,经常有人向东南亚地区迁移,如今的新加坡就是华人组成的国家,在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等都存在不少的华裔

佤邦地理位置

今天要和大说的地方是,与我国云南接壤的缅甸佤邦,也被称为缅甸第二特区,位于阿佤山区,是曾经缅甸 *** 的根据地,该特区目前分为北佤和南佤两个部分,总面积约3万平方公里,其中北佤位于缅甸东北部,与我国云南省接壤,面积约1.7万平方公里,南佤与泰国交界,面积约1.3万平方公里,首府是邦康市,总人口约60万人,主体民族是佤族,占到佤邦的70%以上。

佤族姑娘

令人意外的是,佤邦拥有自己的军队,总兵力约4万人,有3个正规师和1个军区,另外有民兵约6万人,佤联军实行自管自营,高度自治,未经佤联军允许, *** 军不得擅自进入佤军辖区。他们的军服是草绿色迷彩服, 类似中国的迷彩服,从这一点上就能看出佤邦与我国的紧密联系了

佤族女兵

佤邦地区的北佤多属于高寒山区, 辖区范围内多为高山峡谷,约95%为山地, 仅有不到5%的土地是平坝地区, 南佤地区多是湿热泥泞的热带雨林地区。

而之所以说佤邦是“世界上另一个中国”是有原因的,佤邦在历史上为中国领土,在唐代属于南诏国,宋代属于大理国,直到1885年英国占领缅甸,佤邦纷纷离析,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缅甸地区。1989年佤邦宣布脱离缅甸,建立了缅甸掸邦第二特区,也就是现在的佤邦,1996年,佤邦联合军战胜坤沙集团,控制了原属于坤沙的位于泰缅边境的一片区域,1999年9月,缅甸 *** 将靠近泰国边境分给了佤邦,这也就有了现在的南佤。

在漫长的历史中,佤邦对中国一直很有归属感,其中就体现在文字上,汉字对他们的影响很深,而且当地的汉字也随着中国简体化而简体化,不过瓦邦也承认自己是缅甸的一部分,所以他们的官方文字还有缅文,在佤邦各大正式场合中,都是缅、佤、汉三种文字并用。

佤语和汉语兼用

佤邦面积虽小但实力却不弱,虽然佤邦只是缅甸的第二特区,但它的发展水平并不落后于缅甸。从经济水平上看,佤邦曾是金三角之一的罂粟生产地,罂粟的种植就是一大笔收入,长期以来佤邦的人民群众依赖种植罂粟发家致富,已经积累了一些经济基础,即使是后来 *** 严令禁止种植罂粟等,而开始大力发展农业,经济也没有下滑很多。自从佤邦 *** 开始引导农民种植水稻、茶叶、龙眼等农作物后,产生的经济效益也不低。

此外佤邦的工业发展也很好,虽然地方不大,但是矿产资源的蕴藏却十分丰富,其中以铅锌矿、锡矿、宝石、稀土为主,尤其是锡矿资源,而且 *** 重视,给了优惠照顾,锡矿的发展潜力大,当地开始有计划的保护性的开采资源,因此矿业也是佤邦经济来源的重要支柱之一。

佤邦首府“邦康”

在商贸上,中国为佤邦最主要的原料、投资来源地,产品销售市场,贸易伙伴。人民币为主要流通货币,1996年,佤邦成立了属于自己地方性商业银行,名叫佤邦银行,被当地居民认可,2002年,这个银行停止了对缅币的经营,变成了仅经营人民币的地方,给出的原因竟然是因为缅币币值不稳定,可以说考虑的非常全面了。所以从2002年后,佤邦银行再无缅币,这种“独宠”人民币的行为,也侧面证明了中国的强大

在用水、用电、教育等多方面,我国也积极对佤邦提供援助,如今的佤邦正在追求独立,他们的自治 *** 建立了党组织,政协等机构,至于佤邦未来如何发展,这就要看佤邦人民了。好了,本期文章就介绍到这,这里是地理科普局,我们下期再见

更多缅甸佤邦是中国的什么民族(佤邦属于中国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