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句讲的是哪个季节的景色(绝句一描写的是什么季节的景色),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绝句讲的是哪个季节的景色(绝句一描写的是什么季节的景色)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恰逢一年中最美的惊蛰季节,放眼望去,草长莺飞,柳绿花红,公园赏花之人络绎不绝,都不想错过这大好韶光。

在这春光明媚的春日,忽然想起杜甫写的《绝句》,这首诗家喻户晓,读起来朗朗上口,画面清新明净,四句诗仿佛为我们勾勒出四幅优美的画卷。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

我们知道,杜甫写这首诗的时候,不是在长安城,而是在四川成都。安史之乱爆发后,杜甫一家开启了漂泊无依的生活,在好友严武的帮助下,杜甫终于在成都暂时有了栖身之地,度过了一段相对平静美好的岁月。

杜甫居住的地方在成都郊区,这里有一条清澈的浣花溪,自己盖起了几间草堂,后人称其为“杜甫草堂”。杜甫闲暇时,经常会欣赏这里的风景,并留下了200多首脍炙人口的诗歌,大多描写他在成都闲适而轻松的心情,这首《绝句》便是其中的一首。

诗中第一句描写了两只黄鹂在柳树上鸣叫,鲜艳的黄色搭配明亮的绿色,我们眼前立刻便有了非常鲜活的画面感,心情也随着春天的到来变得愉悦起来。

从第一句我们便可以看出,杜甫不仅是一位悲天悯人的诗人,更是一位懂得色彩搭配的绘画大师,一句“两个黄鹂鸣翠柳”,便让我们感受到“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境界。

描写完近处的景色,杜甫的视角又开始转向远方。只见一行白鹭直冲云霄,飞向高空。自由翱翔的白鹭,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一种自由之感,更感悟出一种春天积极向上的力量。

诗中的“西岭”,指的是岷山,上面常年覆盖着积雪,似乎从未融化。如果我们自己来写,或许会直接描写雪山的景色有多么美丽和壮观,但是杜甫却另辟蹊径,他没有直接站在窗外看雪山,而是透过窗户,感受雪山之美。

我们似乎也有过这种感觉,我们如果直接用眼睛看一幅景色,或许会觉得有些单调,但是如果隔着镂空的窗户看外面的景致,看到的画面会更加丰富多彩,也更加充满意趣。

在门前的码头,停泊着从万里的东吴远行而来的船只,来来往往的船只,让寂静一个冬天的码头又焕发出新的生机。我们知道,杜甫在年轻时曾漫游吴越,他或许在此时想起了在吴越时的美好岁月,所以当年的所见所闻浮上心头。

杜甫写的这首诗,视角忽近忽远,事物丰富多彩,为我们呈现出非常栩栩如生的春日画面。

这首诗没有标题,以绝句而称,就像李商隐经常写一些《无题》诗一样,看似没有什么需要特别强调的东西,如果理解了这首诗的背景,我们不仅能悟出对春天的喜悦,更饱含着一丝淡淡的哀愁。

更多绝句讲的是哪个季节的景色(绝句一描写的是什么季节的景色)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