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有哪些(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还有什么地震带),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有哪些(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还有什么地震带)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火山地震带

地球岩石圈可以分为六大板块:亚欧板块、非洲板块、印度洋板块、太平洋板块、南极洲板块、美洲板块。相邻两个板块之间,形成了两种边界:

①生长边界:两个板块相互远离,距离越来越远,常常会形成海岭、断层、裂谷、新的海洋(下图中的红色边界)。

②消亡边界:两个板块相互挤压,距离越来越近,常常会形成山脉、海沟(下图中的绿色边界)。

图1 六大板块示意图

在生长边界、消亡边界,往往发育着火山地震带。世界两大火山地震带是: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地中海——喜马拉雅山火山地震带。

图2 世界火山、地震带的分布

例题

海口市区西南的15千米处分布着石山火山群。古居民常在火山口附近平缓的坡地上用火山石垒墙筑屋(如下图),蜂窝状的火山石被称为古村落冬暖夏凉的天然被褥。

1、古居民选择火山石垒墙筑屋,利于( )

A.就地取材

B.防震减灾

C.保护环境

D.节约资源

2、火山石被称为古村落冬暖夏凉天然被褥的主要原因是( )

A.颜色深暗,吸光率低

B.多气孔,蓄水能力强

C.表面光滑,反射率高

D.墙体厚,隔热效果好

答案:A、B

精讲精析:(1)分析火山石作为建筑材料的优势。①由题干可知,该地分布着石山火山群,古居民可以就地取材,方便地利用火山石垒墙筑屋,选项A正确;②海口位于亚欧板块内部,并不位于板块交界处,因此地震较少,选项B错误;③古居民,即古代地居民,那时对保护环境和节约能源地意识较弱,选项CD错误。

(2)分析蜂窝状火山石的优点。①蜂窝状火山石(即喷出岩)气孔较多,蓄水能力较强,因此比热容较大,夏季升温慢,冬季降温慢(保暖),即“冬暖夏凉”,选项B正确;②蜂窝状火山石的颜色较暗,吸光率较高,选项A错误;表面呈蜂窝状,不光滑,选项C错误;题干中并未提及墙体厚度,选项D错误。

总结

三大岩石

本节例题的难度较小,解题思路为:①根据古居民房屋的位置(火山口附近),分析用火山石建造房屋的优势;②根据火山石的性质(多气孔),分析火山石房屋“冬暖夏凉”的原因。

地球上的岩石,按照成因可以分为三类:

①岩浆岩:地幔的岩浆在内压力的作用下,侵入地壳的上部,冷却凝结形成了侵入岩(例如花岗岩);如果岩浆继续向上前进,喷出地表,则冷却凝结形成喷出岩(疏松多孔,例如玄武岩、安山岩和流纹岩)。

②变质岩:岩石受地壳运动和岩浆活动的影响(高温、高压),岩石原来的成分和结构发生了变化,形成了新的岩石(例如片岩、片麻岩、大理岩)。

③沉积岩:地表岩石在外力的作用下(风化、侵蚀),被破坏成碎屑物质,并被搬运到地势较低处沉积、固结,最终形成岩石(例如石灰岩、砂岩、页岩)。

图3 三大岩石示意图

更多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有哪些(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还有什么地震带)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