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见走路经过坟地(梦见走路很多坟墓是什么预兆),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梦见走路经过坟地(梦见走路很多坟墓是什么预兆)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梦见坟塚”究竟有何深意呢?有一位唐人做出这样的解读。

?

土丘

参考资料:《续定命录》·【樊阳源】 唐山南节判殿中侍御史樊阳源,元和中入奏岐下。诸公携乐,于岐郊漆方亭饯饮。从事中有监察陈庶、独孤乾礼皆在幕中六七年,各叹淹滞。阳源乃曰:“人之出处,无非命也。某初名源阳,及第年,有人言至西府与取事。某时闲居洛下。约八月间,至其年七月,有表兄任密县令,使人招某骤到密县。某不得已遂出去。永通门宿。夜梦见一高冢,上一著麻衣人,似欲乡饮之礼。顾视左右,又有四人。冢上其人,乃以手招阳源,阳源不乐去。次一人从阳源前而上,又一人蹑后而上,左右四人皆上,阳源意忽亦愿去,遂继陟之。比及五人,见冢上袖一文书,是河南府送举解,第六人有樊阳源。时无樊源阳矣。及觉,甚异之。不日到密县,便患痢疾。联绵一月,困惫甚。稍间,径归洛中,谓表兄曰:“两府取解,旧例先须申。某或恐西府不得,兄当与首送密宰矣。”曰:“不可处。”但令密县海送,固不在托。及到洛中,已九月半。洛中还往,乃劝不如东府取解。已与西府所期违(“违”明抄本作“连”)矣。阳源心初未决。忽见密县解申府,阳源作第六人,不得源阳。处士石洪曰:“阳源实胜源阳。”遂话梦于洪,洪曰:“此梦固往冢者丘也,岂非登冢为丘徒哉。于此大振,亦未可知。况县申名第,一如梦中,未必比府榜出,(有阙文)阳源依县申第六人。孟容怒,责试官,阳源以梦告。明年,权侍郎下及第。

?

进京

【正文】

唐宪宗元和年间,殿中侍御史(官职)樊阳源有事要去京城,向皇帝面奏。临行前,幕僚带着乐队前往城外漆方亭,举行宴会为其饯行。当时,参加饯行宴的官员有监察陈庶、独孤乾礼等,都在官署任职了六七年。

宴席间彼此感叹升迁不易。对此,樊阳源体悟,人是否能够做官,不过都是命运罢了。于是,他对众僚说起自己的往事。

?

考中进士

樊阳源原名叫“源阳”。考中进士那年,有人告诉他应该到西府找个差事做。当时他闲居在洛下,已经八个月了。那一年的七月,源阳的表哥在密县当县令,派人招他立刻前往密县。源阳答应前往。

半途,源阳夜宿于永通门,偶做一梦。梦中,他看见一座高大的坟塚,上面有一个穿着麻衣的人,好像正在摆设宴席。源阳环顾左右,还有四个人。坟上那人招呼源阳上去,源阳不乐意。但他身旁有一人先向坟塚上走去,又有一个人也跟上。

他再一看左右的四个人都上去了。这时,源阳忽然转变心意,也随着上走。等到他们都登上坟塚,那名麻衣人从袖中取出一册文书。原来是河南府呈报的推荐举人的名单,而名列第六的人名叫“樊阳源”,却没有“樊源阳”。

?

茅亭秋浦

睡醒之后,樊源阳觉得很奇怪,但又不明就里。

不几天他就到了密县。但是他刚到密县就得了痢疾,前后折腾了一个月才痊愈。源阳感到身体实在疲惫虚弱,打算休息几天,就返回洛中。他对表哥说:“东、西两府录用官员,按照惯例要事先申报。而我没有申报,恐怕不能被西府录用。”表哥却劝他就安心留下来,等候东府的任命。

当时,樊源阳心意未决,一天忽然看见密县推荐到州府的名单,位于第六名的是阳源,而不是源阳,为此闷闷不乐。有一隐居的有德之士石洪说:“‘阳源’这个名字确实比‘源阳’好。”樊源阳就将自己做的梦告诉了他。

?

洛阳

石洪为他解梦道:“这是个好梦啊!你想啊,梦中的坟塚就是土丘,登上土丘,不就是登高吗!从此以后,声名大振也说不定呢!”源阳为了应兆吉梦,就将自己的名字改为阳源。

后来,阳源如愿以偿,及第登科。因为这场人生经历,使他领悟到,人所拥有的,无非是命罢了。

应梦改名,在唐朝不是个案。唐人豆卢署根据梦中所示,改名后参加科举,终是榜上有名。调任刺史后,就在梦中所示的那块空地,命人修建了一座亭台,命名为“征梦亭”。

?

更多梦见走路经过坟地(梦见走路很多坟墓是什么预兆)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