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样鉴别翡翠的真假好坏?掌握这7个简单方法是什么(如何鉴别翡翠的真假好坏),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怎么样鉴别翡翠的真假好坏?掌握这7个简单方法是什么(如何鉴别翡翠的真假好坏)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怎么样鉴别翡翠的真假1

1、看颜色:可以通过看颜色的方式来辨别翡翠的真伪,一般真翡翠的颜色不会那么均匀,毕竟翡翠是天然的石头,不可能做到完美无瑕。真翡翠一般颜色的深浅分布不均有,有裂纹,裂纹会透光,从透光的颜色来看一般较浅。假翡翠一般色彩比较均匀,如果有裂纹,透光后可看出有人工色素沉积,造成颜色较深。

2、听声音:听声音也可以辨别翡翠真伪,可以将翡翠用绳子系起来凭空悬挂,通过使用木棍敲击的方法来辨别声音,如果声音听起来比较清脆,表示位真翡翠,如果声音听起来沉闷,则为假翡翠,人工染色翡翠一般由于色素的问题,导致声音听起来不会很自然。

3、滴水观察:通过滴水的方法辨别翡翠真伪,首先将翡翠放置平整,然后使用滴管将水滴滴到翡翠表面,观察水是否凝而不散,形成一滴小圆团。如果形成了滴而不散则表明是真翡翠,如果滴水后水珠立刻消散,只剩下水痕,则为假翡翠。

一般假翡翠有两种情况:一是在翡翠表面涂上一层有色物质,如绿色油漆,使翡翠看起来光彩夺目; 二是将一些有色材料,如抛光粉,浸入翡翠的表面,为白色或不亮的翡翠增色,一般人工着色处理的翡翠戴时间长了就很容易恢复原色或褪色。

自然真翡翠都会有一些瑕疵,包括一些杂质、矿物质、颜色、形状等缺陷。这些缺陷的存在会影响翡翠的价值,尤其是高档翡翠。

棉质是翡翠的主要内在特征,以小颗粒状、圆形或云絮状存在,花纹也是翡翠的原始内在特征,是由于翡翠的某些部位颜色或结构的差异而造成的,如色带石纹等。

其中,纹路是翡翠产出后形成的内在特征。形成机制主要有两种:一是翡翠有不同的晶粒组成,当晶粒较粗时,容易产生较大的颗粒间隙,在光线照射下会产生闪光效果;二是翡翠形成后,地壳运动挤压、揉捏产生的裂纹。由于岩浆等热熔材料的渗透,裂纹被修复,形成细微的愈合裂纹,这是非常细微的肉眼看不到、摸不着的缺陷。

另外翡翠本身颜色的深浅会影响透明度,颜色越深,透明度越差; 翡翠的厚度会影响透明度,翡翠越薄,透明度越好。翡翠的透光率是光能透过翡翠的深度。一部分光线会从翡翠表面反射,一部分光线会穿过翡翠内部,不同翡翠的透光率也不同。翡翠透过的光线越多,透明度就越好,这使得翡翠看起来非常晶莹剔透,有“滴水”的感觉。

怎么样鉴别翡翠的真假2

?1、质地

天然翡翠表面温润细腻,主要以油脂光泽或者玻璃光泽居多,在表面上滴几滴水后,表面上的水滴会凝结成露珠状,而假翡翠表面粗糙且干涩,经过滴水后会马上消失。

2、结构

将翡翠放在强光下观察,天然翡翠质地致密且细腻,可以看出明显的交织结构,有的呈团状,也有的是以云雾状的形态分布,就像棉絮一样,而假翡翠的内部干净,或有气泡产生。

3、硬度

天然形成的翡翠密度大,硬度高,质地坚硬,用锋利的刀具在表面上来回划弄的话,一般不会发生任何变化,而假翡翠的质地疏松,硬度低,刻划后容易留下痕迹。

怎么样鉴别翡翠的真假3

?1、观察鉴别法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鉴别翡翠也一样,首先你要了解翡翠的基本外观,会“望”。注意观察表面特征,必要时可使用放大镜、手电筒这些小工具。

翡翠如果经过填充处理,由于填充物与翡翠硬度差别大,翡翠的原生裂缝处,可看到明显的凹沟,填充物明显向下凹陷,低于两边,组成纵横交错的沟渠。有些填充粗糙的情况,甚至可见胶结物、残留气泡。

现在造假的技术日益精进,有些精致的漂白、充填处理,甚至能够让翡翠表面保持光滑,更难观测到,就需要你更加细心,多方观察和测定。

2、颜色鉴别法

翡翠好不好,就在于“种、水、色”,所以这三个方面,都成为了造假重灾区。

在“望”的阶段,除了自己观察填充、酸蚀纹,还要注意观察颜色。

酸蚀是翡翠B货造假方法,然而还有一种先酸蚀,再染色的造假,出的就是“B+C货”。酸蚀会严重损坏翡翠结构,而内部结构则改变光学性质。直接的表现,就是导致翡翠颜色分布无层次感。

翡翠经过酸性溶液的浸泡,基底越发变得惨白,绿色分布较浮,看起来就不自然。色太辣,一看就非常假。

3、重量鉴别法

不要小看掂重环节,这是需要基本功的。你要对翡翠的重量做到心中有数,才能把这个方法用得到位。这就需要经常学习和实践,积累经验。

掂重量主要用于鉴别冒充,无论是以次充好,或者用其他玉石冒充翡翠,那些材质都比翡翠要轻。

天然翡翠的密度是,密度决定翡翠在手里掂时,会有明显的压手感。而假的翡翠密度达不到,拿在手里是轻飘飘的。这个方法,尤其适合中等大小翡翠的鉴别。

4、声音鉴别法

对于声音的鉴别,主要是采用敲击法。和掂重量一样,需要一定经验,首先你得知道真翡翠敲击下,发出的声音清脆悦耳,听起来干脆利落,非常灵动。

而经过处理的翡翠,结构都已被破坏,矿物颗粒之间被注入满满的胶质,敲击的声音,当然就沉闷不好听。这个方法非常适合鉴别翡翠手镯的真假。

5、荧光鉴别法

利用是否存在荧光,可鉴别B货翡翠。早期的B货翡翠大多有荧光,紫光灯照射下可见荧光分布。

荧光一般分两种:短波:较弱,为黄绿色或蓝绿色;长波:中至强,为黄绿色或蓝白色。

不过,近来这种方法处理的翡翠,荧光强度很弱,甚至无荧光,越来越不容易鉴别。而且不是只有B货会有荧光,A货也会有。

6、荧光粉鉴别

说到荧光,就不得不提翡翠的荧光粉洗底造假,这种方法如今比较少见,但依然存在。需要利用荧光粉洗底的翡翠,通常本身具备一定种水,而洗底之后,水头会更好。而且这种方法不会损伤翡翠结构,不影响脆性和色根,是单纯提高水头。不过,说到底,假的就是假的,荧光粉洗底的翡翠佩戴约3个月后,就会发黄变色。鉴定时,要重点观察翠性和色根,以及光泽度是否正常!需要注意的是,有些有翠性和色根的,也未必是A货翡翠!

怎么样鉴别翡翠的真假4

随着翡翠在中国的发展,接触翡翠的人也越来越多,而翡翠资源却变得稀少,一些不良的商家通过造假翡翠来谋取利润,生产假的翡翠以次充好欺骗顾客,导致如今的翡翠市场非常混乱,那么当我们在挑选翡翠时,应该如何鉴别它的真假,接下来教大家几个小妙招。

1.听翡翠的声音

翡翠的真假不同,声音自然也就不同,真的翡翠你轻敲它,它会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如果是假翡翠的话,那么它的声音就一定是低沉的,沉闷的。

2.看翡翠的色根

色根指的是翡翠绿色特别浓郁的地方,好的翡翠天然的翡翠,它的色根会越明显,就像把天然翡翠在强光的照射下,它的色根可能会变淡甚至会消失,但是假的翡翠是没有色根的,它的颜色过渡也不明显。

3.看翡翠鉴定证书

对于不太了解翡翠的人来说,鉴定证书就是最好的鉴别方法,鉴定证书可以增加翡翠的真实性,大家可以把鉴定证书作为参考,但市面上也有很多假的鉴定书,所以要综合其它方面一起参考。

怎么样鉴别翡翠的真假5

翡翠行业正发展成一个热门行业,这主要是因为投资翡翠回报率很高。相比投资一些贵金属,投资翡翠风险更大,但是回报率也更大。一块高端翡翠,可能过了几年价值就翻了数倍。而且不像贵金属开采,翡翠随着开采量的增加,存储量越来越少。原来那些高端翡翠的价值就会进一步提升。越来越多人选择入行,这也给很多不良商家提供了机会。如何辨别真假翡翠?

不良商家瞅准新手不会正确辨别翡翠真假这一点,用一些假翡翠来欺骗消费者。这些假翡翠看起来跟真翡翠没什么大的区别,新手如果不知道翡翠的一些常识的话,很容易上当受骗。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快速分辨出真假翡翠呢?想要准确分辨出真假翡翠,自然没有快捷途径。买家只能依靠足够深的经验积累。但如果是伪造的比较假的翡翠,那么可以通过几种简易办法来辨别。

一种是掂量一下翡翠的重量,假翡翠一般都是用硬度较小的材料仿冒的,买家拿着真翡翠和假翡翠,会感觉同样体积的真翡翠更有压手感。不过这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多感受一些真翡翠的质感,能更快速地分辨出假翡翠。

第二种方法是轻轻敲击翡翠,这种方法适合用来辨别翡翠手镯。敲击真翡翠会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而假翡翠会发出沉闷的响声。还有一种方法是泡水,这主要用于辨别那些颜色鲜艳的翡翠真假。假翡翠为了获得更加鲜艳的颜色,一般会通过染色剂来加深翡翠的颜色,而用水一泡,染色的翡翠颜色会变淡,就会出现褪色现象。

这些方法辨别翡翠真假比较简单,不用借助专门的检测仪器,就能快速鉴别假翡翠。但是要做到很熟练,买家还是得多感受一下真翡翠。经常和翡翠打交道,对翡翠的特点自然更加熟悉。这些方法更适合行家挑选翡翠,看似简单的方法,实际上却是长时间的经验积累。新手想要买到真翡翠,还是得找专门的鉴定机构。

如果是比较便宜的翡翠,买家自然也不会特意关注翡翠的真假。鉴别翡翠真假,更适合购买高端翡翠的场合。不管怎么说,购买翡翠之前还是要多了解翡翠。如果只是冲着翡翠的好看程度去购买,那么就容易上不良商家的当。

怎么样鉴别翡翠的真假6

鉴别翡翠的方法:光泽,真翡翠的光泽比较刚亮、清润,假的显得暗淡且干涩;结构,真翡翠内部常有纤维状结构,假的是没有的;颜色,真翡翠的颜色分布不均匀,有色根,假的模糊不清,没有色根。

1、光泽

天然的翡翠表面光泽度很高,一般是以玻璃光泽或者油脂光泽为主,整体看起来比较刚亮、清润,而假的表面是以蜡质光泽居多,看起来暗淡很多,没刚性。

2、结构

在灯光的照射下,可以看出天然翡翠内部常有一些纤维状或者絮状的结构,也就是苍蝇翅,分布不均匀,而假的是没有这些的,看起来比较干净。

3、颜色

翡翠的颜色丰富多样化,色彩艳丽,在强光的观察下,可以看出明显的色根,过渡色比较自然,而假的颜色像是只浮在表面一样,分布均匀,容易掉色。

4、硬度

翡翠是硬玉的典型代表,质地坚硬且致密,用小刀在上面刻划后没什么变化,而假的经过刻划后容易出现划痕。

5、瑕疵

天然翡翠形成的时间比较长,内部常有一些裂纹、斑点等瑕疵,这样就会影响翡翠的品质,而假的内部十分干净,就像玻璃那样纯净。

6、质感

天然翡翠的质地细腻,摸起来很有手感,且给人一种冰凉的感觉,而假的质感很差,其温度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变化。

怎么样鉴别翡翠的真假7

从翡翠的质量来鉴别:翡翠的密度比其它的玉器大,我们可以将翡翠通过手来掂一下,感觉到有些分量的向下压手感,有这种感觉的一般为真的翡翠。而假的翡翠就没有这种感觉。

从用放大镜后查看翡翠的切面来鉴别:有些翡翠可以用放大镜查看切面处,能清晰的看到翡翠切面上的自然生成的纹理图案,而看假的翡翠切面就会不一样了,切面上是光泽明亮的,很明显是经过人工特意加工过的假翡翠。

从点燃的火苗来鉴别翡翠:把翡翠放在点燃的火苗上烧一下,真翡翠是不会掉色。但假的翡翠用火苗烧着后,上面的颜色会很快的退了不少。

从轻敲发音来翡翠鉴别:我们给翡翠系个绳子,把翡翠用手提着悬空,用手指轻敲翡翠,如果是真品会发出清脆的声音。如果是假的轻敲后发出沉闷的声响。

从强光近距离的照射来鉴别翡翠:用强光近距离的照射来鉴别真翡翠的方法同第二步骤,能清晰的看到翡翠内部的自然生成的纹理图案,而看假的翡翠内部就不会这样层次感强了,很明显是经过人为加工过的假翡翠。

从表面翡翠的颜色上来鉴别:真的翡翠手的触摸感光滑,在光线下光泽度显得很好,里面的花纹很细腻,层次感很强。假的翡翠手的触摸感粗糙,颜色明暗度不协调,里面的花纹层次不强,有的还有气泡。影响美观。

从热水浸泡翡翠来鉴别:把翡翠轻放入50-70度的热水里面,浸泡一会后,仔细查看水里有没有掉色的现象,如没有颜色脱落下来,说明为真的翡翠。反之为假的。

更多怎么样鉴别翡翠的真假好坏?掌握这7个简单方法是什么(如何鉴别翡翠的真假好坏)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