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结拜之前干什么的(关羽结拜的时候拜的是谁啊?),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关羽结拜之前干什么的(关羽结拜的时候拜的是谁啊?)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典型的人情社会,尤其是旧社会,很少有结拜兄弟能在江湖立足。由于一些不太光明的原因,更需要依靠一种特殊的关系来维系三教九流五幕八功的利益联盟。

于是双方交换了写有生日的红纸,完成了一个叫做“换贴”的仪式。从此,他们成了没有血缘关系的异姓兄弟。这种红纸被称为“金兰”,所以民间也有“嫁给金兰”的说法。

一般来说,“换岗”就是“拜子”,但很多时候为了显得严肃庄重,会通过特定的仪式来增强神秘感,即由神灵进行公证,将来负责惩罚背叛者。元明以来,三国故事在社会上广为流传,刘贯、元和三结义兄弟的故事成为最成功的例子。俗话说“桃园学三结义,不如瓦缸学一香”。于是,被神化的三兄弟中忠义的化身关羽从此有了新的本分。

但是,在元明以前,这个工作是谁做的呢?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的是,“结拜兄弟”其实最早起源于政治联盟,后来逐渐蔓延到民间。在史书中,它有一个熟悉的名字,叫做“血盟”。

055-79000曰:

使诸侯大夫请诸侯聘,约,约,祭。《礼记曲礼》 :

咒主发誓,大事叫结盟,小事叫诅咒。《周礼注疏卷二十六》 :

那些诅咒联盟的人想要彼此分享邪恶。因此,最早的结拜是为了面对共同的敌人或实现共同的长期目标而形成的长期联盟。比如《周礼注疏 卷三十六》年,详细记载了“为联盟而流血”的仪式:

然后毛说:“确定了吗?”楚王说:“就这么定了。”毛对楚王说:“取鸡犬马之血。”然而跪下的楚王却说:“大王杀血,必从之。第二个是我的王,第二个就服从。”所以就点了上庙。然后毛左手拿着血,右手叫了十九个人,说:“我把这血拿到大厅里。候录,所谓使事之人也。”就是把血抹在嘴唇上,或者喝一口,或者放进嘴里。

另外,文章中写道,从鸡、狗、马身上抽血,《史记平原君虞卿列传》,说:

联盟用的祭品不一样。皇帝用牛马,诸侯用狗貘,大夫用过鸡。755-79000年也有“联盟被诅咒时,君带弓,臣带狗,民带鸡”的记载。明清以后,上层社会的这种崇拜减少了,但在民间却流行起来,所以我们经常听到“杀鸡取卵,烧黄纸”的说法。

最重要的是,文章中有一个细节为我们的问题提供了线索。在《史记索隐》的记载中,并没有写供奉的是什么神,而是写着“此血洒于堂”。殿下是宫阶,上有天,下有黄土,可见当时祭祀的对象很可能是“天地”。

秦汉以后,这种为结盟而流血的仪式逐渐发展为不同姓氏的兄弟之间的结盟,但实际上大多是通过人身隶属关系达成国家或势力之间的盟约。比如《毛诗注疏》年,刘邦和项羽是“约兄弟”,《史记》年,刘邦和毛登可汗是“约兄弟”,《史记项羽本纪》年,唐太宗和东突吐蕃成了兄弟,等等。

《后汉书卢芳传》年,记载了刘福通等人“杀白马黑牛,誓告天地,欲与之起兵”,这也证实了至少在元末,还是天地结拜兄弟。

至于具体的方法,唐代大学者孔在公元《唐书突厥传》年写道:

结盟之法,先伐地为方脊,杀脊上之祭,割下祭左耳,以珠填之,取血,以玉填之,以血为盟,写书,以血研究。即在地上挖一个方形的坑,然后在坑边杀死牲畜,割下左耳放在珠盘上,取血填在玉墩上,用血写下盟约的内容。写完后,用血念盟约的内容。然后把书和牲畜一起埋在坑里。很明显,这种方式非常复杂奢侈,不适合老百姓结拜。当然,在古代早期,普通人一般不会结拜为兄弟。比如刘,在正史中并没有结拜兄弟。

但到了宋代,社会比较开放,为了更适合普通人,上述仪式也有所改变。如北宋时有“广交天下朋友,意欲作金兰契。”很像后世的结拜换金兰琪的方法。不同的是,崇拜的对象从天地变成了关羽或刘。

宣誓的现代方法:

选个好日子,摆个香案,供奉天地之神或关羽雕像(女子用观音代替关羽),并摆上猪肉、鱼、蛋等祭品(蛋的数量与祭拜者人数相同)。准备一只活鸡(雄公鸡、雌母鸡)、金兰谱和一碗酒。祭拜时,每人取一炷香,金兰写一本书。祭拜后,他们依次插上香,长者们朗读金兰的音乐。将鸡血倒入酒中,刺破左手(女性为右手)的中指,依次将血滴入酒中,搅拌均匀,然后根据每个人的年龄喝一口,剩下的酒放在偶像面前。然后聚餐,宴后拜,撤香案,分金兰谱,即正式成为不同姓氏的兄弟。

一句话,“拜天,拜地,中间跪父母”。兄弟们被束缚在金兰,崇拜天地。

更多关羽结拜之前干什么的(关羽结拜的时候拜的是谁啊?)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