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为什么败走麦城对吗(关羽为何兵败走麦城),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关羽为什么败走麦城对吗(关羽为何兵败走麦城)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其实这一段写在悟空的问答里,我想问答成功,一写就在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以我的学识很久没写这个回答了,但是对这个话题很感兴趣,就简单参与一下。

惹关羽,必被骂;惹张飞就要挨打。如果诸葛亮被激怒会怎么样?

这个问题的答案可以从《三国演义》找到。

第一,从大的角度,看那些反派的主角。因为《三国演义》所追求的汉朝是正统,刘备的队伍是正面人物,反面是反派。和秦皇汉武、唐宗宋祖一样才华横溢、野心勃勃的曹操曹孟德,却成了一个大白脸的奸臣,被戏文唾骂了千百年。即使是韦小宝,一个没有受过教育的人,也对此相当不屑。司马懿这个和诸葛亮有着同样计谋的人物,也被贬为配角。甚至诸葛最厉害的时候,也不得不被安排做“空城计”的配角。

第二,从小的方面来说,那些反派的配角诸葛亮不仅聪明,而且嘴皮子也相当敏捷,这也是为什么儒家之间有口水战的故事。一是在孙权联盟抵抗曹操时,与顾雍、张昭等一代文武20余人发生口水战,使他“黯然失色”。后来在北伐的两军面前,王朗被骂得死去活来,这一点在诸葛的口才上可见一斑。

以上可能的例子都有艺术处理的成分,但这凸显了诸葛亮被激怒后的严重后果:冒犯他或他的敌人的人被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被后人解读、嘲笑、唾骂了千百年。当然,这不是诸葛亮自身的原因,而是历史学家、艺术家、文学家赋予他的能力。但就是这种能力,能发挥出比关羽张飞这种“万人敌”更强大的作用。

不知道这个回答能不能让你满意?

如果你激怒诸葛孔明,你会死的。可以参考《三国演义》中魏延将军提出的北伐路线不仅是一条路,而且是被杀。还有一个马谡,诸葛亮到达街亭后下令扎营,在马谡山上驻军,导致军队大败。

关将军放火烧博望坡时不服从诸葛亮的调度,诸葛亮安排他守华容道,导致忠心耿耿的关将军放走了差点被杀的曹操。

最糟糕的是,周瑜三次生他的气,抑郁而死。

得罪文人后果严重。

更多关羽为什么败走麦城对吗(关羽为何兵败走麦城)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