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癔病,癔症晕倒是因为什么引起的(什么是癔病,癔症晕倒是因为什么造成的),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什么是癔病,癔症晕倒是因为什么引起的(什么是癔病,癔症晕倒是因为什么造成的)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如意随着人们现在生活压力的增大,精神疾病的发病率在逐渐升高,癔症就是其中一种。那么,癔症到底是个什么样的病?15岁的多多即将升入高中,平时喜欢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如意

随着人们现在生活压力的增大,精神疾病的发病率在逐渐升高,癔症就是其中一种。那么,癔症到底是个什么样的病?

15岁的多多即将升入高中,平时喜欢跳舞,多次在学校比赛中获奖,也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舞林高手”。后来一所重点高中破格录取了她,并派她代表学校参加市级舞蹈比赛。然而多多由于发挥欠佳未进入决赛,比赛刚结束她就昏倒在了休息室。

“没想到孩子醒来后就呼吸困难、说话声音很弱,两条腿不能行走,在综合医院检查都没有问题。”多多的妈妈黄女士说道。

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杨楹介绍,“癔症又被称为"变色龙",其临床表现复杂多变,包括突然不认识人、迷糊,重者类似谵妄;幻觉、妄想综合征;兴奋、吹嘘、夸大等躁狂表现;抑郁焦虑,甚至有自杀、自伤行为;还可伴随躯体不适,例如短暂失明、失聪、失语等。”

各种不愉快的心境,气愤、委屈、惊恐、羞愧、困窘、悲伤等精神创伤常是发病的诱因,特别是精神紧张、恐惧。并且,平时情绪波动大,感情用事,表情夸张,言语行为幼稚戏剧化,情绪控制差的人在受到挫折出现心理冲突或接受暗示后,比较容易产生癔症。而如果本身就拥有易接受暗示性的性格特点,这类人在经历强烈的精神刺激,如亲人离世、婚姻破裂等重大生活事件之后,经过自我暗示、环境或他人言语暗示,常以死者灵魂化身,以死者身份、口吻说话,讲话内容与患者当时的内心体验有关。

关于癔症的治疗,杨楹表示,分为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心理治疗即倾听、共情患者,支持患者的各种表达:通过症状、非言语的、书写和口头言语等,建立良好、信任的治疗关系,让患者疏泄其在心里事件中引发的各种情绪。通过对患者的生命之爱与关注,激发患者对自己的生命之爱与关注,激发其主动求治欲望。

这样的意义在于患者建立良好的治疗同盟后,向其解释疾病、症状与其曾经的未处理的心理创伤、心理冲突、个性因素之间的关系。

药物治疗即根据患者存在的症状,合并药物治疗。如果患者伴有焦虑抑郁症状,可合并抗焦虑、抗抑郁药物治疗,如果患者伴有失眠症状,可用镇静助眠药物治疗。

杨楹介绍,“最好的处理方式就是及时带其到专业精神卫生机构就诊。”由于癔症具有高度心理暗示性,因此当患者发作时,家人不要无限制地满足患者提出的要求,否则患者会因这种暗示性而反复发作。

找记者、求报道、求帮助,各大应用市场下载“齐鲁壹点”APP或搜索微信小程序“壹点情报站”,全省600多位主流媒体记者在线等你来报料!

更多什么是癔病,癔症晕倒是因为什么引起的(什么是癔病,癔症晕倒是因为什么造成的)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