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父的园子句子优美语句94句摘抄(祖父的园子句子优美语句94句怎么写),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祖父的园子句子优美语句94句摘抄(祖父的园子句子优美语句94句怎么写)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055-79000课堂讲稿1。课堂笔记:

055-79000是主题为多彩的童年生活在人民五年级第一单元教育部编辑的美国教育版。它摘自萧红怀旧小说《祖父的园子》。它主要描述了我的祖父花园与作者自由的童年生活在花园里。文字清新自然,率真天真。充满自由想象的表达,排比、拟人、比喻等修辞手法的巧妙运用,使文章看起来像一幅清新、和谐的童话画。这表明我的祖父s园是我童年快乐自由的家,表达了我对童年的依恋和对亲人的回忆。文字虽然简单,但意境优美。这是一个非常适合学生的模型想象训练、阅读训练、言语训练。

&;祖父s花园是一幅明亮的童话画。这是我生活在我的童年,它给我带来了无尽的乐趣。不仅仅是花园,还有慈爱的爷爷,他给了我灵魂的自由,释放了我的灵魂,延长了我的生命。

正文集中在作者《祖父的自由和嬉戏的生活的花园。我爷爷种花,拔杂草,种白菜,铲地,浇园子。&;我我跟着我的祖父做着看似相同的活动,但我的祖父在工作,而我并没有真正发挥作用,但是乱搞。摘黄瓜,追蜻蜓,摘瓜果花,抓绿蚱蜢,都是孩子s游戏。如果你玩累了,就在花园里睡觉。&;我自由地做了这一切。我爷爷没有他没有批评甚至责备,但他完全理解甚至同意。祖父给了我足够轻松的气氛,让我自由快乐地成长。祖父允许我随便玩玩,把全部的爱和耐心都投入到我。祖父给了我心灵的自由,他的爱让我的孩子自然是免费的。在他温暖的爱的包围下,我度过了一个自由、快乐、幸福的童年。这篇文章很好地利用了对风景和事物的寄情。文中描述了葫芦上架,黄瓜开花结瓜,玉米生长,蝴蝶自由自在地飞翔。作者其实是把自己自由快乐的心情寄托在他们身上,通过拟人化的描写来表达自己自由快乐的童年生活,清新自然。

作者s选择的语言很有趣,他用了很多短句来表达他的感情。本文选择短句来营造轻松愉悦的氛围,表达自由快乐的心情。读起来流畅自然,轻快灵动,亲切感人。而且语言童趣化、口语化,表现出了童年的稚气和孩子的天真的话。

二、谈教学目标和重难点:

1.教学目标:

(1)学习11个单词,如蚱蜢和摇摆以及14个单词,如蝴蝶;能读懂诸如蚱蜢,樱桃,蛤壳,猴子,南瓜,勺子,小胖,查字典,结合课文理解自己不会的单词我不明白。

(2)默读课文,理解课文内容,告诉我们什么在花园里?我和我的祖父在花园里干什么,还有什么我祖父有什么特别之处?的花园。

我在花园里感到自由和快乐。感受作者的兴趣的童年生活。

(4)学习作者用心观察生活,用心感受生活,真实表达自己的感受。

2.教学重点:

体验我在花园里感受自由和快乐;学会仔细观察生活,用心感受生活,真实表达自己的感受。

3.教学难点:

体验我在花园里感受自由和快乐;学会仔细观察生活,用心感受生活,真实表达自己的感受。

三、谈学习:

五年级学生在学习和阅读中积累了一定的阅读经验,对课文有独特的阅读体验。对于作者,我的祖父s的花园是她童年的乐园,对于每一个孩子来说,他们每一个人的心里都有或者向往着这样一个世界。我祖父身上的许多有趣的事情s园都是学生自己体验的,这符合学生心理学并容易与他们产生共鸣,使他们在文章中获得感知,模仿他们,发展他们的想象力,锻炼他们的理解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四。说和学习方法:

1、表示教学方法:

结合这篇文章的语言特点和情感表达方法,我来分析一下学生这个班的学习情况。我主要是用兴趣和激情进行阅读和鉴赏,引导学生带着情感进入状态,从而在阅读中理解、感受、想象,提高学生转移和使用语言形式的能力。

充分利用电化教育辅助教学,创设场景,烘托气氛,调动学生情感,加深感情,切实解决教学难点。

2.说和学习方法:

新课程标准指出: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语文课程必须关注学生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和语文学习的特点,关心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求好奇心和求知欲,充分激发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发挥他们的进取精神,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

教具的准备:多媒体课件

不及物动词谈论教学过程:

1.了解作者和出处,激发引入新课的兴趣。

本文从萧红和她的《祖父的园子》开始,介绍萧红s短暂的文学成就和她《呼兰河传》刺激学生阅读的兴趣。为园林中的情感铺路。

她为什么对花园如此着迷?这个花园给萧红的童年留下了什么?这些问题有助于引导学生理解课文,感受真情。

2.走进花园,了解它。

通过阅读,引导学生理解作者所写的小昆虫,而不仅仅是关注它们的颜色-;白色、黄色、红色、金色和绿色,还要详细观察蜜蜂的样子和姿态。丰富的色彩感和形象感,说明昆虫很可爱;祖父她的花园充满了生机、活力和美丽.

让学生觉得作者描述得如此详细,这说明我的祖父的花园给了我一个美好的童年,让我对那里的一切都难以忘怀。

引导学生抓住关键词,体验思想感情。单词明亮是作者留下的花园的颜色记忆是光明的,健康的,充满活力的。单词红色,红色和绿色,绿色都充满了感情色彩,从中我们可以看出我我对我眼中的事物充满了爱。

3.走进生活,感受快乐。

新课标倡导多角度、创造性阅读,逐步培养学生培养探究性阅读和创造性阅读的能力,提高阅读质量。在学生们意识到花园的特点后,我引导他们感受花园的快乐和有趣的生活。这篇文章中的几个主要场景都揭示了作者因此,让学生品味这些主要场景,从中他们可以感受到我'在花园里感受自由、快乐和无忧无虑的心情,感受童年生活的乐趣。为了让学生感到轻松,可以用表演的形式展示一些有趣的东西。让学生认识到花园对我通过大声朗读。这个环节对全班都很重要,要给学生足够的时间。

4.了解花、鸟、虫、瓜等。感受花园里的自由。

学生自由阅读课文第16-17段,鼓励他们交流,看看他们能学到什么。感觉什么?在课堂交流中,引导学生注意关键词和短语,通过反复阅读体验院子里的自由。

鼓励学生把自己想象成花园里的一只蝴蝶、一朵花或一棵树,来讲述你的快乐和自由。感受其中的自由和快乐。

在这一部分的教学中,抓住重点词语,采用提问、情感阅读、想象说话等教学方法,给学生提供了思考和自由发挥的空间,也能更好地让学生体验和感受文中的情景和意境,真正把语言训练落到实处。

5.回归全文,领悟写作方法。

引导学生分组交流,找出作者为什么能把自己的童年生活写得如此有趣,真实,吸引读者。通过探究和交流,让学生体会到作者用心观察生活,用心感受生活,真实表达自己的感受,真实地记下我所做的、所想的、所说的。作者s的描写具体而生动,运用了一系列的动作、语言和心理描写,让我们仿佛真的走进了花园,看到了我。

这一教学环节不仅引导学生理解作者的思想感情及其表达方法,同时也陶冶了学生生活上兢兢业业,关注生活中的人、事、物的习惯。

七、说作业设计:

1.带着感情读课文,摘抄课文中体现纯真的句子。帮助学生加深感情,积累优美句子。

2.推荐读萧红的自传体小说《呼兰河传》,可以开阔我们的视野,提高我们的阅读兴趣,增加我们的课外知识,进入作者童年和感受作者是无辜的。

八、说板书设计:

书籍设计包括本文的两个要点。第一,花园带给我的是快乐和自由;第二,作者想通过文章告诉我们的是他对童年的依恋,对祖父的怀念。黑板简洁明了,让课文内容一目了然。

055-79000讲座手稿二一、文本解读

755-79000选自苏教版第十册。本文节选自著名作家萧红的小说《呼兰河传》。通过我作者在童年时和祖父一起在花园里劳作,表达了对美好童年生活的怀念和对亲人的怀念。

正文共有14个自然段,分为三段:第一段(1,2个自然段):通过对蜜蜂和蝴蝶的描写,反映出我爷爷她的花园充满了生机。第二段(3-12自然段):我和爷爷在花园干活的场景说明我爷爷的花园给我带来了无穷的乐趣。第三段(13-14):作者花园里的一切的记忆是新鲜而自由的。

文章语言平实、朴实、自然,充满独特的艺术个性,既向我们展示了一幅农家花园的景观图,又勾勒出一个天真、活泼、调皮的农家女形象。正如著名作家萧红的作品是一幅色彩斑斓的山水画。

随着作者诗意的语言,我们走进了我的祖父的花园。祖父s花园是一幅明亮美丽的童话画。有树,有花,有菜,有庄稼,有蜻蜓,有蝴蝶,有蚂蚱,有鸟,有风雨,也有太阳的光芒和云的影子。这是作者的天堂的童年(作者曾称之为他的后花园)。正如作者所说,花园明亮明亮。

这里的一切都是快乐的,充满了生活的气息。这里是自由的,花是自由的,鸟是自由的,虫子是自由的,蔬菜是自由的,一切都是自由的,空气中弥漫着自由,童年的作者也是自由的,这是她童年快乐的源泉。

正文集中在作者自由的童年生活在花园里。跟着爷爷在花园里种花,拔草,种白菜,铲地,浇水,当然这些都是小时候游戏的内容,不是真正的工作,而是乱搞。至于摘黄瓜,追蜻蜓,摘葫芦,抓绿蚱蜢,都是小孩子s游戏。如果你玩累了,就在花园里睡觉。当然,让作者感到自由和快乐的不仅仅是他的祖父也是他慈爱的祖父。他给孩子心灵的自由,让他们随便玩,把自己所有的爱和耐心都倾注在他们身上。他的爱释放了孩子这是自然规律。在他温暖的爱的包围下,孩子度过了一个自由、快乐、幸福的童年。因为作者的头脑是

童稚的笔调,春天清新的语言,诗意浪漫的景物描写是这篇文章的突出特点。

这门课程的目的是让学生独立而充满激情地学习,感受作者的自由和快乐童年生活,体会作者对童年生活的怀念,理解这种感觉是如何表达的,积累语言。

第二,设计理念。

标题中的关键词是花园。是花园给了萧红一个自由、快乐、幸福的童年。是花园承载了我爷爷和萧红之间纯洁、亲密、浓烈的亲情之美。花园里的两个人物我,都是那么调皮捣蛋,在花园里乱搞,玩得不亦乐乎;爷爷善良友好。只要我开心,我爷爷就开心。这两个祖孙是彼此的来源s的快乐,他们有说有笑的时候很开心。文本的核心情感是自由。在花园里,小红是自由的,花园里的一切都是自由的。正因为心是自由的,所以眼中的东西也是自由的。教学时,要扣好这条情感线索,开始教学。

第三,谈谈教学目标

根据《呼兰河传》对高年级阅读教学的要求,根据教材和学生的特点认知层面,我将本课程第一课时的教学目标设定为: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根据课文的上下文学习新单词;感知课文内容。

3.通过阅读语言感受花园的快乐和自由。

4.感受萧红的美丽这是一种清新、自然、直白、幼稚的语言。

其中,教学重点是:感受园中生活的乐趣和自由。

教学难点是:初步理解园林的精神意义,感受萧红清新自然的美的语言,率真而天真。

第四,说说教学过程。

教学时,我大致安排了以下教学环节。

(1)原著介绍和选题介绍。

开始上课的时候,和小红肺腑之言写于《祖父的园子》,它一天一次就像这样。爷爷,后院,我,这三样东西同样缺一不可。&;引出话题。&;她为什么对花园如此着迷?这个花园给童年的萧红留下了什么?&;引导学生一起进入课文。

设计描述:对小说中的经典语言进行过渡和扩展,将文本置于《我与祖父的园子》的背景中,既补充了对文本的理解,又引起了学生渴望阅读。

(2)初读考试,整体感知。

1.检查学生课前对课文主要内容的整体感知。

2.在蜜蜂、蝴蝶、蚱蜢、甜瓜、黄瓜、玉米、玉米、穗和韭菜、种花、拔草、播种、铲菜、浇菜三组单词的教学中,掌握甜瓜,播种,蚱蜢并理解甜瓜。并利用三组单词的不同规律找出文中对应的段落。

3.读那些直接用名字描述花园里的花、植物、昆虫和鸟的段落。

4.读一读我和爷爷在花园里干活的故事,选一些有趣的场景读给大家听。

描述:略读学习技巧在文本和单位领导之前每组课文都是为了唤起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注意课文之间的前后联系,教给他们一定的学习方法。因此,需要学生结合课前提示,充分自主地阅读文本,在阅读中感受情感,在阅读中感受语言的特点。

(3)走进花园,感受花园的快乐和自由。

1.自由阅读第二部分。在我眼里这是个什么样的花园?

&;我家有一个大花园。这个花园里有蜜蜂、蝴蝶、蜻蜓和蚱蜢。&;体验园中的一切;接住蝴蝶有白蝴蝶和黄蝴蝶。这些蝴蝶很小,不太漂亮。好看的是一只红蝴蝶,浑身金粉。蜻蜓是金色的,蚱蜢是绿色的。&;体验花园中的色彩之美;&;当你抓到一只蜜蜂时,它嗡嗡叫着飞起来,浑身是绒毛,落在一朵花上。它它又肥又圆,而且它不不要像一个小毛球一样移动。&;体验生活

&;一切都是活的,你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事,任何你想做的事,你是自由的。&;

对于总经理来说,抓住花开了,就像醒来。那只鸟飞了起来,就好像它在天上一样。虫子叫了起来,好像在说话。&;体验花鸟虫鱼的自由;抓住红薯愿意爬上架子,愿意爬上房子就爬上房子。黄瓜愿意开卧花,就开卧花;如果它愿意生黄瓜,它就会生黄瓜。玉米想长多高就长多高。如果它想长到天上去,没人会在意。&;体验作物的自由。在体验中感受到清新自然的语言之美,率真天真的美。

设计:精读课文,抓住重点句子,运用提问、情感阅读、想象说话等教学方法,给学生提供思考和自由发挥的空间,更好地让学生体验和感受课文中的情景和意境,真正实施语言训练。

(4)总结课文,课后延伸。

1.同学们,读着读着,我们开始羡慕作者有这样一个花园是多么美好的童年啊。我们似乎也读出了为什么作者对他的祖父如此着迷的花园,因为那是一个——的快乐花园,一个免费的花园。同学们,当我们下次再走近这个花园时,也许你会有许多新的感受。让让我们深深地注视着这个花园,轻轻地和它说再见。——我的祖父这是我的花园。

2.读萧红s 《呼兰河传》还是鲁迅课后s 《语文课程标准》。

设计:通过文本的学习,为学生搭建一座桥梁,从而走进现代著名女作家萧红,认识一本名著《呼兰河传》,以及鲁迅s 《呼兰河传》,并让学生视野微微越过文字的围墙,驶向更遥远的世界。

5.浅谈板书的设计

附在黑板上:开心

我的祖父的花园。

书籍设计涵盖了本课的教学重点,即园林的精神意义,——。快乐自由,简洁凝练,让课堂内容一目了然。

055-79000课堂讲稿3一、课堂讲稿

055-79000是人五年级第二册第二单元的略读课文s教育版。《呼兰河传》小红的。它主要描述了我的祖父花园,作者自由的童年生活在花园里。他的文字清新自然,率真幼稚,表情充满自由想象。他对排比、拟人、比喻等修辞手法的巧妙运用,犹如一幅清新、和谐、童话般的画作。这是一个非常适合学生的模型想象训练、阅读训练、言语训练。

第二,说说学习。

五年级的孩子有一定的阅读能力,对课文有独特的阅读体验。对于作者,我的祖父的花园是她童年的乐园,对于每个孩子来说,他们每个人的心里都有或者向往着这样一个世界。我祖父身上的许多有趣的事情s园都是学生自己体验的,这符合学生心理学并容易与他们产生共鸣,使他们在文章中获得感知,模仿他们,发展他们的想象力,锻炼他们的理解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第三,谈谈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朗读描述我在园中趣事的段落,带着感情描述园中风景的自由和快乐;

2.理解课文内容,感受我在花园里读书,感受萧红清新、自然、率真、天真的美的语言。借助电化教育,创设情境,填空,模仿精彩句子;

3.体验我的祖父对我的关心和爱。借助信息技术,获取信息,了解作者进而初步认识到园林对于作者的精神意义。

第四,说教学重难点。

要点:通过电化教育,创设情境,感受我'读书期间在花园里享受生活的乐趣和自由,感受我的祖父对我的爱和关心。

难点:借助信息技术,我们可以获取信息,了解作者进而初步认识到园林对作者的精神意义。

动词(verb的缩写)宣扬法学

结合这篇文章的语言特点和情感表达方法,我来分析一下学生这个班的学习情况。我主要是用兴趣和激情进行阅读和鉴赏,引导学生带着情感进入状态,从而在阅读中理解、感受、想象,提高学生能够在填空和模仿写作中转换和使用口头形式。

在这节课重点难点的突破上,我充分利用了电教辅助教学。1.根据课文需要,加入昆虫的图片和声音,变抽象为具体,变单一为丰富,听、看、说相结合,激发学生想象力;

2.在充分调动学生的基础上想象力,尝试填空和模仿写作来锻炼学生语言表达能力;

3.利用多媒体资源创设场景,烘托气氛,唤起学生情感,加深自己的感情,实现花园的精神意义,切实解决教学难点。

第六,谈谈教学程序

我的教学分为以下几个环节:

(一)接近花园世界理解文章的中心思想

(2)走进花园世界3354并且体验风景和人的自由。

(3)错过了花园世界3354并感受到祖孙的深情

(4)谨记花园世界3354来升华感情。

(一)走近花园世界

1、了解来源,导入新课。

使用课件,展开画卷,走近花园。

老师:看老师写一个人黑板上有他的名字。(板书:小红)这个人和我们今天要学的课文有什么关系?(是我们文章的作者)

老师:萧红一生走遍全国,心却始终停留在一个地方,那就是呼兰河,她的故乡3354。

呼兰河,一个美丽的名字,是东北的一个小镇,萧红在这里长大。萧红记录了她在《三味书屋和百草园》童年的所见所闻和经历。尤其是她家的花园,她称之为祖父s花园。

她为什么对花园如此着迷?这个花园给萧红的童年留下了什么?让让我们走近祖父s花园作者沉迷于她的梦想和美好的回忆。

(板书:爷爷s花园)

【设计意图:了解作者和文字来源,借助图片等多媒体课件,展现快乐的源泉在作者的心,3354呼兰河,像一幅画卷,为入园和入乡铺路。】

2.检查预习,复述大意。

接下来,请根据预习复述课文大意。

【设计意图:学生用自己的话复述课文的主要意思,这不仅锻炼了学生概括和表达能力。也能让学生对文章有一个整体的了解,从而提出整体的交付问题。】

在了解大意的基础上,提出整体交付的问题:园中的哪些景色或事物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画下来,在旁边写下你的感受。然后在群内交流。

[设计意图:突出学生主体性,教师首先要把问题作为一个整体传递给学生,充分发挥学生自主,思考问题,获得独特的感受和体验。然后,通过合作学习,相互启发,相互诱导,教师可以多角度、创造性地增加阅读体验。】

(二)进入花园世界

再现园中,以读生存状况,编白仿。

学生自读并在小组讨论后,让让我们去花园和老师和学生们讨论一下。

在这个关键的教学环节,我是用多媒体课件完成的:再现花园,阅读生活,填空,模仿写作。完成教学重点。

重现花园:

1.性能读数:

祖父s花园什么都有。它有什么?

有——个品种(出示你的课件,有蜜蜂,蝴蝶,蜻蜓,蚱蜢……)

既然什么都有,那不仅仅是这些种类。还有什么?(学生自由回答)

3.有各种各样的颜色。

老师:除了各种,你还发现了什么?(课件中表示颜色的文字会变色,提示有各种

花园里只有蜜蜂的声音吗?听.听到这个声音,你眼前出现的是什么小动物?(播放各种昆虫鸣叫,畅所欲言)

5.花园里有各种各样、各种颜色、各种声音的昆虫!

(播放音乐:天籁之音,配合配乐大声朗读)

[设计意图:本部分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一切。借助多媒体技术,创设情境,学生通过播放图片和各种昆虫来调动视觉和听觉叽叽喳喳的声音,让学生感受花园的丰富多彩,激发想象力,阅读和说话。】

要读懂生活:

1.据学生回答,随机展示文章。根据课件的字体和颜色,老师和学生一起看。读出不同的效果。

2.展示下面的课文,练习阅读。

(2)读着读着,你眼前出现的是一个怎样的小小红?(可爱,调皮)

3.读着读着,怎样的萧红出现在你的眼前?(生活自由说:快乐、舒适、可爱)

【设计意图:多媒体课件标注字体大小,提示学生重音,读出不同感受,实现作者的轻盈自然语言,作者在花园里玩耍很容易。】

第14-15段:

预设另一个学生感兴趣的段落:浇花。

1.指导学生表演朗读:我大声喊,怎么喊?

2.在阅读的基础上,启发、引导:萧红呼唤出来的是内心(自由、快乐)。

空白模仿:

学生可能会对这篇文章感兴趣。这是文章的第17段。

教师过渡:这段话不仅精彩,而且很特别。掌握了它的特点,看几遍就能背下来。(学生可以自由阅读并尝试背诵)

展示课件:(学生继续阅读)

(2)借助多媒体课件,教师可以阅读并激发想象力。

老师:南瓜,黄瓜,玉米真的因为——而开心。

c自由想象,填写白色内容

(3)最后,体验自由的感受:

老师:特别的写作有特别的心情。如果你带着一些重复?(自由回答,引导自由快乐回答。)

【设计意图:通过反复阅读这段文字,我可以感受到花园中植物的自由,进而感受到作者在花园中的轻松和无忧无虑;通过多媒体课件,激发学生想象力,拓展学生思考,填空,加深自己的体验。】

(3)错过了花园世界

经过反复的阅读和想象,我们可以提出另一个教学重点:花园里的风景和事物让作者如此快乐和难忘。此时此刻,让让我们想一想,这个花园属于谁的?(我的)

(1)为什么萧红强调是我爷爷s花园?(欣赏我爷爷对萧红的关怀,给他这样一个无忧无虑的自由世界

(4)牢记花园世界

这个教学环节是这节课的情感升华。学生可以了解萧红通过查阅资料了解生活。如果条件允许,师生可以参考萧红生活在线并介绍萧红短暂而坎坷的一生:

老师:如果你知道课文,你应该先了解这个人。

作者的生活

老师s导:我们知道她的身世后,再去读《呼兰河传》,可能会有一点不一样的感觉。在各种困难、失落、孤独、痛苦中,无数个不眠之夜,她只闭上眼睛,回忆自己的快乐和自由。这时,她仿佛又回到了她渴望已久的花园。她似乎看到了:

总结:这些人和事可以不会被忘记,而且很难忘记。此时此刻,你认为我的祖父萧红的花园真的只是一个花园s心?(免费回答:精神的家园,灵魂的家园,板书:精神的家园)

【设计意图:借助多媒体技术,请教作者的生活。来自作者一生坎坷,认识到我的祖父的花园是作者不可磨灭的精神慰藉,升华了感情,加深了对文章主题的理解。】

七。谈论媒体和资源

在这节课上,我使用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在三个方面充分利用多媒体优化我的教学效果。

(一)运用多媒体,声、色结合,再现园林:

从我的花园里学习一切。通过飞舞的蜜蜂、蝴蝶等动态效果,昆虫清晰发声,再现了花园的多样与精彩。五颜六色,让学生仿佛置身于花园。

(二)利用多媒体,制作段落,填写白仿:

师生与文本对话的过程,往往也是文本再创造的过程。这个时候,适当使用多媒体课件,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这堂课,我用多媒体课件填空,练习写作。&;黄瓜愿意开一朵花,就开一朵花.&;学生通过直观地看,可以获得感性认识,可以更形象地展开联想,填白,模仿书写。

(三)烘托气氛,凝聚感情

&;欣赏花园的精神意义是我们班的教学难点。也是这个班情感最深最重的地方。音乐的恰当运用可以烘托气氛,调动学生参照萧红生活与教师深情的叙述。体验花园的精神意义。在这节课结束时,学生们对祖父s花园。

755-79000讲义四一、设计理念:

祖父她的花园是一幅明亮、美丽而多彩的画。有树,有花,有蔬菜,有庄稼,有蜻蜓,有蝴蝶,有蚱蜢,有鸟,有风,有雨,有阳光,有云的影子。这是作者的天堂的童年。这里的一切都充满了生活的气息,一切都是自由的,童年作者也是自由的,这是她童年快乐的源泉。

本文是对文本的略读,重点是作者自由的童年生活在花园里。教学时,让学生以自主、合作、探究的方式学习,感受作者的自由和快乐童年生活,体会作者怀念童年生活,领悟作者写作风格和积累语言。

二、教学目标:

1.认识八个新单词,并记住诸如蚂蚱,樱桃,蚌壳,废话,锄头,南瓜,木勺,小胖。

2.带着感情读课文,体验自由、快乐、幸福的童年生活。

3.理解课文内容,感受作者的心情。作者情感的表达。

三、教学难点:

1.体验我在花园里感到自由和快乐。

2.感受作者s表情。

四。教学实施:

这节课分为四个部分:谈心暴露话题——激发兴趣——初读课文,认识园子——重读课文,感受童年——总结全文,表达感受。

引言部分采用了对话的方式。你想知道现代著名作家萧红的童年是什么样的吗?唤醒学生对学校的兴趣和强烈的学习欲望。通过小组合作学习,先小组交流,再全班汇报,在阅读之初,让学生充分自主地阅读课文,以了解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园地;阅读部分,让学生再读一遍,分组交流,然后全班交流。作者在花园里过着什么样的生活?你从中得到什么描述?在交流中,引导学生阅读相关段落,读出自己的经历,感受作者语言特点和表达方式,体验作者自由、快乐、幸福的童年生活。

最后,指导学生完成两个练习。

1.模仿句子:在这个花园里,一切都是免费的。&;通过这个练习,学生可以进一步了解作者的语言特点和表达方式。

2.它旨在引导学生理解作者她的自由、快乐和幸福的童年来自于她善良的祖父,他把她带到了花园。作者s的眼里,全镇只有她爷爷才是最爱她的人,这一点至今让她难忘。

老师要及时补充关于萧红的信息,这会引起学生强烈的阅读欲望《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学习会继续下去,带领学生走出课本。

总之,在这个课堂上,我以兴趣为先,以阅读为基础,以教授哲学为主。我采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法,引导学生阅读文章,在阅读中理解内容,在阅读中感受情感,在阅读中感受语言特色和表达方式。正如于恒所说:用语文手段解决语文问题,让学生在语文实践中提高语文实践能力。

055-79000讲座手稿5一、教材解读

1.简述课文。

随着作者诗意的语言,我们走进了我的祖父的花园。祖父s花园是一幅明亮美丽的童话画。有树,有花,有菜,有庄稼,有蜻蜓,有蝴蝶,有蚂蚱,有鸟,有风雨,也有太阳的光芒和云的影子。这是作者的天堂的童年(作者曾称之为他的后花园)。正如作者所说,花园明亮明亮。

这里的一切都是快乐的,充满了生活的气息。这里是自由的,花是自由的,鸟是自由的,虫子是自由的,蔬菜是自由的,一切都是自由的,空气中弥漫着自由,童年的作者也是自由的,这是她童年快乐的源泉。

正文集中在作者自由的童年生活在花园里。跟着爷爷在花园里种花,拔草,种白菜,铲地,浇水,当然这些都是小时候游戏的内容,不是真正的工作,而是乱搞。至于摘黄瓜,追蜻蜓,摘葫芦,抓绿蚱蜢,都是小孩子s游戏。如果你玩累了,就在花园里睡觉。当然,让作者感到自由和快乐的不仅仅是他的祖父也是他慈爱的祖父。他给孩子心灵的自由,让他们随便玩,把自己所有的爱和耐心都倾注在他们身上。他的爱释放了孩子这是自然规律。在他温暖的爱的包围下,孩子度过了一个自由、快乐、幸福的童年。因为作者她的思想是自由的,一切都是自由的,快乐的,甚至在她的孩子身上充满了梦想的眼睛。

童稚的笔调,春天清新的语言,诗意浪漫的景物描写是这篇文章的突出特点。

这门课程的目的是让学生独立而充满激情地学习,感受作者的自由和快乐童年生活,体会作者对童年生活的怀念,理解这种感觉是如何表达的,积累语言。

这节课的重点是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把握课文内容,理解人物的思想感情,领悟表现方法。

2.句子分析。

我家有一个大花园。这个花园里有蜜蜂、蝴蝶、蜻蜓和蚱蜢。有白色的蝴蝶和黄色的蝴蝶。这只蝴蝶很小,不太漂亮。好看的是一只红蝴蝶,浑身金粉。蜻蜓是金色的,蚱蜢是绿色的。蜜蜂嗡嗡作响,浑身绒毛,落在一朵花上,胖乎乎的,胖乎乎的,就像一个小毛球,停在上面一动不动。

&;我说起花园里的昆虫,仿佛一个孩子在掰着手指头向你展示她的财富,无比满足和自豪的表情跃然纸上。当然,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拥有这样的花园真的很值得炫耀,因为它是如此充满童话色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当作者写小昆虫时,他不仅关注它们的颜色33,354 ;白色、黄色、红色、金色和绿色,还要详细观察蜜蜂的样子和姿态。丰富的色彩感和形象感,让你的眼睛一下子明亮华丽起来。

(2)花园明亮,红绿相间,清新美丽。

注意这个词明亮在这句话里。这是作者留下的花园的颜色的记忆。这种颜色明亮,健康,充满活力。课文中有很多这样的话,说蜜蜂是胖嘟嘟,狐尾是多毛天空是忧郁而悠闲。这些话充满了感情,从这些话中我们可以看出我我对我眼中的事物充满了爱。

这棵榆树在花园的西北角。风来了,榆树先叫。下雨的时候,榆树先冒烟。太阳一出来,榆树叶就闪闪发光,像沙滩上的蚌壳一样闪闪发光。

作者用诗意的语言,生动地勾勒出老榆树的高度和生命力。

(4)花开了,就像刚睡醒。鸟儿飞翔,仿佛在天空中徜徉。虫子在叫,好像它们在说话。一切都是活的。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你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事,而且它都是免费的。

这些孩子气的话,也富有诗意,描绘了一个孩子的世界的头脑。在她心目中,葫芦丝、黄瓜、玉米、蝴蝶都是有灵性的,都是自己的主人,自由快乐,无拘无束,靠自己的气质成长。人不don’不要干涉他们的事,太阳也不会。不要问。当然,这种感觉离不开作者自由和幸福。用一颗自由而有灵性的心感知的事物,才会如此无拘无束!

二,教学目标

1.认识八个新单词,阅读并记住单词蚱蜢,樱桃,蚌壳,拨弄,锄头,南瓜,瓢,胖乎乎的,一动不动等。

2.带着感情读课文。

3.理解课文内容,感受作者的心情,并感受作者s表情。

三,教学建议

1.在课的开始,我们可以从萧红和她的《祖父的园子》开始,介绍她短暂的文学成就和她的《祖父的园子》来刺激学生阅读的兴趣。

2.因为是略读课文,所以需要学生结合课前的提示,充分、独立地阅读课文,让他们在阅读中体会情感,在阅读中感受语言的特点。在充分阅读的基础上,交流如何我在花园里感受到的,我得到了什么描述,或者为什么作者不能别忘了他的祖父我们的花园已经很长时间了。在交流过程中,镜头引导学生阅读相关段落,读出自己的经历,感受作者的语言特点和表达方式。

3.可以引导学生背诵或抄写喜欢的段落,积累语言。

4.可以引导学生阅读《呼兰河传》中关于花园的另一个片段,进一步感受童年的快乐,感受作者的表达(参见相关链接).

5.本课要求认识的单词容易读错。应该提醒学生结合日本甜瓜,他们也可以联系日本的敌人出现在课外阅读中来正确阅读它们。&;蛤蜊还应该提醒学生读准确的发音;&;飘可以结合熟悉的单词飘,飘。

055-79000讲座手稿6一、教材解读

055-79000选自萧红《呼兰河传》第三章。萧红通过描写童年时和爷爷在花园里劳作的情景,表达了对童年美好生活和亲人的怀念。之所以写这个花园,是因为它充满了欢乐、甜蜜、温暖和自由,给萧红带来了无限美好的回忆。文章的语言很有特点,几乎是口语,简单却不单调,有趣又有童趣,但要体会到这些简单文字背后的丰富情感,还需要仔细阅读。

二、目标定位

1.求阅读视觉的亮度。构建立体的园林意象,从现实的园林到精神的园林,从而多元化阅读。多层次多角度看园,体会作者的自由与快乐童年生活和花园的精神意义。(具体来说,学生从美丽和活力中读到自由、快乐、爱和温暖,读到这里是我和爷爷的精神家园。)

2.带着感情阅读文本,通过触摸和感受文本语言,还原语言的形象,丰富语言积累,学习作者是如何表达的。

三。工艺流程设计

1、课前聊回童年。

大约你心中的童年是怎样的?&;我用一首童年的诗来总结,带给同学们对他们童年的思念。学生们在美好的童年记忆中等待着课程开始。

2.引入新的课程来确定问题。

了解预习情况,确定阅读探究3354题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园?让学生理解读好课文和带着问题阅读的重要性。

3.带着问题学习课文。

让让我们从第二段和第十三段开始。第二段读出了花园的美丽和生机。让学生带着理解和情感大声朗读,主要是读和说。第13段朗读花园的自由。引导学生先读一个单词;然后引导学生读一个句子;然后读文本,潜入文本,感受作者是如何表达的,学习拟人、排比、抒情等写作方法。

第3-12段读出孩子般的乐趣和快乐。学生两次走进课文,大声朗读,感知课文;默读,品味文本。通过对两首短诗的处理,读一长段短。有两个步骤。一、引导学生交换最吸引你的图片,重点是爷爷微笑,回忆图片,品味祖父深深的爱;二、引导学生注意用词特点,找出文中的反栈写法,品味祖孙之间亲密无间、形影不离的爱。

4.适当扩大和加深理解。

四句话摘自萧红s作品。请把这四句话放在嘴里咀嚼。从另一个角度看花园旨在让学生对园林的理解更加全面、立体和深刻。让学生知道在萧红童年时,只有一个人喜欢他。因此,当她回忆起她的家乡呼兰河时,她想到的不是她的母亲,她的父亲或她的祖母,而是她的老祖父。随意展示第一段,一起读。只有一个地方能给她自由和快乐。这个花园不仅仅是我的祖父美国,但是我的祖父和我共同拥有它。再读一遍题目。从而读出这是一个爱的花园,一个温暖的花园,这是她和她爷爷的精神家园。

课文最后一段自然处理成一首诗,学生读完后自然过渡到作品推荐。在罗大佑布置家庭作业s 《祖父的园子》宋,并结束本课。

第四,教学策略

1、一条主线,贯穿始终。

南京s 经典之旅告诉我们单纯教语文让老师和学生都很开心。&;即简单的环节要简化,问题要细化。一篇文章只要设计一个,最多两个问题或一条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主线,就能引导学生去阅读,去思考,去探索,去品味,去表达.在这一课中,我牢牢抓住了这是什么样的花园?&;引导学生探究阅读。学生对花园的感觉包括美丽、活力、自由、快乐,最后是爱和温暖;学生对园林的理解是由浅入深,逐渐深刻,逐渐充实,真正理解园林的精神意义。

2.品味细节,感受情境

在这篇文章中,作者对我而我在花园里工作的爷爷,用的是叙事性的文字,细节让人记忆深刻,但往往一个简单的动作就蕴含着丰富的情感。在学习期间,我抓住了我的祖父s特别亲切的表情3354 笑来鼓动学生情感心弦。通过引导学生潜入文本,找到最吸引你的镜头;通过对祖父s 微笑,引导学生感受爷爷背后的真正内涵it’微笑连连。学生朗读他们的祖父的善良、仁慈、宽容和爱来自于这个词笑。读我的祖父微笑面对生活,我的祖父的形象会跃然纸上,而我对花园的理解s爱情自然会来。

3.注意表达,学会运用。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高中生的阅读教学应该体验作者阅读中的思想感情,初步理解文章的基本表达方法。&;这篇文章在表达上有其独特的魅力。拟人、排比的运用,巧妙的抒情,很多地方的反栈写法,都值得好好品味。在阅读第13段时,我引导学生沉思并欣赏这些词的优点是什么?&;在反复阅读中,学生不仅读出了文中所表达的感情,还知道了文中是如何写得生动形象的。文本语言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内化和转移。在3-12自然段中,让学生找出反重复的句子,让他们品尝反重复所要表达的强烈情感。

4.联系原著,适度拓展。

国学可以不要仅仅局限于学习课文,而应该引导学生更广阔世界的视角。只有回到作品整体,才能对文本有更深的理解,更准确地把握文本的情感,读出文本的厚度。我常常惊叹于超级老师对课文的深度解读。事实上,这只能通过回到作家s作品。为什么文章第一段说:我的祖父住在呼兰河,一个小镇。&;只有我爷爷?显然,它不是这样,而是作者与他的祖父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在作者中的地位s心无比。所以作者在回忆家乡呼兰河的时候,唯一想到的就是他的爷爷。

萧红生活在国家的动荡时期,她的家乡沦陷了,她的祖父去世了,而家不再存在于她的脑海中。她一直过着悲惨的生活,四处漂泊,31岁就去世了。在她死之前,她用钢笔在纸上写道:我的一生,我我受到了冷落。我我先死了,不甘心,不甘心…;她一生中最甜蜜最难忘的,是那个曾经给过她无限欢乐的花园,还有爷爷那刻骨铭心的爱。当然,我们深入阅读的目的是为了更准确地把握文本,而不是强加给老师学生对课文的理解。

为了让学生对萧红童年时代,我从萧红s作品。通过这四段,学生将对萧红通过他们对祖父的爱和祖父的地位来了解他们的童年生活作者的头脑。同时,它可以刺激学生阅读原著的兴趣。

5.诗歌语言与诗歌处理。

055-79000这部作品的语言充满诗意。茅盾曾高度评价这部巨著:《祖父的园子》是一首叙事诗,一幅色彩斑斓的山水画,一串串悲伤的歌谣。&;基于这样的语言特点,我在讲读3-12节的时候,把一个很长的段落浓缩成两首诗,这样学生不仅可以充分理解内容,还可以大大节省长文章的阅读时间。在最后一个自然段的讲课和阅读中也采用同样的方法,通过阅读巧妙地转移《呼兰河传》的介绍。为了方便学生学习中,学生可以感受到文章语言的诗意。

因为时间关系,忽略了一个环节。扩展后,学生应该说,这是什么样的花园?&;黑板上写着:爱,温暖。&;我不我不知道庐山真面目,只因为我在这座山上。&;我很清楚课堂上有很多环节需要讨论和优化。请不要不在乎自己的感受,从追求课堂有效性的角度畅所欲言。

055-79000课堂讲稿7一、课堂讲稿

055-79000是主题为多彩的童年生活在五年级第二单元,人们s教育版。它摘自萧红怀旧小说《祖父的园子》。文本描述了我小时候和爷爷一起在花园里干活,说明我爷爷s花园是我快乐自由的童年家园,表达了我对童年的怀念和对亲人的回忆。童稚的笔调,春天清新的语言,诗意浪漫的景物描写是这篇文章的突出特点。文字虽简,但意境优美,寓意非凡。

第二,说目标

新课程标准提出要按照三个维度来设计目标: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因此,根据本课程和学生的特点,我设计了以下教学目标:

a类:

1.认识8个新单词,结合课文或使用参考书来理解你不认识的单词我不明白。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理解课文内容。

b类:

1.体验我在花园里。

2.学习作者用心观察生活,用心感受生活,真实表达自己的感受。

c类:

1.通过阅读,我们可以理解作者爱她的童年和想念她所爱的人的想法和感觉。

2.建议阅读原著。

三、预习作业:

1.我可以学习新单词和表达

第四,说重点和难点:

新课程标准提出阅读教学的重点是培养学生感受、理解、欣赏和评价的能力。因此,我将本课程的教学重点和难点设定如下:

1.在花园里体验我自由、快乐、无忧无虑的生活。

2.学习作者用心观察生活,用心感受生活,真实表达自己的感受。

第五,说说学习。

学生已经具备初步的阅读能力和对课文内容的质疑能力;在这个年龄,学生自我意识得到了普遍增强,他们对作品的感情逐渐接近作品所传达的思想感情,内心也能逐渐与作者的思想感情合拍。通过阅读和讨论,对作品的感受和理解形成大致的共识。独立阅读文本,在阅读中感受情感,在阅读中感受语言的特点。

不及物动词教学方法

在这个班里,鲁迅从对话中引出对萧红的评价,从而引起孩子们引起学生对作者萧红的注意学习兴趣,明确文章学习的重难点,进而发挥学生主动,合作探究,紧跟关键词和短语,个性化阅读课文。学生还可以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通过读句子、谈经历、想象场景和带着感情大声朗读来学习。

七、表示学习方法:

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合作探究学习。

新课程标准指出,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语文课程必须关注学生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和语言文学习得的特点,关心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求充分发挥好奇心和求知欲,激发学生意识和进取精神,倡导自主、合作的探究学习方式。

八、表示过程

第一部分:引入对话,走近小红【5分钟】

语文学习是以课文为载体,学生可以通过各种途径去感知、领悟和运用。很多时候,我相信学生在预习的时候,通过对课文的初读,对课文的内容有了一定的了解。然而,说到教学,学生对课文的记忆相当零碎。这时,如果直接去讲授课文,学生往往可以我不能很好地适应课文的学习。

针对以上观点,我引用了鲁迅引言中对萧红的评价:20世纪30年代,鲁迅称女作家为当今中国最有前途的女作家,这个女作家就是萧红。&;这激起了孩子们关注作者萧红。这时候介绍萧红和《呼兰河传》,既让学生了解了作者,也让学生查了预习作业(收集萧红s材料)。与此同时,有人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呼兰河传》,萧红用很多文字写了她的童年,尤其是关于家里的花园。她为什么对花园如此着迷?&;设置悬念,刺激孩子的阅读期待。

第二板块:自读,整体感知。

读完课文后,总结课文的主要内容。其目的是让学生建立一种框架结构通过自学了解文章内容,形成对园林的初步整体印象,并同时进行学习

学生自主自学情况要及时反馈,了解自己的学习效果。

第三节:细读味道,感受情感。

第一,抓住主线

文章介绍花园的特色和我在花园里的快乐生活。教学时,引导学生从这两个方面去理解和体验。

二、体验园林的特色

《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指出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和文本之间的对话过程。&;因此,课文在整个阅读教学中仍然处于至关重要的地位。怎样才能更加重视课文?引导学生进入课文很有必要。首先,我拿了我爷爷有什么特点s花园以此为出发点,带领学生学习,感受到了活泼、美好、自由的安

新课标倡导多角度、创造性阅读,逐步培养学生培养探究性阅读和创造性阅读的能力,提高阅读质量。在学生们意识到花园的特点后,我引导他们感受花园的快乐和有趣的生活。这篇文章中的几个主要场景都透露着快乐和兴趣,所以让学生细细品味这些主要场景,在他们觉得有趣的单词和句子下面画圈,并写下他们的感受。总结几件开心有趣的事,想象一下,体会一下我在花园里自由、快乐、无忧无虑的心情,感受一下童年生活的乐趣。在阅读的形式上,我用的是默读,因为默读有助于学生与文本进行心灵的、跨越时空的无声对话,有助于学生产生体验的独特火花正在思考。为了让学生感到轻松,可以用表演的形式展示一些有趣的东西。通过朗读让学生意识到花园对我的重要性。这个环节对全班都很重要,要给学生足够的时间。

第四部分:理解表达的特点[B25分钟]

新课标提倡在阅读中初步了解文章的基本表达方式,学生在交流和讨论中敢于提出自己的观点,于是我请学生讨论:作者为什么能把自己的童年生活写得如此有趣、真实,吸引读者?

通过交流和老师的启发,学生能理解作者关注生活,用心感受生活,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感受,这是写出好的童年生活的根本原因。要求学生在生活中兢兢业业,关注生活中的人、事、物。

第五节:课外延伸,听作者s心[c1c25分钟]

1、补充生活,升华主题。

看完xxx的文章,我们真的觉得这位老爷爷文章中所写的花园简直是一个充满幸福和自由的人间天堂。那么,萧红童年真的这么快乐吗?众所周知,这与作者真正的童年。为了让学生真正走近作者,理解他的写作意图,在研究完课文内容后,我会放一段关于作者的话的生活。通过对比他的生活和文章的情节,我会让学生知道作者在写作时最想告诉你什么。(怀念童年美好生活,怀念爷爷)从而升华文章主题。

2.推荐原创作品,探索学习。

学习一篇文章并不意味着学习的结束,而是又一次的深入学习。

开始。特别是在新课程大力推崇广泛阅读的今天,对于这样一篇节选文章,我们更应义不容辞得带领学生阅读原著。因此,在了解了作者的写作意图后,我将出示一系列问题:是什么驱使她几乎每天都要缠着祖父带她到园子里去?二十多年过去了,萧红为什么还会对当年的园中生活这么眷恋和向往?她又是怎样的一个作家等等。让学生从中选择一个问题进行合作探究,进而引领学生去阅读萧红的小说《呼兰河传》。

九、说板书

祖父的园子 眷恋 怀念

板书设计含概了本文的两个要点:

1、园子带给我的是快乐和自由

2、透过文章想要告诉我们的是对童年生活的眷恋和对祖父的怀念。板书简洁,精练,让人对课文内容一目了然。

[设计理念]

本堂课的设计始终以《课程标准》的“语文课程应致力于语文素养的形成和发展。”“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文本之间对话的过程。”等基本理念为依托,在教学中力求,引领学生真实地触摸文本,紧扣文中关键字、词、句,不断地品味、感悟、内化,使学生实实在在地对文本进行个性化的解读,从而使学生获得充实的收获那就是在得到语言文化的熏陶同时,获得语文素养的全面提升。

《祖父的园子》说课稿 篇8

一、说教材

《我和祖父的园子》节选自现代女作家萧红的自传体小说《呼兰河传》。这是苏教版语文第十册第五单元——“亲情依依”中的一篇讲读课文。课文重点描写了作者在园中自由自在的童年生活,这份自由和快乐,不仅来自于祖父的园子,更源于祖父的爱。

本文用儿童化的语言,生活化的描写,为我们展现了一幅农家园子的风景图,字里行间渗透着作者对童年自由和快乐的眷恋以及对祖父的深情怀念。

二、教学目标

本课的教学目标有三点:

1、学会本课7个生字,两条绿线内的1个字只识不写。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2、通过多种形式的朗读训练,能感悟语言文字的意境,感受到充满生机的园子、慈爱的祖父和自由快乐的“我”。

3、通过体悟文中“我”的自由、快乐,激起学生的情感共鸣,使他们由衷地说出自己的自由、快乐。

三、教学重点、难点

通过朗读感受园子的生机、祖父的慈爱和“我”的自由快乐(这里的我是隐藏于文字背后的作者)并巧妙地迁移到学生自己的自由快乐。

四、说教法、学法

教学方法一:读

通过深情并茂的朗读读出:

什么样的园子?

什么样的祖父?

什么样的“我”(隐藏于文字背后的作者)?

教学方法二:写

学习第13自然段的拟人化的,借物抒情的表达,进行语段仿写训练。

教学方法三:说

说出自己的童年趣事,学会用文中的句式和借景抒情的表达方法。

五、教学准备

学生预习生字、通读课文。教学用多媒体课件。

六、教学过程

教学本课,我分为三个板块:

1、整体感知;

2、精读品悟;

3、情感迁移。

板块一:整体感知

这个环节我从书后的“作家卡片”来导入。手持《呼兰河传》说,这本书的名字叫《呼兰河传》。著名作家茅盾称这本书是“一篇叙事诗,一幅多彩的风土画,一串凄婉的歌谣”。本文节选自这部名著。从而让学生对文本有一个初步的认识。

然后我便检查学生的预习情况,让学生听写生词:蝴蝶、蜻蜓、蚂蚱、倭瓜、黄瓜、玉米、韭菜、谷穗、摘花、拔草、下种、铲地、浇菜。然后让学生当场自我批改,说说错了什么词。针对学生错误较多的词语进行重点讲解。因为五年级学生已经有了较强的自习能力,我们要尊重学生的预习成果,只教学生不会的,以提高课堂效率。

接着,由这些词语自然地引入对课文内容的学习:这是什么样的园子?因为这些词语,课文的内涵有了形象的根基。

板块二:精读品悟

朗读一直是课堂里最美的风景。通过多种形式的朗读,学生能感觉到另一番情致,那是情由心生的。孩子们会通过文字与作者产生情感上共鸣。围绕这是“什么样的园子?园子里有个什么样的祖父,什么样的我?”指导学生对文本精读品悟。

(1)走进园子,抓住关键词来读

我抓住“美丽”和“自由”两个特点,对第2自然段的昆虫多,色彩丰富,对第13自然段的三个“就像”;五个“愿意”; “一会……一会”进行重点品析。指导学生赏析作者是怎么来写园子中的自由的?注意那些有趣的、特别的词句并划下来。然后提出问题,为什么在作者的眼里,园中的昆虫、花草、庄稼,这一切事物都是自由的?指导学生抓住关键词来读,联系上下文来想。在学生说出“作者的童年生活是自由的,心灵是自由的,所以看园子中的一切都是自由的了。”这层意思之后,我指出:像作者这样把人物的情感倾注在事物上,借助事物来表达人物的情怀,这种写法就叫借物抒情。作者写园子的自由实际上是要表达“我”童年生活的自由。接着,让学生把这种自由的感受带进这一段中,通过朗读表现出来。其中,对于第13自然段的这些拟人化的,借物抒情的表达还可以进行一些仿写训练,为下一个环节“说快乐”做铺垫。

(2)走进童年,自由品悟“我”的自由快乐

教学3—12自然段。我让学生选择他们喜欢的方式,轻声地、自由地读课文,提醒他们注意那些最有趣、最快乐的细节,读一读,划一划,可以在课文旁边写下自己最想说的话。然后交流,品析,再次指导朗读。朗读时要求学生抓住关键词,一边读书一边想象当时的情景。如教学第12自然段时,品析“我”是怎么浇菜的?让学生读读课文,找出描写“我”动作的词和短语“抢,拼尽了力气,往天空里一扬,大喊”。说说通过这些词语你看到了什么?感受到了什么?

这一大瓢水落下来,你浑身湿淋淋的,像只落汤鸡,此刻你的心里是怎么想的?把你内心的自由快乐读出来。

我仿佛看到你和祖父的头发都在滴着水,可你却看着祖父傻傻地大笑呢,这哪是在干活,分明是拼尽了力气在玩耍呢!多么可爱的孩子,多么淘气的乱闹,让我们再一起读读这一段,和作者一起回味那段自由快乐的时光。

接着,让学生通过师生接龙来感悟这份难得的自由:祖父栽花,(我就栽花);祖父拔草,(我就拔草);祖父下种,(我就瞎闹);祖父铲地,(我就乱勾);祖父浇菜,(我就乱闹)。带着学生漫步在祖父的园子里,看到一个可爱、顽皮的“我”。说出只要“我”想怎么样,就(怎么样),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完全不必担心有人责怪。让学生真切地感受到在祖父的园子里“我”完全是自由快乐的。

(3)走进心灵,感悟我和祖父的亲情

最后,我提出问题,你在文中读出了一个什么样的祖父?作者的自由快乐仅仅是来自于园子本身吗?让学生思考回答。从而让学生在进一步品悟文本的时候感受到祖父对“我”的爱。根据学生的回答我指出:正是有了祖父的爱,我才真正拥有了这个自由的园子,这片快乐的天地。

板块三:情感迁移,说出自己的快乐

教师指导学生说说自己的童年趣事(自由快乐)。通过事先准备的几个孩子写的童年趣事的片段来启发学生,学会使用“愿意……就……”这样的句式和借景抒情的方法。有了前面细致的品读感悟和情感激发,到了这里学生的语言表达应该是积极热烈、快乐自由的。

在学生回答时,我还会引导他们说出这份自由和快乐源自哪里?从而达到回归文本情感内核的目的。

七、板书

我和祖父的园子

我、自由、快乐←爱、祖父

课文《祖父的园子》的优秀教学设计1

教学内容:

新课标人教版小学五年级语文下册第七课《祖父的园子》

教材简析:

这篇略读课文节选自著名作家萧红的《呼兰河传》。全篇以轻快、优美的文笔详尽地展现了祖父园子的勃勃生机。园子里的所有生命都是那么无拘无束;祖父又是那么宽厚仁爱;尤其是童年的“我”,在这园子里自由自在、快乐无忧。

学习这篇课文,要放手让学生完全自主地阅读,读懂课文内容,明白祖父的园子不仅是童年的乐园,而且是学习的课堂;懂得大自然处处皆学问,获取知识的途径有很多种;学习作者留心观察生活,用心感受生活,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感受。

设计理念:

鼓励学生在前两课同类题材的学习基础上,把阅读方法运用于阅读实践。教学中,引导学生围绕课文前的“学习提示”,默读课文,了解课文内容,把握文章重点,体会作者情感。并注意与大家交流、讨论,积极吸取别人的合理见解,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和交流能力,使语文课堂变成学生自主学习的乐园。

学习目标:

1、知识与技能:认识8个生字及“蚂蚱、樱桃、蚌壳”等词语,摘录描写优美的句子

2、过程与方法:熟读课文,想象课文描写的“我”在祖父的园子里的生活情景,感受童年生活的情趣。

3、情感与态度:学习作者留心观察生活,用心感受生活,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感受。

教学重点:

体会作者从哪些情景表现“我”在园子里自由自在、快乐无忧的心情。学习作者留心观察生活,用心感受生活,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感情。

教学难点:

领悟作者如何表现“我”在园子里的心情的表达方法。

课时安排:

1课时。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激发兴趣

同学们:上节课,我们随着台湾女作家林海音一起感受了她在北京城南的那段美好的时光。今天,就让我们跟着另一位女作家萧红,走进她《祖父的园子》,一同感受她的童年生活。(板书课题,出示课件)

1、介绍作者(出示课件)

2、介绍《呼兰河传》(出示课件)

二、自读课文,感知内容

1、自由朗读课文,读准字音,把课文读通顺、读正确。思考:祖父的园子给你留下什么印象?从课文的什么地方可以看出来?(归纳学生的发言)

(1)祖父的园子是一个好玩的地方。

(2)祖父的园子充满了快乐。

(3)祖父的园子非常美丽。

(4)祖父的园子是一个很自由的地方。……

2、找出你最喜欢的句子或段落,反复地朗读。

3、认读生字(出示课件)

4、读词语(出示课件)

三、研读课文,体验情感

1、默读课文,找出印象最深刻的情景,体会“我”的心情。(学生自主学习)

2、汇报交流:

(1)对园子的印象(1—3小节)(出示课件)

“我家有一个大花园,这花园里什么蜜蜂、蝴蝶、蜻蜓、蚂蚱,样样都有?停在上面一动不动了。”“花园里边明晃晃的,红的红,绿的绿,新鲜漂亮。”

①从这几句话中,你体会到了什么?(出示课件)

(祖父的园子里昆虫丰富多彩;昆虫非常可爱;祖父的园子充满生机、热闹、美丽??我对园子非常喜爱,难以忘怀。)

②有感情的朗读,读出热闹和生机勃勃的感觉。

(2)、“我”跟着祖父在园子里干活、玩耍。(4—15小节)

“伏在”、“乱钩”,说明“我”的举止很天真可爱,说明了园子不仅是童年的乐园,而且是学习的大课堂。

(这几个小节围绕着“我”错把谷穗当野草割掉的趣事展开,通过对话表现“我”的年幼无知和天真顽皮,也表现出祖父对“我”的

喜爱和呵护。一老一少,形象鲜明,语言生动,特别是人物心理很耐人寻味。教学中,还可安排角色表演的形式,激发兴趣、丰富内容、加深体验。)

①“我”在园子里到底是玩还是干活?你从中感受到了什么?(出示课件)

(“我”在园子里干活就是玩,玩就是干活,反正都充满了欢乐。) ②选择句子或段落有感情地朗读,读出“我”的快乐。

(“捡了这个,扔了那个,心里却又想着另一个”,这种微妙的心情,是每个孩子共有的心理特点,因此,这一环节应重视孩子的朗读体验,读出孩子所特有的俏皮可爱。)

(3)、感受园子里所有生命的自由。(16—17小节)

①思考:从这两段话中读出了什么?是从哪些句子读出来的?(出示课件)

②交流、讨论:

凡是在太阳下的,都是健康的、漂亮的。

一切都活了,要做什么,就做什么。

要怎么样,就怎么样,都是自由的。

倭瓜愿意爬上架就爬上架,愿意爬上房就爬上房。

黄瓜愿意开一朵花,就开一朵花,愿意结一个瓜,就结一个瓜。若都不愿意,就是一 个瓜也不结,一朵花也不开,也没有人问它。

玉米愿意长多高就长多高,它若愿意长上天去,也没有人管。 ??

(这些句子写园子里植物和动物的自由自在,表达“我”无拘无束、

自由自在的快乐心情;所以,在“我”的眼里,园子里的一切都是自由、快乐的,都是那样美好,充满活力。)

③重点朗读17小节,体会其中的自由和快乐。

(理解作者在这一小节排举了大量事物,花费大量笔墨细致描写的用意,充分感受园子中所有生命的自由自在。)

3、有感情地朗读后面三段话,通过适当的语气把“我”的快乐心情读出来。

四、回顾全文,领悟写法

同学们:作者为什么能将她的童年生活写得那样有趣、真实,吸引读者呢?

作者留心观察生活,用心感受生活,并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感受,把“我”—一个小孩做的、想的、说的如实地写下来。这些事,只有小孩会这样做,这样说,具有真情实感。作者的描写具体生动,用了一系列的动作、语言,心理描写,使我们好像真正走进了园子,看到了“我”一样。因此,我们也要做生活的有心人,留心感受生活中的人、事、物。

这篇课文为什么能给人带来强烈的震撼,使人心驰神怡?缘于作者敏感的心灵,细腻的笔触,她选举的例子看似一件件平常的小事,却往往最易打动人,印证了“生活就是写作的源泉”,对我们的写作有很好的启发意义。

五、布置作业,课外延伸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有兴趣的,还可以背一背自己喜欢的段落。

2、摘抄课文中体现童真童趣的句段。

课文《祖父的园子》的优秀教学设计2

教材分析:

《祖父的园子》是人教版实验教科书五年级下册的一篇课文,节选自现代优秀女作家萧红的回忆性长篇小说《呼兰河传》。课文描写了“我”童年时代跟随祖父在园子里劳动的情景,表现了祖父的园子是“我”童年快乐、自由的家园,表达了作者对童年生活的眷恋和对亲人的回忆。字字、句句童心四溢,贴近小孩子的生活。文中的语言非常有特色:平和、朴实、充满童趣,毫无刻意雕饰的痕迹。运用拟人、排比,语言整齐而优美。

设计理念:

题目中最核心的词语是“园子”,是园子给了萧红自由欢乐、幸福的童年,是园子承载了祖父和萧红纯真、亲密而浓厚的亲情之美。园子中的两个人物,“我”如此的调皮、捣蛋,在园子里瞎闹、乱闹、尽情玩耍;祖父慈祥,有亲和力,只要我开心,祖父就是快乐的。祖孙二人互为对方快乐的源泉,说说笑笑,其乐融融。课文的核心情感是自由,在园子中小萧红是自由的,园中的万物也是自由的,正因为心是自由的,所以眼中的物也是自由的。教学时要扣住这条情感线索,展开教学。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理解课文内容,感受“我”在园子里充满乐趣、自由自在的生活,体会祖父的爱,初步感悟园子的精神意义。

3、感受萧红语言新鲜自然、率真稚拙之美,产生阅读《呼兰河传》的愿望。

教学重难点:

重点:感受“我”在园子里充满乐趣、自由自在的生活,体会祖父的爱。

难点:重点感悟祖父的慈爱,读悟中领会“叙事抒情、借景抒情”的写作方法。

教学过程:

一、 原著导入。

师:今天我们继续学习第7课《祖父的园子》,本文作者萧红(PPT出示萧红图片)。这篇文章选自萧红的长篇小说《呼兰河传》,这是《呼兰河传》的开头(PPT出示:呼兰河这小城里边住着我的祖父。

我出生的时候,祖父已经六十多岁了,我长到四五岁,祖父就快七十了。我还没有长到二十岁,祖父就八十岁了。 ——选自《呼兰河传》),谁愿意给大家读一读?那么今天就让我们和作者一起回到童年,来到这呼兰河小镇,走进她魂牵梦萦的——《祖父的园子》(齐读课题)

二、走进祖父,感受慈爱。

1、师:我家有一个大花园,在这新鲜漂亮的园子里,“我”和祖父是怎样生活的,是我们这节课的重点。请同学们拿出课文纸,默读4-15自然段,你的眼前会浮现出许多有趣的画面。选取你最喜欢的画面,“我”和祖父是怎样的,把你的感受批注在旁边。

2、学生默读、勾画、写感受,同桌之间交流,师提示:尤其要看看别人的批注。

3、全班交流,过渡:你觉得哪个画面最有趣,使你读着读着就笑了?

交流一:祖父戴一顶大草帽,我戴一顶小草帽;祖父栽花,我就栽花;祖父拔草,我就拔草。

(1)师:作者这样写,让你有什么感觉?(“我”在学祖父)“我”好像是祖父的什么?(“影子”、“小尾巴”)一老一少,一顶大草帽,一顶小草帽,老的干什么,小的就跟着干什么,多有趣呀!

(2)师:这相似的句子课文中还有,再找找看。(学生全部找出后,PPT出示:祖父戴一顶大草帽,我戴一顶小草帽;祖父栽花,我就栽花;祖父拔草,我就拔草;祖父铲地,我也铲地;祖父浇菜,我也过来浇??)如果把它们串起来就成了——(生接:一首小诗)萧红喜欢用绕口令般的重复语言来叙述故事,这一语言风格充满着独特的“萧红味”。其实这是一种写法,叫复沓,作用是为了抒发强烈的感情。同学们你们觉得这里抒发的是怎样的情感呢?(萧红对祖父的依恋)

(3)师:老师想和你们合作读读这首小诗,行吗?我读祖父,你们读小萧红,怎么样?读完PPT上出示的小诗,师接着读:祖父喝口水,生接——(我也喝口水);师:祖父坐下来休息一会儿,生接——(我也做下来休息一会儿);师:祖父抽袋烟,生哈哈大笑,不再接读。(设计意图:让学生切实感受到萧红的那种快乐,当然也完成了儿童诗的创编。)

交流二:祖父发现我铲的那块地还留着一片狗尾草??很像狗尾巴。

(1)师:读着这段文字,祖父给你留下了什么印象?(宽容、慈爱、有耐心)萧红呢?(调皮、快乐)

(2)学生在谈感受时,可能会抓住“慢慢地”体会祖父的耐心,“抛”感受萧红的生气。

(3)师:把谷穗当做野草割掉,把狗尾草当做谷穗留着,如果我们这样做,大人肯定会怪我们的。祖父责怪她了吗?(没有)祖父的表情就一个字——笑,我们把这一部分描写祖父的笑都找出来。(大笑起来、笑够了、还在笑)这一次又一次笑容背后,你读到的是祖父的什么?(宽容、慈爱)

(4)师:一问一答,多么温馨的画面呀!我们就来合作读对话吧!既然是合作,我们首先要分工,我读谁呢?(祖父)那你们就全做我的孙女儿吧!准备一下,琢磨琢磨,怎样读才能体现萧红的那种快乐。读后,师:哎,明明错了,还这么理直气壮,都是我给惯的呀!

交流三:玩腻了,我又跑到祖父那里乱闹一阵??“下雨啰!下雨啰!”

(1)师:同样是浇水,“我”和祖父有什么不同?(感受萧红的调皮、快乐)

(2)师:想象一下,萧红大喊着“下雨啰!下雨啰!”心情是怎样的?我找一位同学读读这一部分,再指一生:你想从她的朗读中听出什么?(快乐)

(3)师:水会落到哪儿?(花草、萧红身上、祖父身上)追问:祖父会生气吗?(当然不会,把谷穗割掉祖父都不会生气,还有什么能让他生气呢?)

4、领会写法。

师:通过刚才的学习,你们觉得园子中的萧红是怎样的?(板书:自由快乐)作者的这种心情是通过一件件具体的事表现出来的,这种写法叫做——叙事抒情。(板书)

三、走进园子,感受自由。

1、师:自由快乐的萧红眼中的园子是怎样的?自由读读16、17自然段。不知你们有没有发觉,有一个自然段,特别能让人感受到这是一个自由的园子。(PPT出示17自然段)

2、师:这段有一句话就概括了这份自由自在,是哪一句呢?(一切都活了,要做什么,就做什么。要怎么样,就怎么样,都是自由的。)这就是这一段的中心句,谁愿意来读读?(生读)一切都活了,哪些

事物活了?(花开了??鸟飞了??虫子叫了??)指导朗读。

3、倭瓜愿意爬上架就爬上架??太阳也不知道。

(1)师:这几个自由的句子还很特别呢,咱们来看看,你有什么发现?(愿意??就??)不要小看这个“就”,一个小小的“就”,自由就全出来了,不信我们就来配合配合,我读“愿意”部分,你们读“就”的部分。

(2)师:我们也来写写这样的句子。(PPT出示:蟋蟀愿意 就 ;蜜蜂愿意 就;我 就。)学生练说。(“我愿意 就”部分,教师注意引导学生说说课文中萧红的做法。)

4、领会写法。

师:难道作者仅仅是在倾诉园子的自由吗?它实际上是在表达自己内心的自由。萧红借景物的自由来表达她的心境,这种写法叫做——借景抒情。(板书)

四、再进园子,体会萧红无法忘却的“精神家园”。

1、师:学到这儿,你们一定明白了,这份快乐的源头就是——自由,最最关键的是作者的心灵是——自由的。因为自由,所以快乐。那么,为什么题目不叫自由的园子呢?(因为园子是祖父创造的,是祖父的爱和宽容给了萧红自由和快乐,所以题目是“祖父的园子”。)这也表达了萧红对祖父的——怀念。

2、(PPT出示:就这样,一天一天的,祖父,后园,我,这三样是一样也不可缺少的了。)师深情朗诵。

3、师:孩子们,学到这儿,你们觉得萧红的童年是什么样的?萧红的童年果真那么幸福吗?《呼兰河传》是一部回忆性长篇小说,老师从小说中选取了两段话,我来给大家读一读。(PPT出示,音乐响起:祖父非常的爱我,使我觉得在这个世界上,有了祖父就够了。父亲的冷淡,继母的恶言恶色,和祖母用针刺我手指的这些事,都觉得算不了什么。何况又有后花园! 父亲打了我的时候,我就在祖父的房里,一直面向窗子,从黄昏到深夜。祖父时时把多纹的手放在我肩上,对我说:“快长大吧,长大了就好了!”)

4、(PPT出示赏析过的精彩语句)

师:孩子们,萧红的一生是寂寞的,她只活了31岁,她短暂的一生受尽了来自家庭、社会的太多屈辱与磨难。父亲冷漠无情,继母恶言恶色,只有祖父给了她温暖和爱。祖父去世后,她对这个家庭已没有丝毫的眷恋,毅然离家出走。当她走投无路、孤独寂寞时,她想

到了——(生接:祖父的园子)她多么想再回到园子,学一学慈爱的祖父呀——(生读:祖父戴一顶大草帽,我戴一顶小草帽;祖父栽花,我就栽花;祖父拔草,我就拔草。文字逐渐消失。)当她遭到丈夫抛弃、悲痛欲绝时,她想到了——(生接:祖父的园子)她多么想再回到园子,再理直气壮地和祖父闹一闹啊——(生读:拔草的对话。文字逐渐消失。)当她饱受疾病纠缠、弥留之际,她想到的还是——(生接:祖父的园子)她多么想再回到园子,再开心地喊一声——(生读:下雨啰!下雨啰!文字逐渐消失)多么熟悉的声音,多么熟悉的'画面,就这样永远地消失了!

师:在人生的最后时光,萧红想到了童年,想到了她和祖父的园子,想到了生她养她的呼兰河。孩子们,去读读《呼兰河传》吧,它一定会把你带进萧红真正的内心世界。

课文《祖父的园子》的优秀教学设计3

预设目标:

1、认识8个生字,读读记记“蚂蚱、倭瓜、水瓢”等词语。

2、自主探究文本,体会园子的特点,感悟作者自由、快乐的童年;了解作者“朴实无华、借物喻人”的表达方式。

3、凭借拓展阅读和启迪谈话,激活学生“用自己的方式书写美好的童年,使之永恒”的欲望和动力。

预设过程:

一、开门见山,揭示课题

1、谈话揭题,学生读题

二、初读课文,概览大意

1、 师:请同学们默读全文,边读边思考:这是一个()的园子。

2、 学生交流,教师板书。(五彩缤纷、应有尽有、快乐、自由等)

三、文本探究,感悟特点

第一板块:感悟园子的五彩缤纷、应有尽有、充满阳光

1、探究:为什么说这是一个五彩缤纷、应有尽有、充满阳光的园子。(生快速地浏览课文,把相应的句子划下来,并在句子旁边写上相应的词语。(学习旁注)

2、交流。

第二板块:感悟在园子里的快乐、自由

3、生快速浏览全文 ,在文中圈出能概括萧红所做事情的关键词。

4、 交流(预设结果:栽花、拔草、种菜、铲地、摘瓜、追蜻蜓、捉蚂蚱、浇菜、睡觉)

5、小结:因为“我”在园子里()、()、()……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快乐、自由的园子。

四、细研课文,感悟“自由”

第一板块:研读“自由之事”

1、师:在这么多事情中,作者写得最具体的是哪一件事?(铲地)从哪儿到哪儿写铲地?请用括号括起来(5至12自然段)。

2、课件呈现:

3、师:为什么你们觉得铲地这件事写得最具体?

写得最长——教师点评

写出了人物的语言——师生合作情境对话——教师点评

写出了人物的神态——祖父的笑——教师点评

4、思考:所有的事情都能看出作者的童年是快乐的、自由的,为什么作者单单把这件事写得最具体呢?

5、教师小结:是呀,萧红在园子里可以瞎闹、胡闹、捣乱,甚至犯下大错,但是都没有关系。所以这是一个快乐、自由的园子。

第二板块:研读“自由之景”

1、思考:除了萧红所做的这些事,让我们感受到园子的快乐和自由之外,你还能从什么地方感受到?(第16自然段)

2、课件呈现

3、师:自由地读读,有什么感觉?

4、比照阅读,体会写法。(呈现教师下水文)

5、师:通过对比,你发现了什么?

6、教师小结。

7、思考:作者仅仅是在述说着这些景物的自由吗?

8、教师小结:只有自由的心灵才可能有自由的想象(揭示“借物喻人”的写法)此时,萧红正在述说着自己的自由,她想说——(课件呈现)

9、探究:萧红的童年是快乐的,而这份快乐正是源于这份自由。 那么课题为什么不是“自由的园子”呢?(预设:是祖父的爱与宽容创造了这个自由的园子)

五、猜测内容,阅读延伸

1、师:童年自由的时光让萧红久久难忘,于是,她就用她的笔写成了一部童年生活的回忆录,它就是长篇小说《呼兰河传》(课件呈现《呼兰河传》的封面)

2、师:你们猜猜看,在《呼兰河传》里还会写些什么呢?(学生猜文)

3、有一位作家叫茅盾,他是这样评论这部小说的。(课件显示)

4、你们有什么疑惑吗?要解决这一疑惑,请阅读小说《呼兰河传》。

六、直面童年,引发思考

播放歌手罗大佑《童年》;呈现教师“童年”主题的下水文; 引发思考:你将会用怎样的方式来书写你美好的童年,让它永恒呢?

板书设计:

祖父的园子

应有尽有 五彩缤纷 充满阳光

快乐 自由 祖父(爱、宽容)

课文《祖父的园子》的优秀教学设计4

一、学情分析

读《祖父的园子》一文,学生轻轻松松就跨进园子,感受到这里充满了生命的气息,什么都是自由的,空气里弥漫着自由的气息。童年的作者也是自由的,这自由也是她童年快乐的源泉。当然,让作者感到自由快乐的不光是祖父的园子,还有慈爱的祖父,他给了孩子心灵的自由,正是因为作者的心灵是自由的,所以在孩童眼里,一切才是自由的、快乐的甚至充满梦幻色彩的。这样的话题十分贴切儿童生活,学生学起来不陌生,但是学生的认知能力有限,情感积累与体验比较单一或肤浅。因此,要让学生从查找作者的生平资料入手,引导学生课前或课后阅读《呼兰河传》,这样能帮助学生走近作者的内心世界,为学生自由地、入情入境地读书打入基础。学生先谈谈读书收获,再提出自己的读书疑问,这些在课前教师必须做到心中有数,这样才能实现有效的课堂教学。另外,学生个人的读书收获较片面,因此把合作学习、探究学生的精神和方式引进课堂,也是必不可少的,从而从根本上实现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促进学生素质的发展。

二、教学思路

首先是课前先学,为学生提出自主阅读的三维目标“把握文章主要内容,读懂作者内心情感,提出个人独特见解”,检查反馈学生的自主读书的收获,这样可以了解学生的自学基础,在稍后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然后教师根据事先获知的学生质疑问题,择其精华投影于屏幕,让全班同学围绕这几个问题展开合作、探究式的学习。过程中教师不忘自己“引领和点拔者”的身份,从“园子”直接切入第十三段的教学,然后聚焦于“自由”这个字眼,教学由此展开并形成波澜。接着引导学生在读中体会情感,在读中感悟语言的特点,体会写作方法,并由此拓展片段写作,巧妙地引导学生进行文本语言内化迁移。最后让学生通过合作学习的方式,自主探究,获得“自由的背后是爱”这个关键的感悟。本课教学的重点是引导学生自主读书,把握课文内容,品味人物情感,领悟表达方法。

三、教学目标

1、理解课文内容,体会作者的情感世界。

2、有感情朗读课文并感悟作者对文章的表达方式。

[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理解课文内容,体会作者的情感世界。

难点:感悟作者对文章的表达方式。

[教学准备]小黑板,多媒体课件。

[课前预习]

1、充分地朗读课文,读通、读懂课文。

2、思考:“我”在园子里心情怎样,从哪些描写中体会到,运用学过的方法在书上批注。

3、提出你对课文的质疑之处。

4、了解作者的生平,有条件的可阅读《呼兰河传》中与萧红童年生活相关的篇章。

四、教学过程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一、课前先学,检查反馈。

1、谈话导入,与学生分享阅读心得

2、根据课前布置的预习要求抽查预习情况

3、展示学生的质疑问题

(1)谈自己对阅读的感受

(2)从各个角度谈阅读收获

(3)针对课文提出质疑

二、精讲启迪,注意生成。

1、捕捉教学文眼

(1)请找出直接描写园子的段落

(2)你会产生一种什么感觉,头脑中会跳出什么词来?

2、细读,引发体验高峰

(1)你最喜欢哪句话,你想怎么读才能表现你的心情。

(2)配上音乐请学生在温馨的旋律读书

(3)请学生总结读书方法

(4)小结:是啊,字词有冷暖,语言有温度,这些特殊的词与句式能让我们体会到,萧红的文字朴素又洒脱,字里行间扑腾着“自由”二字。

(5)启发“借景抒情”的写作方法。

(1)学生自由读第十七自然段

(2)用一个词来形容读后感受

(如自由自在、无拘无束……)

(1)学生自主选择喜爱的句子读

(2)配乐自主读书

(3)学生赛读,感悟读书方法

(4)用“借景抒情”之手法,课堂进行读写结合的训练。

(5)汇报写作片段。

三、小组合作,互动交流。

(1)小组自学讨论“人的自由”部分。

(2)抓住学生汇报内容予以点拨、指导。

(3)帮助学生发现“自由、快乐”的背后是爱。

(1)小组成员在组长汇报下,各抒己见,用边读边悟的方法学习。

(2)全班汇报。

(3)在交流中体验一种人性自由的爱。

四、拓展延伸,自我评价。

1、请学生说说童年生活的快乐。

2、鼓励学生用本课的写法写一写。

在拓展深化中,能自悟自评。

祖父的园子

园子·人

自由·快乐

祖父·爱

五、反思与评点

(一)反思

《祖父的园子》是人教版五年级下册的课文,这个园子是作者萧红记忆中的一幅明丽的富有童话色彩的画儿,这里面的一切都是欣欣然的,充满了生命的气息,什么都是自由的。这自由是她童年快乐的源泉,让作者感到快乐、自由的,不光是祖父的园子,还有慈爱的祖父,在他暖暖的爱的包围下,才有了孩子幸福的童年。也正是因为作者的心灵是自由的,所发在她孩子的眼里,一切才是自由的、快乐的甚至充满梦幻色彩的。这篇内容上感性的文章表达方法上也有突出的特点,比如孩子气十足的腔调,春天泥土般新鲜的语言,诗意浪漫的景物描述等。如何引领学生走进作者的情感世界,并且领悟这种情感怎样表达出来,成为我设计这堂课的教学目标。我们学校不久加入了全国教育科学“xxx”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新课程背景下“指导——自主学习”教改实验的深化研究》,作为教改实验教师,我把“指导——自主学习”的理念与方法带入课堂,在学生充分地自主地读文基础上,交流读书心得,提出存疑问题,根据学生提出的疑问再设计重、难突破方案,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把握作者的情感,读出个人的独特见解。本课教学我自认为比较成功的有以下三点。

1、体现鲜明的“指导——自主学习”的教学理念

(二)评点

本课教学平实、自然、有效、扎实。执教者力图弘扬学生的主体性,以构建体现学生主体地位的教学模式为核心。教师了解学生自主读书这过程中的收获与存疑,围绕有质量的质疑设计并展开教学环节。根据略读课文的特点,让学生结合课前提示,充分自主读书,在读中体会情感,在读中感悟语言的特点,并巧妙引导学生进行文本语言内化迁移,“读写结合”使本节课浓浓的语文味儿弥散开去。教师在处理预设与生成的关系方面也是本课教学的一大亮点。本节课的教学特点体现了“针对性”、“合作性”、“生成性”、“探究性”,学生自主学习的特征如“独立性”、“能动性”、“超前性”也较为明显。

课文《祖父的园子》的优秀教学设计5

学习目标

1、熟读课文,想象课文描写的“我”在祖父的园子里的生活情景,感受童年生活的情趣。

2、认识8个生字及“蚂蚱、樱桃、蚌壳”等词语,摘录描写优美的句子。

学习过程:

一、从词入手,插入课文

大家已经预习过课文了吧?下面请同学来读一下黑板上的词语。

在小说《呼兰河传》里,萧红用了大量的文字,写了一个园子,而且写得细致入微。一个普普通通的园子,为什么会让萧红如此留恋呢?那就让我们一起走进祖父的园子吧!

二、品读课文

(一)感受自由的快乐

自由读第一自然段:你从这一自然段里读出了什么?得意,指导找出带颜色的词语,积累abb词语。

还有一个自然段也在写这个园子,请同学们看地13自然段。

自由读,读着读着,就会产生一种感觉,脑子里会出现一个什么词语呢?(随心所欲)用片断中的话来解释“随心所欲”这个词语的意思。

出示句子:一切都活了,要做什么,就做什么。要怎么样,就怎么样,都是自由的。(板书:自由)

一读句子。

哪些是自由的?(倭瓜、玉米、黄瓜)

我是倭瓜,我愿意 就 ;我是玉米,我愿意 就 ;我是黄瓜,我愿意 就 。

还会有什么?出示句子:我就是 ,我愿意 就

哦,真的是(二读句子)

过渡:我也是自由的,我要 就 。找读4——12自然段。

园子里的一切景物的自由都传达着我的自由,这种写法叫作借景抒情,融情于景。

我是自由的,所以我是快乐的。(板书:快乐)

我玩累了——齐读最后一自然段。

此时,她正做着甜甜的梦呢,梦里她看见——(让学生想象梦里看见的东西。)

读到这,你们地 心里也痒痒的,有什么话想说的吗?

(二)品读祖父的爱。

过渡:园子留给我的,仅仅是自由的快乐吗?除此之外,难道就没有什么让我值得留恋吗?

齐读4——12小节。体会到什么?(祖父的关心)从哪些词可以看出来?(3个笑)

在萧红的眼里,祖父是个怎样的?在笑里还读出了什么?(和蔼,慈祥)

板书:爱。

插入:萧红一生悲苦。8岁丧母,父亲因为她是个女孩而歧视她,继母更不喜欢她。她是在可怜的阴影中长大的,但是她从祖父那里享受到了快乐的童年,享受到了什么是爱。无论她经历怎样的痛苦,无论她面对怎样的不幸和苦难,祖父就像一束阳光一样温暖着她,让我们一起再来读读。

再读课文。

三、超越文本。

同学们,现在你们知道题目为什么叫《祖父的园子》了吗?

萧红从祖父那里知道了什么才是真正的自由和快乐,享受到了什么是爱。多以才会对那个普通的园子念念不忘,那是个普通的园子吗?

老师引:那是一个装满——自由的园子

那是一个装满——快乐的园子

那是一个装满——爱的园子

【教材简析】

这篇略读课文节选自著名作家萧红的《呼兰河传》。全篇以轻快、优美的文笔详尽地展现了祖父园子的勃勃生机。园子里的所有生命都是那么无拘无束;祖父又是那么宽厚仁爱;尤其是童年的“我”,在这园子里自由自在、快乐无忧。

学习这篇课文,要放手让学生完全自主地阅读,读懂课文内容,明白祖父的园子不仅是童年的乐园,而且是学习的课堂;懂得大自然处处皆学问,习得知识的途径有很多种;学习作者留心观察生活,用心感受生活,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感受。

【教学建议】

本文作者主要回忆了童年时代在祖父园子里的快乐生活,充满了童真、童趣,饱含真情实感。

教学时,应放手让学生自主学习,广泛交流。可引导学生围绕课文前的“学习提示”,先通读课文,整体把握课文内容。再潜心默读课文,找出印象最深的情景,自读自悟,体会作者心情。然后,全班交流,畅谈自己的感受。最后,学习文章的表达方法,积极运用于写作实践。

【设计理念】

鼓励学生在前两课同类题材的学习基础上,把阅读方法运用于阅读实践。教学中,引导学生围绕课文前的“学习提示”,默读课文,了解课文内容,把握文章重点,体会作者情感。并注意与大家交流、讨论,积极吸取别人的合理见解,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和交流能力,使

【教学目标】

1、会认读8个生字及“蚂蚱、樱桃、蚌壳、瞎闹、倭瓜、水瓢”等词语,通过,并结合课文理解不懂的词语。

2、熟读课文,想象课文描写的“我”在祖父园子里的生活情景,体会“我”在园子里自由自在、快乐无忧的心情,感受童年生活的情趣。

3、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摘录文中优美的句子。

4、学习作者留心观察生活,用心感受生活,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感受。

【教学重点】

体会作者从哪些情景表现“我”在园子里自由自在、快乐无忧的心情。学习作者留心观察生活,用心感受生活,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感情。

【教学难点】

领悟作者如何表现“我”在园子里的心情的表达方法。

【课前准备】

让学生了解作家萧红,读一读她的有关文章。

【课时安排】

1课时。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揭示课题

上节课,我们随着台湾作家林海音一起感受了她在北京城南的.那段美好时光。今天,就让我们跟着另一位女作家萧红,走进《祖父的园子》,一同感受她的童年生活。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学生自由朗读课文,读准生字新词,读通课文。思考:你觉得祖父的园子是一个怎样的园子?试着用一个词语概括,并在文中找出相关的句子谈谈理解。

(本课清新活泼的笔调定会给学生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定会对祖父的园子产生深刻、美好的第一印象。所以,开篇的第一个问题也正是顺应了学生当时有话要说的心理,而且,对整体把握全文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三、研读课文,体验情感

1、默读课文,找出印象最深刻的情景,体会“我”的心情:

学生自主学习。

2、汇报交流:

⑴ 对园子的印象(1~3小节):

“我家有一个大花园,这花园里什么蜜蜂、蝴蝶、蜻蜓、蚂蚱,样样都有。……停在上面一动不动了。”“花园里边明晃晃的,红的红,绿的绿,新鲜漂亮。”

① 从这几句话中,你体会到了什么?

(祖父的园子里昆虫丰富多彩;昆虫非常可爱;祖父的园子充满生机、热闹、美丽……我对园子非常喜爱,难以忘怀。)

② 有感情的朗读,读出热闹和生机勃勃的感觉。

⑵ “我”跟着祖父在园子里干活、玩耍(4~15小节):

“伏在”、“乱钩”,说明“我”的举止很天真可爱,说明了园子不仅是童年的乐园,而且是学习的大课堂。

(这几个小节围绕着“我”错把谷穗当野草割掉的趣事展开,通过对话表现“我”的年幼无知和天真顽皮,也表现出祖父对“我”的喜爱和呵护。一老一少,形象鲜明,语言生动,特别是人物心理很耐人寻味。教学中,还可安排角色表演的形式,激发兴趣、丰富内容、加深体验。)

① 小结:

“我”在园子里到底是玩还是干活?你从中感受到了什么?

(“我”在园子里干活就是玩,玩就是干活,反正都充满了欢乐。)

② 选择句子或段落有感情地朗读,读出“我”的快乐。

(“捡了这个,扔了那个,心里却又想着另一个”,这种微妙的心情,是每个孩子共有的心理特点,因此,这一环节应重视孩子的朗读体验,读出孩子所特有的俏皮可爱。)

⑶ 感受园子里所有生命的自由(16~17小节):

① 思考:

从这两段话中读出了什么?是从哪些句子读出来的?

② 交流、讨论:

凡是在太阳下的,都是健康的、漂亮的。

一切都活了,要做什么,就做什么。

要怎么样,就怎么样,都是自由的。

倭瓜愿意爬上架就爬上架,愿意爬上房就爬上房。

黄瓜愿意开一朵花,就开一朵花,愿意结一个瓜,就结一个瓜。若都不愿意,就是一 个瓜也不结,一朵花也不开,也没有人问它。

玉米愿意长多高就长多高,它若愿意长上天去,也没有人管。

(写园子里植物和动物的自由自在,表达“我”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的快乐心情;所以,在“我”的眼里,园子里的一切都是自由、快乐的,都是那样美好,充满活力。)

③ 重点朗读17小节,体会其中的自由和快乐。

(理解作者在这一小节排举了大量事物,花费大量笔墨细致描写的用意,充分感受园子中所有生命的自由自在。)

⑷ 有感情地朗读后面三段话,通过适当的语气把“我”的快乐心情读出来。

四、回归全文,领悟写法

思考:

作者为什么能将她的童年生活写得那样有趣,真实,吸引读者?

(作者留心观察生活,用心感受生活,并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感受,把“我”──一个小孩做的、想的、说的如实地写下来。这些事,只有小孩会这样做,这样说,具有真情实感。作者的描写具体生动,用了一系列的动作、语言,心理描写,使我们好像真正走进了园子,看到了“我”一样。因此,我们也要做生活的有心人,留心感受生活中的人、事、物。)

(这篇课文为什么能给人带来强烈的震撼,使人心驰神往?缘于作者敏感的心灵,细腻的笔触,她选举的例子看似一件件平常的小事,却往往最易打动人,印证了“生活就是写作的源泉”,对我们的写作有很好的启发意义。)

五、布置作业,课外延伸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有兴趣的,还可以背一背自己喜欢的段落。

2、摘抄课文中体现童真童趣的句段。

3、课外阅读有关童年生活的文章,如高尔基的《童年》,为口语交际学习作准备。

六、练习设计

1、理解下列句子:

⑴ 这榆树在园子的西北角上,来了风,榆树先呼叫,来了雨,榆树先冒烟。太阳一出来,榆树的叶子就发光了,它们闪烁得和沙滩上的蚌壳一样。

⑵ 凡是在太阳下的,都是健康的、漂亮的。拍一拍手,仿佛大树都会发出声响;叫一两声,好像对面的土墙都会回答。

2、读了这篇课文,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3、扩展练习:

我觉得祖父的园子是一个__________________。

【补充

萧红:现代著名作家,原名张乃莹,黑龙江呼兰人。1933年与萧军自费出版第一本作品合集《跋涉》。1935年发表了成名作《生死场》,开始用笔名萧红,1940年发表了著名长篇小说《呼兰河传》。

更多祖父的园子句子优美语句94句摘抄(祖父的园子句子优美语句94句怎么写)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